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我校召开2017年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暨第六届两岸及港澳师范大学校长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20

论坛于1117在福州召开。本次论坛在坚持全国师范院校为参与主体的基础上,还广泛邀请国内外知名非师范高校校长参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台湾彰化师范大学、高雄师范大学等30多所师范院校,以及美国代顿大学、伦敦大学金斯密学院、厦门大学等海内外20多所非师范院校嘉宾共1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上,美国代顿大学埃里克·斯皮纳(Eric F. Spina)校长、湖南师范大学蒋洪新校长、高雄师范大学校长吴连赏校长、厦门大学叶世满副校长、伦敦大学金斯密学院马克•德因韦尔诺(Mark D’Inverno)副校长,以及我校王长平校长分别作了主旨发言。王长平在题为《实施学科特色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报告中,结合我校改革发展实践,指出当前推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必须重点做好4个方面工作:一是明确办学定位,认清发展方向;二是保持办学定力,强化特色优势;三是优化发展环境,精准引才育才;四是优化学科结构,突出建设重点。

在分论坛上,参会代表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机遇与挑战”和“教师教育比较与展望”两个主题,展开热烈讨论。通过此次研讨,与会高校分享了各自的办学治校理念,充分认识到世界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增进了交流与合作,对进一步提升我国高等教育质量和国际化办学水平,推进双一流大学和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华社、中新网、福建日报、亚太日报、海峡都市报等新闻媒体报道了本次论坛,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