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直机关人口和计划生育宣教工作研讨会日前召开

发布时间:2012-04-23

418,福建省直机关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连江贵安温泉会议中心召开省直机关人口和计划生育宣教工作研讨会。省人口计生委游振伟副主任,省人口计生委宣教处徐正平处长,福州市人口计生委郑维忠副主任,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李虹站长,省直人口计生办副主任、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服务处张敏燕处长,福州市人口计生委宣教处、福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和仓山区、台江区、闽侯县计生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省直各片区组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省人口计生委游振伟副主任传达学习了《福建省“十二五”人口和计划生育发展专项规划》,介绍了规划如何出台,并结合国情省情,从九大目标、七项主要任务、五条保障措施等方面解读了规划的主要内容,提高了与会同志对基本国情、省情的认识,自觉贯彻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在管理服务方面,他还就我省去年7月出台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201211日开始出生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从一对夫妇奖励500元提高到1000元等计划生育奖励费的提高,要求各单位做好宣传,他指出,去年7月份以来有30万育龄夫妇做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筛查率9.2%,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预防出生缺陷的一个重要途径,希望大家做好宣传。

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李虹站长就计生药具的发放宣传工作作了指导,指出计生药具是国家免费发放给育龄群众,帮助落实节育措施,也是一项民生工程,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大局的原则,将计生药具发放宣传工作融到计划生育工作的宣传中,在宣传中做好避孕药具的使用宣传,特别是紧急避孕药的使用,一年最多只能吃两次,否则对育龄妇女的健康会有很大伤害。

省人口计生委宣教处徐正平处长围绕“生育文明,幸福家庭”的宣传,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治理年活动,促进社会性别平等等今年计划生育宣教主题,从队伍建设、宣传机制、氛围营造等方面做了宣教指导,希望省直单位在人口文化宣传方面挖掘创作精品,为迎接十八大的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福州市人口计生委郑维忠副主任也就各区、县和省直单位在计生管理和服务方面如何实现无缝对接提出了指导意见,希望今后加强沟通联系。

最后,张敏燕处长作了会议总结,要求各片组组长回去要认真组织片内各单位学习《福建省“十二五”人口和计划生育发展专项规划》,将会议的精神传达下去,并结合本单位实际继续抓好管理、宣传和服务工作,要将宣教工作贯穿计生工作的全过程,并对孕前免费优生健康检查和提高计生奖励费等新措施和政策及时加以宣传,加强对片区单位计划生育工作的指导,以及计划生育责任书的考核,提高人口计生意识,自觉遵守计划生育政策。

(校计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