师大新闻(旧)

李建平教授等应邀参加世界政治经济学会第14届论坛

发布时间:2019-07-30

7月18日-27日,世界政治经济学会(WAPE)第14届论坛先后在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古巴哈瓦那大学举办。论坛由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古巴科技与环境部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哈瓦那大学共同主办,主题为“21世纪的阶级、国家和民族”,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伊朗、俄罗斯、保加利亚、德国、奥地利、英国、爱尔兰、土耳其、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巴西、委内瑞拉、古巴、澳大利亚、南非、尼日尼亚等20多个国家的近200名学者参加。

论坛共举行2次大会研讨、5次主旨发言、30次分会研讨,与会专家围绕21世纪资本主义、21世纪的社会主义观和社会主义模式、21世纪的左翼运动及其它进步运动、右翼和法西斯主义、极权主义的抬头、进步的民族主义和保守的民族主义、21 世纪的帝国主义及其抵制运动、世界多极化、南南-南北关系及区域合作,以及制裁、贸易战和国际斗争、国际移民的政治经济学、中东问题及战争的政治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其它相关议题等展开了充分交流和研讨。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校际合作签约仪式、温尼伯工人大罢工100周年纪念活动、2019年度“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和“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颁奖仪式、《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英文版)等新书发布会、植树仪式、马克思铜像揭幕仪式、古巴分论坛“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国际研讨会”等多项议程。

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永森教授、杨晶博士,经济学院陈晓枫教授、戴双兴教授应邀参加了本届论坛。7月19日上午,李建平教授受赖海榕副校长委托,与曼尼托巴大学校长助理John Doering签署交换了校际合作备忘录,两校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达成初步意向。在主论坛大会研讨环节,李建平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改革开放创造奇迹的秘诀》的主题报告,报告认为从1978年开始的中国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令全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中国改革开放创造奇迹的秘诀在于坚持正确的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指导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该报告在与会专家中产生热烈反响。

在分会研讨环节,陈永森教授、陈晓枫教授、戴双兴教授、杨晶博士分别用英文作了发言。                                            

(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