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我校三明科学观测站学术成果引发关注

发布时间:2019-11-12

依托我校建立的福建三明森林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三明观测站)成立多年来,潜心致力于森林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的研究,获得多项学术成果,引发媒体聚焦和社会关注。

三明观测站创建于2011年,位于三明格氏栲国家森林公园附近,是全球最大、亚洲首个以土壤增温为核心的森林生态系统土壤增温控制实验平台。38名科研成员均来自我校地理科学学院。观测站通过多种观测手段长期监测研究我国东南沿海山地关键带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演变趋势,建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管理保护理论和技术,为我国南方山地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三明观测站已形成四个研究方向,积累了5年以上的长期监测数据,包括气象、植被、水文、生物多样性、土壤理化性质、微生物及土壤动物、温室气体排放等数据集,共计对100多个要素进行监测。自2010年以来,保存土壤、植物样品及标本共5万多份。

近五年来,三明观测站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等各类研究项目100余项,获省级奖项6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Ecology Letters》等国际主流SCI期刊发表论文110余篇。

相关学术成果成为光明日报咨政报告、福建省政协提案的重要依据;定位观测点之一建瓯闽北水土保持科教园成为首批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福建日报》、《三明日报》、福建电视台、三明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三明观测站科研成果与团队成员先进事迹。此外,央视《绿水青山》栏目已将三明观测站列入采访拍摄计划。

(宣传部  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