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提高质量将成为中国高校核心任务

发布时间:2010-05-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第四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今天在南京闭幕。从5月2日到4日,来自耶鲁大学、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28所世界知名大学的校长与国内的200多位大学校长、国内外著名企业的高管聚首第四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围绕“提高大学人才培养质量”这个主题展开热烈而充分的讨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指出,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是大学精神和创新思想的高层对话,是分享智慧、合作交流的互动平台。通过相互启迪,凝聚共识,激发创造,对于大学和企业应对共同挑战,肩负起促进人类进步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参加论坛并做主题演讲。他强调,未来中国的发展,离不开高等教育提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离不开植根于高等教育的知识创新和技术应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高等教育将把提高质量作为发展的核心任务,更加关注发展理念的战略性转变,更加关注培养模式的创新和体制改革,更加关注质量保障评估的制度建设。

  本届论坛的主题“提高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不仅契合当今全球范围内高等教育的大趋势,而且是中国政府即将启动实施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最为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与以往相比,本届论坛有三个特点:

  一是倡导开放性。本届论坛首次邀请了企业界代表参加。企业高管与中外大学校长同台讨论,从企业和社会的视角就高等教育发展、企业人才需求等角度展开对话。

  二是强调互动性。论坛以大会演讲、大会讨论、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进行,缩短演讲时间,增加提问和互动时间,最大限度地保证校长的参与面和互动交流机会。

  三是突出实效性。本次论坛正式举办时间为两天半,内容丰富,安排紧凑。论坛闭幕后,组委会还将通过调查问卷,多方听取中外校长对进一步办好论坛的意见、建议。

  据介绍,自2002年至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三届。第四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由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江苏省教育厅和南京市具体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