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我不是村官,叫我村务员更合适”——一位高票当选的大学生村官的真切感悟

发布时间:2010-05-24

  “我不是村官,叫我村务员更合适”
——一位高票当选的大学生村官的真切感悟

        【中国青年报消息】2008年,经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选聘,往届大学毕业生凌涛到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稼依镇大稼依村当村官。这个村地处镇东边,是镇政府所在地,全村辖21个村小组1670户人。组织抗旱保苗、建水池、修路、清理河道,凌涛用实际行动赢得村民的信任,于今年3月10日全票当选为大稼依村党支部副书记。他说,能联络各方、给村民找到水、服务春耕,是“任职以来最有收获的事”。

  抗旱的工作是自己“抢”来的

  “省委组织部给订的大学生村官手机报给我提了个醒儿”。当时,砚山还没有组织专人开展抗旱救灾,凌涛就找村支书商量,组建起以村干部为主体的“抗旱先锋队”,通过组织约束,让村干部都参加。“村里80%都是老人、小孩,组织村民抗旱不现实”。

“半年多没下雨了,庄稼栽不进去。就算栽到地里也不会出苗,出苗也没法活啊。”凌涛不止一次听到村民这样说。自2009年7月以来,大旱导致村里7000多亩水田和土地无法耕种,当时村旁的沙拉河已断流,路边草都起卷了,1600多户村民成为灾民。起初是农业生产困难,后来生活用水都成难题。大稼依村的沟邦、石灰窑、圆冲路等路段的村民家原本就没有自来水,加上水井干枯,6个小组约2000名村民没水喝。村民出钱去镇上拉水成本太高,不少人反映用不起水。

凌涛通过走访得知,老村委会院子里有口大概370米深的机井,因水泵掉进去被堵住但还能出水,如果对村民开放可解决附近所有农户的用水问题。跟支书商量后,凌涛就写公告贴在饮水困难的几个村,让村民到村委会拉水。

凌涛挨家挨户对村民说:“干旱一天不过,老村委会大门一天不关。你们随时可以拉水。”凌涛找专人看守村委会院子,每天定时开关门,还和村干部一起解决了水泵、水管等问题。村民可以免费拉水,每天都有七八家过来拉,基本解决了2000多名村民的饮水问题。

  “村委会附近村民的饮水问题刚解决,偏远山村的村民又反映没水喝。”凌涛说,横挡冲村小组离村委会10多公里,是稼依镇最干旱的地方,建村至今都没解决过饮水问题。村民要翻一座山,到离村很远的地方拉水。“村民拉水很辛苦,牛车在山道上晃晃悠悠的极不安全。水质也不好,带着一股怪味儿。要解决村民用水问题,需要找资金,找人力。”

机会来了。年前,一位副县长慰问大学生村官开座谈会时提到,县上拨了4万元抗旱款到镇上。凌涛心中记下这事,一散会就直接去横挡冲,详细了解受灾情况后立刻联系水管站站长,缠着他一起测算饮水工程得需要多少资金。当晚,凌涛加班写出请示报告,第二天一早就向镇长汇报:“横挡冲搞饮水工程能从根本上解决全村的饮水困难,能保证全村的饮水安全。适当收点水费还可以保障以后的维护、管理费用。”

没想到镇长立刻“批评”他:“你动作好快,这么好的机会被你抢先了。我抽时间下去看。”

凌涛看到了希望,马上跑去横挡冲找村干部组织村民开会。经商量决定,村民自筹2.5万元,镇上解决1万元资金。凌涛和村干部们说干就干,当即骑着踏板车联系水管、沙石、水泥,动员村民出劳力挖水沟、埋水管、修水池,一星期后,横挡冲饮水工程基本完工,建好两个圆形水池能蓄水80立方米,解决了36户村民189人的饮水问题。

  正是农忙时节,凌涛带着抗旱先锋队队员疏通河道、联系农技站组织村民开展抗旱保春耕和水稻旱育秧现场培训会、争取配套农业春耕抗旱资金,忙得不亦乐乎。持续的旱情让凌涛和村干部们的眉毛一直舒展不开。“揭开地薄膜,秧苗绿油油的,可惜没水浇。听一位队长说他天不亮就得跑出去拉水,我就想能否把拉水距离缩短。”凌涛说,“我是有名的‘厚脸皮’,是村官中写请示最多的。”

经协商,争取到政府4000元挖井资金,还需要村民自筹5000元。“村干部、老党员出工出劳力,不吃村民一顿饭,不拿村上一分钱,村民没理由不相信我们抗旱先锋队。”这两天,凌涛正与村干部动员村民集资,“再过几天资金到位就可以开工”。

