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阳光体育 从广受质疑到皆大欢喜

发布时间:2009-05-12

阳光体育 从广受质疑到皆大欢喜

 

2009-04-12

 

  去年,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共青团中央出台文件,作为阳光体育活动的一部分,倡导全国学校在冬季组织学生搞长跑活动。本意是要改善学生体质,结果文件公布之后,引来一片质疑的声音。

  在今年长跑活动即将结束之际,记者到江苏、浙江等地采访,发现阳光体育和冬季长跑活动走进校园之后,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从广受质疑到皆大欢喜,这背后发生了哪些故事呢?

  校园晕厥已成往事

  两年前,浙江玉环楚门中心小学校长陈志增为一件事而烦恼不已:每次学校举行升国旗仪式时,总有学生因体力不支而现场晕倒。他原是体育老师,深知学生应该进行体育锻炼了,可作为一校之长,他又不敢组织学生到操场上去。

  陈志增无奈地说:“如果孩子在体育活动中出现哪怕是个小意外,家长的一个投诉电话就能让我们整个学校忙上一个月。”

  于是,在家长们的反对声中,孩子们还在继续晕厥。直到2007年5月份学校接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上面来通知了,我们师出有名了,可以大张旗鼓地搞体育活动了。”陈志增说。阳光体育伴随中央精神在全国遍地开花,学生晕厥现象逐渐在校园内消失了。

  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

  学生乐了。徐州开发区中学学生王中甲说:“过去几乎每次校庆活动我都坚持不下来,晕倒了好几次。现在我身体再也不是那样了,学习成绩也跟上来了。”

  家长乐了。浙江玉环县坎门第一中学学生家长李美英说:“过去孩子放学后就闷在家里。现在他身体好了,不经常感冒了,饭量增大了,睡眠也好了,体育锻炼产生的效果非常明显。”

  老师乐了。坎门一中103班班主任梁文霞说:“过去上课感觉死气沉沉的,学生个个无精打采的。现在课堂精神面貌大为改善,学生学习起来也有劲头了。”

  教育官员乐了。徐州教育局局长强国说:“我2006年刚上任时,经常有家长堵着我的办公室闹,说他们的孩子身体这里不行了,那里出问题了。现在这样的事情明显减少了。”

  跑步让下游学校换新颜

  团中央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副主任陈智勇最近出发去浙江考察阳光体育时,心中装满的是疑惑和忐忑。去年,全国开展冬季长跑活动后,招来一片质疑的声音,这次下去要看看长跑活动的具体效果,是不是仍然受到怀疑。

  他得到的结果是:长跑活动在基层得到了一致赞同。

  质疑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学生是否能够坚持到底和学校如何组织上。江苏张家港教育局副局长黄大龙说:“在中央要求组织学生冬季长跑之前,我们张家港的学校已经跑了好几年,效果非常好。刚开始学生可能会感觉吃不消,但坚持一段时间就可以了。”

  徐州第三十二中学原先是个学生不学习、家长有牢骚、老师没办法的下游学校。跑步让这所学校旧貌换新颜。强国介绍说:“2007年我们给那所学校换了校长,新任校长就用跑步来整顿校风。他们的学生跑起来甚至比军队还要整齐。校风因此也慢慢整顿过来了,现在三十二中已是徐州中上游的学校。”他感叹:这哪里仅仅是跑步啊!

  中央一声令下,全国亿万学生开始长跑,这让人感觉有些“一刀切”、强制执行的味道。对此,江苏涟水县教育局局长鲁家宁说:“我们学生体质都差得不成样子了,不动真格真的不行了。如果不强制执行,很多学校还会虚于应付,不会真动起来。”

  体育让每个学生体验快乐

  “极端奥林匹克主义”是指过分追求体育成绩和经济效益,而忽略了体育普惠价值的行为。那么,中国的学校体育有没有受到“极端奥林匹克主义”的影响?

  杭州育才教育集团总校长胡爱玉认为,过去学校运动会项目在设置上以田径为主,竞技性强,参与面少,成了部分体育特长生的“微型奥运会”,大多数学生都是观众,而非参与者。其实学生还是希望举办多层次、多形式的阳光体育运动会,能让绝大多数学生都参与进来。

  自去年起,浙江省教育厅在全省范围发起了“万班千校”中学生篮球联赛。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说:“我们这个联赛就是为普通学生创立的,坚决杜绝专业运动员参加。自去年10月发起至今,已经有全省2000多所中学、4万多个班级、大约200万名中学生参加了比赛。我们争取要每个学生都体验到体育的快乐。”

  阳光体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浙江、江苏两地考察时,现场对500多名中小学生进行了不记名问卷调查,结果发现他们一致支持阳光体育继续开展下去。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