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本科毕业论文新模式和多样化给学生哪些启示

发布时间:2010-06-26

        光明网消息“川大文新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多样化’”追踪

        论文含金量下降,早已失去了其初衷和价值 ,这让近几年来的大学生毕业论文饱受诟病。去年10月,四川大学对此进行改革,对已成“鸡肋”的本科论文评价方式实行“多样化”。

        进入5月,又到了大学生交毕业论文的时候。近日,从四川大学文新学院最新收集的数据来看,98%以上的学生仍选择了传统的毕业论文,新闻系52名毕业生中仅有4人选择新模式考核。不少曾举双手赞成论文改革的学生,因现实原因而选择了“熟门熟路”的传统毕业论文方式。

4人“尝鲜”:都是实习“牛人”

        四川大学《关于坚持“高质量、多样化”原则进一步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补充意见》要求,毕业论文(设计)可以是作品、设计、调研报告、竞赛取得的成果、在报刊杂志发表的优秀文章等。

        进入5月后,该校文新学院对新闻、广告、广电和编辑出版等4个方向的200多名学生的毕业论文进行回收,发现98%的学生选择了传统毕业论文形式。以新闻系为例,全系52名应届毕业生中,“尝鲜”者仅4人。

        据记者了解,这4名毕业生平时在学院里就是实习“牛人”。其中1人选择了写调查报告,另3人选择了媒体发稿的考核模式。选择写调查报告的学生在电视台实习了很长时间,搜集了大量数据后,写成了题为《收视率分析及其应对策略》的调查报告。

        选择媒体发稿的3人,也在报社和电视台实习了很久,其中1人实习达一年以上,其间发表作品颇丰。“有偶然因素在里面。”新闻系主任张小元说,既然这些同学有很多作品,选择新方式也就顺理成章。

没尝鲜的:“熟门熟路”最把稳

        文新学院要求:选择尝“鲜”的学生要过关,需在报刊上公开发表稿件2万字以上,或发电视新闻80条以上,且需要有一定数量的头条稿件,或报社、电视台等单位认定的好稿。

        大四学生小陈选择了当“大多数”。“我倒是想选新模式,但既不敢,也够不上条件。”小陈说,今年是学院实行论文改革第一年,不管怎么改,只要能顺利毕业就好。

        小陈说,新规去年底才出炉,他没有那么多实习经历,所以选写毕业论文最简单,也最“熟门熟路”。论文模式是既定的,只要找好一个切入点,花两三周就能搞定。“在媒体发稿,一个萝

        卜一个坑。”小陈说,满足学院新模式的条件,少说也得实习半年以上,根本就没有充分的准备时间。

        据张小元介绍,具体办法草稿是去年12月拟定的,讨论完善用了好几个月。学生收到定稿已是今年4月20日了,这时所有实习基本都结束了,所以,这届毕业生大多数没有时间准备。

校方表示:明年选新模式的更多

        “只要有一个人尝鲜,我们都很满意,表明这场改革迈出了第一步。”张小元说,改革真正进入规模化阶段至少要到明年,“估计明年选择新模式的毕业生将达到50%。”

        张小元表示,学校启动本科毕业论文改革,目的在于引导应用类学科学生加强锻炼实践能力,同时可以促进应用型学科学生的就业。“现在是改革初期,具体衡量标准要在遇到实际问题时慢慢补充细化,这个时间段至少需要3年。与之相对应的是,在课程设置环节,学院也在往实践方面倾斜,比如08、09级加大新闻采写、评论的课时量。”

        文新学院还表示,选择按“高质量多样化”要求进行论文写作的学生必须提前提出申请,拿出一定数量的“成果”后,学院还要组织相关专业专家对学生的选题进行审查,只有专家组认为确实有价值且符合要求选题,才能开题。如果选题通不过,学生就只能老老实实按照传统方式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