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映射

动态与信息2013年1期(总第1053期)

发布时间:2013-03-08

 

                                                xx-2013-1.doc 

第(2013)1期   总第1053期

 

2013114

 

本期目录:

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荣祥一行来校调研

二、我校召开第六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三、我校召开2012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表彰暨201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大会

四、我校举行慈善研究所揭牌仪式暨慈善事业发展座谈会

五、我校举行2013年元旦嘉年华跨年晚会

六、我校承办2012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足球分会换届大会

七、我校举行2012年度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颁发仪式暨公开课

八、我校举行辅导员结对子仪式暨辅导员讲坛第三讲

九、我校召开“五微五阵地”建设座谈会

十、我校开展八届三次教代会提案面对面答复活动

十一、省科技厅何静彦副厅长一行到我校调研孵化器建设工作

十二、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谢晓尧一行来校考察

十三、湛江师范学院副院长李江凌一行来校考察

十四、软件学院举行“中国工商银行杯”课外科技竞赛活动启动仪式   

暨中国工商银行捐赠仪式

十五、我校学生在第二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生物)教

学技能大赛中获奖

十六、我校学生在福建省第二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获奖

十七、百字信息五则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荣祥一行来校调研

201319日上午,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荣祥,省文化厅厅长陈秋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石建平,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等一行8人来我校宣讲十八大精神,就推动文化改革发展进行调研。校领导罗萤、黄汉升、林和平、王建南,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袁荣祥一行考察了学校展览馆、美术学院画展、基地楼画库和印象溪源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等,现场观摩了音乐学院教学活动,并与我校师生员工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听取大家对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

袁荣祥充分肯定我校服务福建省文化改革发展的举措和成效。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为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高校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有知名度的文化人才、文化精品。要推动文化学科与实践紧密结合,通过开展合作办学、共同开发、项目咨询等形式,更好地服务我省文化产业发展。要增强市场意识,探索文化成果产业化的有效途径,加强产学研结合,依托文化经纪公司等中介组织推介文化产品、开拓文化市场,实现互利共赢。他希望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发挥文化人才、文化成果密集的独特优势,整合资源、主动作为,全力助推文化产业发展,在推动我省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校党委罗萤书记对袁荣祥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学校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履行好服务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使命,并从培养文化人才、培育文化市场、加强协同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推进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建议。美术学院等单位的师生也畅谈了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体会以及助推福建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

(学校办公  陈清波)

 

我校召开第六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会议于20121226日下午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召开。校领导罗萤、黄汉升、林和平、王建南、许歌平、汪文顶、李敏、凌启淡,校长助理郭警修,全体教授,全体中层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离休党总支、关工委、退休协会、老年大学负责人,教代会、工会两委委员,部门工会主席,各系、教研室主任,附属学校党政负责人,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各学院分党委(党总支)秘书、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校教学督导团全体成员,校学生信息员、各学院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罗萤书记主持。

李敏副校长作了题为《坚持科学发展 加强内涵建设 凝练办学特色 全面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回顾和总结了我校在2009年召开第五次本科教学工作以来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统筹兼顾规模结构、不断加大教学投入、切实加强教学管理、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扎实推动对外交流、努力提升培养质量等六个方面。第二部分分析了目前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在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管理等四个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第三部分以学校进入省部共建为契机,研讨、布置下一阶段的本科教学工作。一是优化专业结构,凝练办学特色;二是更新教育思想,创新培养模式;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四是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巩固本科教学基础。

黄汉升校长代表校党委和校行政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对过去三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全面回顾的总结会,也是对今后三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全面筹划的促进会,更是深化教学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动员部署会。他针对我校成为省部共建高校的背景下,如何巩固本科教学的基础性地位,如何抓好本科教学工作,如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出四点意见:一要进一步打造高质量的本科教育品牌;二要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深层次改革;三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四要进一步加强教学保障体系建设。他强调,本科教育是办学之基、立校之本,本科教育质量是形成学校品牌的第一要素,要不断加大有利于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软硬件建设,倡导小班授课模式,强化优质课程体系建设,借助网络的互动优化教学;要认真做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着重突出通识教育、个性教育、创业教育、开放性教育;要紧紧围绕“强化、调整、提升”三个方面加强专业建设;要建立保障教学经费投入机制、教学质量评估监控机制、潜心教学激励约束机制、教学工作齐抓共管机制。

