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袁贵仁与高校思政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全体学员座谈

发布时间:2010-05-20

努力把高校思政课建设成学生真心
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袁贵仁与高校思政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全体学员座谈

2010-05-14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5月13日在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0年第一、二期骨干教师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要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的高素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袁贵仁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就加强课程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广大教师按照中央的要求,辛勤耕耘在教学第一线,为实现教学效果明显改善的目标,付出了大量艰苦的劳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中央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与学生对这门课的期待相比还有不足,需要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

  袁贵仁强调,要进一步抓好教材建设、教学方法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宏观指导,努力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明显改善的目标。一是切实提高认识。高校主要领导要在工作上加强领导,在政策上积极支持,在条件上提供保障,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立项、社会实践等方面拿出硬办法,大力予以扶持。当前重要而紧迫的工作,就是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规定,建立独立的直属学校党委领导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明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方向,把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服务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和工作重点,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有力的学科支撑。二是着力改进教学方法。要遵循教育规律,从学生的全面发展需要出发,做好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教学体系转化为学生的知识体系和信仰体系的工作,充分调动大学生内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用更大的精力、更有力的举措,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千方百计把优秀人才吸引到这支队伍中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注重加强自身修养,全面提高师德和业务水平,用自身良好的道德形象影响学生,用优良的思想作风带动学生,用高尚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做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优秀教师。

  北京大学教授陈占安、沈阳师范大学教授田鹏颖、清华大学教授艾四林、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梅萍、上海大学教授王天恩、大连海事大学教授贾凤姿在座谈会上发言。中宣部理论局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记者 焦新)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0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