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把德育放在学校教育首位

发布时间:2010-06-26

        【光明日报消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几年来,各地各高校、广大教师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立德育人,成效显著,初步形成 了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格局。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每一个足迹,都见证着党中央对当代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关怀与期望。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相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多次专门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05年1月,中央召开了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这些年来,围绕这个根本问题,全国各地各部门各高校积极探索、扎实工作,有力地提升了当代大学生群体的政治、道德和文明等各个方面的素质。这些充分说明,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近些年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理论研究、教学改革、创新实践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为社会普遍共识,“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理念日趋深入人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基本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明显改善的目标。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教学中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巩固,高校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日益凸显。大学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爱国热情持续高涨,社会责任感显著增强,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当代大学生正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积极践行者、社会和谐稳定的热情维护者。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常做常新。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同时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时代的发展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出了新课题和新任务。目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存在的一些不足,不容轻视。如在贴近学生实际、优化课堂形式、改革教学内容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探索和研究;如何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加富有时代特色,更加符合当代大学生的特点,更加符合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要求,仍需高校以及广大思政教研人员广开思路,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开拓路径。实践表明,只有立足当代大学生的特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才能开展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也是高校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各级党委和高校党组织要紧紧围绕这个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为大学生释疑解惑、办实事解难事,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亲和力和感召力。相关教育管理部门和高校要不断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形成全员教育、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生动局面,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