罗萤书记充分肯定了召开本次会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我校长期狠抓本科教学工作的意义,针对当前国家对推动教育改革、全面提高质量的具体要求,反思我校在专业建设、教师教学方式方法、学生学业评价方式方法,以及教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学院本着对社会、对学校、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强化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切实加强对新增专业的论证和评估,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质量标准进行专业建设。同时,他希望各学院对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育创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投入更多的精力,付出更大的努力,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会上,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旅游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作了经验介绍。同时,学校对2012年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奖学生和指导教师、入选第一批“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的编著作者、列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建设的指导教师、第一批(文科)校内评估成绩“优秀”专业的专业负责人,以及20102012年获得国家级、省级“本科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项目负责人等进行了表彰。

201319日、16日、23,学校还分别举办有关教师教育工作、工科专业建设、应用文科专业建设等三场专题研讨会。

(教务处  周志强)

 

我校召开2012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表彰暨

201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大会

201317日下午,我校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召开2012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表彰暨201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大会。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郝军主任,校领导罗萤、林和平、王建南、李敏、凌启淡,校长助理郭警修,校、院两级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共5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林和平副书记主持。

校党委罗萤书记在会上讲话。他指出,2012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让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的工作目标,不断完善政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任务。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201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毕业生就业率基本稳定、毕业生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安全稳定。一是深化思想认识,继续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二是落实就业政策,积极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和生产一线就业;三是强化培训指导,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扶持毕业生自主创业;四是完善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指导水平;五是加大援助力度,促进特殊群体毕业生充分就业;六是加快内涵发展,促进人才培养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郝军主任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福建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营造了全校上下共同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良好氛围,形成了广大教职员工共同抓就业工作的良好局面,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当前就业供需矛盾和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竣,希望我校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把201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得更好。

林和平副书记要求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的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强化就业工作全员参与格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全力以赴做好201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为我校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2012年就业工作创新奖”获奖单位、外国语学院党委林坚书记、“20112012学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贡献奖”获得者、传播学院叶凤琴老师,分别交流了促进毕业生就业的做法和经验。

会上对2012年本专科毕业生就业率前六名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传播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民武装学院、经济学院,对2012年本专科毕业生签约率前六名的法学院、人民武装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历史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对2012年毕业研究生就业率100%14个学院,对获得2012年就业工作创新奖的地理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对获得“2011—2012学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贡献奖的冯直康等14位同志,对获得“2011—2012学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的叶玉仙等31位同志进行了表彰。

[学工部(处)   ]  

 

我校举行慈善研究所揭牌仪式暨慈善事业发展座谈会

20121231日,福建师范大学慈善研究所揭牌仪式暨慈善事业发展座谈会在仓山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罗萤、副校长汪文顶,福州市慈善总会会长方庆云、副会长张焰,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社科处负责同志,相关研究人员,以及福州市慈善总会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汪文顶主持。

罗萤书记、方庆云会长分别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市慈善总会致辞,并为研究所揭牌。罗萤在致辞中对慈善研究所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福州市慈善总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慈善研究所在福州市慈善总会的指导下,在学校的支持下,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加强慈善事业理论研究,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慈善事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慈善组织发展,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慈善事业发展路径。研究所所长吴宏洛教授做工作汇报。研究所成员审议通过了《福建师范大学慈善研究所章程》。

座谈会上,与会同志围绕慈善研究所的建设发展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东南快报、福州电视台、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等报道了本次活动。

(宣传部  李瑞德  慈善研究所)

 

我校举行2013年元旦嘉年华跨年晚会

20121231日晚,由校团委、校学生会主办,各学院团委学生会协办的“2013元旦嘉年华活动”在旗山校区和仓山校区同时举行。校党委罗萤书记、林和平副书记,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团委书记,一同来到活动现场与全校同学携手跨年。

19:00时,元旦游园活动率先拉开帷幕。各学院精心布置了各具特色的游园点。萝卜蹲、猜谜、套圈、走迷宫等益智逗趣的小游戏引来了大批同学,近千名同学在心愿卡上写出了新年的祝福与期望。