  从叫大爹叔叔不答应到称兄道弟


  回忆当村官的经历,凌涛认为这是一段艰辛的付出和快乐的收获。到村里当村官的第一天,凌涛就赶上修路,负责监督工程进度。1月气温低还下霜,骑车来回时头发都会结冰。但一些村民并不理解他的工作,还有人偷偷挖走水泥。

“遇到困难时最先想到的是群众比我还困难。一开始遇到好多挫折,自己也犹豫过。待遇低,出路不明确,没编制,处处受气,早出晚归,事情多,家人、朋友不看好甚至反对。”凌涛说,“但时间长了,我对农村有了感情,亲朋好友看我能干好就慢慢转变态度了。”

以前村里全是泥巴路,下雨骑车会摔跤,好多人都搬走了。现在,村里铺上了标准水泥路,还争取到了玉米制种基地、蔬菜基地、马铃薯基地。“刚到村里时,村干部并不配合,叫他们大爹、叔叔都不答应。几次共事后他们觉得我实在,真心做事,也比较勤快,跟他们称兄道弟、叫他们大哥才高兴。”

“当时,我耍个‘小计谋’使得村干部都听我的。那时要选出一个村上的领导小组长,他们就选我当,我说不干他们就急了。我说,‘选我也没用,你们又不听我的,到了地里,还不是各顾各?到时七嘴八舌,我又吵不赢你们,不干。’他们就说听,大家都是汉子,说话算数。果然,他们就都听我的了。”

凌涛说:“有号召力后办事就容易了。过年吃年饭,每次村干部都要叫上我,我不去就跑到我家里来接我。村里的风俗是德高望重、主人家或年纪大的人才能坐主要席位,可我每次去他们都要我坐主要席位,当然我每次都不坐,那是对他们的尊敬。”

凌涛也遇到过不支持,甚至强烈反对他的村民。他所在的大稼依村和邻村有100多亩土地有争议,村民不服政府处理就闹事,差点儿打架。政府不让种的土地还有村民私自种,还很强硬。凌涛先找村干部把他们思想做通,再说服村民中德高望重的人出面帮助解决。“想办法、耍嘴皮子,动员他的家人朋友,大家天天守着他说,有时候他也生气可没办法,最后不得不同意。虽然他们一时看不出是好事,但慢慢就会清楚我们的良苦用心。”
  凌涛时常跟村民说“我不是村官,叫我村务员更合适”。“有村民开玩笑说我是官,我跟他们说,要是有一天任期到了又考不上公务员,我就回家种地,我们就都一样是农民。村干部年纪大,我该叫叔叔、大爹的,可他们不让叫,他们说辈分不一样,让侄辈的人使唤我们就不一定听了,你跟我们平辈,叫谁都听,就算在地里种庄稼都来。”

  “村干部帮我找女朋友”

  “听说过村干部帮大学生村官找女朋友吗?我们村的村干部这两天就这样帮我。”凌涛说,好多村干部这几天在大街上遇到个熟人,就说你要帮我们兄弟找个好媳妇。凌涛笑着说,“村民在电视里看到我的报道后比我还高兴,我觉得自己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他们真把我当自己人看。他们对我这么好,我还舍得走吗?我不应该有成就感吗?”

   和村民相处,凌涛的体会是,开会讲话、宣传政策时要通俗简单,要讲农民的话,让村民一听就懂。“村干部、村民文化不高,你认的理他们才不管,他们有自己的一套文化、道理、审美观和价值观。跟他们讲足球明星他们不爱听,但谈庄稼、聊收成肯定有效果。他们只想自己生活好起来,有面子、有钱用,这就是他们的价值观。”凌涛说,“村民利益受到损害才会闹事,不能拿单位、城里的那套来评价。”

凌涛说:“遇到困难时我会跟家人聊,我妈以前做过村干部,她教我好多道理。我发过牢骚,也想过偷懒,县委组织部领导却一如既往鼓励我‘大胆些,干工作没人恨是假的,大部分人支持你就好’。”

“在农村有做不完的事。”凌涛说农村最看不惯懒人,“村干部都觉得你是拖累,村民还会喜欢你吗?有位村官从来不叠被子不扫地,每次都被支书骂。”

  “农民很淳朴,你真诚相待,他们回报你的也是真诚。有次和几位大学生村官交流,他们觉得我‘厉害’,村民都听我的,问是怎么做到的。我就反问他们有谁帮村民挖过地,种过庄稼?他们觉得很不理解,觉得大学生村官到村里大小是个官,对村民要压。我告诉他们不觉得自己是官,我帮群众挖过地、种过庄稼,而不是天天坐办公室或被政府借调,虽然那样看起来很有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