元旦嘉年华跨年晚会于1930举行。晚会持续近五个小时,从对2012年我校的发展成果展示开始,历数了我校2012年发展进程中的点滴故事,激发了同学们爱校、荣校、兴校的热情,展示了我校青年学子青春阳光、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晚会现场还设立了微博墙,滚动刷出的微博贯穿晚会全场。通过微博互动,场内、场外,新、老校区的同学们共迎新年的到来。

  2012年的最后10秒,伴随着倒计时鼓点,全场师生一起欢呼倒计跨年。当2013年的钟声敲响,绚烂的烟花绽放时,同学们纷纷高举双手,拥抱庆贺,共祝新年。校党委书记罗萤和校长黄汉升也通过视频向全校师生送来了新年的第一份祝福。暖暖寄语,殷切期盼,让同学们的这个新年过得意义非凡。

(校团委  南)

 

我校承办2012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足球分会换届大会

大会于122729日在福州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第一召集人、我校校长黄汉升教授,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常务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杨立国,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足球分会主席、上海松江大学园区常务副主任吴楚武教授,以及来自全国88所大学的100多名会员代表、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分会副主席、我校体育科学学院蔡向阳教授和教育部大学生体协竞赛部部长助理贺鸣共同主持。

黄汉升校长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指出能够承办此次会议,体现了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对我校体育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对于推动我校体育事业不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杨立国秘书长感谢我校的精心筹备和热情接待,充分肯定即将卸任的主席单位东华大学在四年任期内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对本次换届工作提出期望与要求。吴楚武教授做工作报告,介绍了协会在竞赛、培训、对外交流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报告得到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经充分讨论和无记名投票,大会选举同济大学为第五届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足球分会主席单位。

                         (体育科学学院)

 

我校举行2012年度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

颁发仪式暨公开课

 20121228日上午,颁发仪式暨公开课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举行。福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刘培光,福建真维斯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喜红、人力资源部经理郭凌,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学工部负责人、学生助学管理中心干部,全体受助学生和真维斯爱心社成员参加了颁发仪式。

  颁发仪式上,林和平副书记代表学校对刘培光、林喜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在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真维斯公司共同关爱下,“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不仅给予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物质上的扶持,更是在精神上的莫大鼓励。他充分肯定了全体受助学生的优良表现,并对他们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有感谢企业的慈爱之心,将感恩认知转化为推动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正向力量;二要共同营造慈爱文化,带动他人传承大爱精神;三要强化青年学生的慈爱之心,在受助学生爱心联盟中树立品牌,引领其他爱心社发展。

刘培光副秘书长表示,真维斯公司作为一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在推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他倡导同学们树立诚实信用观念和回馈社会意识,毕业后自愿参加中国青基会“公益一日捐活动”。他祝愿每位同学珍惜现在,把握机遇,勤奋学习,实践锻炼,早日成为造福社会的栋梁之材。

林喜红总经理表示,2005年以来,“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坚持每年资助一批贫困大学生实现求学梦想。八年间,一批又一批的受助生顺利完成学业,以行动诠释了“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内涵,让公司感到无比欣慰。她希望受助同学丰富知识储备,用乐观积极的心态、顽强拼搏的精神去面对暂时的困难,并树立起“权利意识”、“平等意识”和“公益意识”,帮助有需要的人。

颁发仪式上,真维斯希望工程爱心社向真维斯公司赠送了一幅十字绣作品。受资助学生代表朱芳同学对真维斯服饰有限公司乐善好施、授人以渔的义举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并代表所有受助学生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把困难当做砥砺自己的磨刀石和鞭策自己的动力,奋发成才,回报社会,将“达则兼济天下”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

[学工部(处) 林子鸿]

 

我校举行辅导员结对子仪式暨辅导员讲坛第三讲

20121227日下午,我校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举行辅导员结对子仪式暨辅导员讲坛第三讲。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学工部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林和平在辅导员结对子仪式上讲话。他指出,辅导员是一支特殊的队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央和省委都将辅导员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学校也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予以推进。

针对辅导员结对子活动,他强调:一要正确认识结对子活动的重要价值和意义。结对子活动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是推动辅导员共同成长的有效平台,是完善辅导员工作机制的有益探索,也是构建辅导员团队文化的重要创新实践。二要充分发挥结对子活动的实际效果。要准确定位,结对子的新老辅导员都要对自身的角色定位有清晰的认识;要取长补短,新老辅导员各有优势,应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不吝赐教,虚心求教;要因材施导,如何根据新辅导员的具体情况进行指导,这对老辅导员来说,是一种考验、实践和锻炼;要共同进步,善于发现别人长处、肯定别人、包容别人,并从别人的进步中提升自豪感和成就感,互勉共进。三是要切实加强结对子活动的组织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结对子活动扎实有效地持续开展;要加强制度设计,不断创新结对子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要加强氛围营造,形成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的良好氛围,精心打造全校辅导员相互扶持、良性竞争、共同进步的团队文化。他希望结对子的辅导员要把握机遇,共同努力,切实承担起各自的责任,认真深入做好结对子的各项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11位优秀辅导员与22位新辅导员结对子。辅导员标兵、校辅导员协会会长、音乐学院团委书记周延锋、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林芙蓉分别代表“结对子”的辅导员发言。

结对子仪式结束后,林和平为全体辅导员作了题为《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若干问题》的讲座。讲座围绕“90后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和主要问题”、“服务大学生全面发展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标”等三个方面,结合当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学工部(处) 辜陈君]

 

我校召开“五微五阵地”建设座谈会

座谈会于20121228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教务处、传播学院、网络教育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会上,校团委负责同志就学校团学组织“五微五阵地”微博体系建设情况作了汇报,与会人员就下一阶段“五微五阵地”建设展开热烈研讨。

林和平副书记就进一步提升“五微五阵地”微博体系的内涵和外延建设提出五点要求:一要紧扣学校人才培养和办学方向,明确微博体系建设的目标、定位、范围和对象问题,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二要紧扣新媒体时代特征,处理好顺应和主导的关系,掌握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和主导权;三要紧扣学生成长需求,处理好社交网络和教育平台的关系,坚持用主流思想和正面声音引领网络舆论导向;四要重视顶层设计,处理好参与和管理的关系,让微博体系真正凝聚师生,服务发展;五要重视两线联动,处理好网上和网下的关系,实现微博体系建设与实体工作的有效链接。

(校团委  许建萍)

 

我校开展八届三次教代会提案面对面答复活动

20121226日下午,校教代会执委会在旗山校区开展八届三次教代会提案面对面答复活动,40余位教代会代表与21个相关职能部门就八届三次教代会的部分提案内容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本次活动分三组进行,校党委副书记王建南、校纪委书记许歌平和副校长汪文顶分别全程参加了各自分管部门所在小组的答复活动。

校八届三次教代会立案提案共54件,征集建议66条(含未立案提案)。立案的54件提案中,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组织、人事、学生教育和理论宣传16件;第二类是后勤基建与财务管理18件;第三类是教学科研与图书资料管理20件。活动中,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教代会代表针对各件提案的案由、内容和落实的过程、方式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职能部门对不能解决或暂时无法解决的提案作出了明晰的解释。参加面对面答复活动的教代会代表对职能部门的答复和提案落实情况感到满意。

活动中,王建南副书记对教代会提案工作的组织开展和各职能部门的认真落实表示肯定。他要求各职能部门对暂时未能解决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为学校最终解决相关问题献计献策。他希望教职工理解一些客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共识,团结一致,共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校纪委许歌平书记高度赞扬本次活动。她强调,教代会提案面对面答复活动是我校教职工民主管理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开展好这项活动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她指出,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工会和教代会工作,更加广泛地发动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汪文顶副校长指出,教代会提案面对面答复活动为广大教职工和职能部门提供了一个直接对话交流的良好平台,体现了我校充分尊重教职工主体地位的优良传统。他希望广大教职工今后继续为我校各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我校向综合性、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迈进。

(校工会  陈金章)

 

省科技厅何静彦副厅长一行到我校调研孵化器建设工作

201317日,省科技厅何静彦副厅长带领高新处负责人来我校调研孵化器建设工作情况。汪文顶副校长,科技处有关负责人陪同考察调研。

汪文顶对何静彦副厅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科技创新孵化器建设的基本情况。科技处负责同志详细汇报了我校科技创新孵化器的规划思路、发展目标、建设进度和改革措施等。

何静彦对我校孵化器建设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校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和优势,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以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为切入点,整合工科资源,建设具有孵化器性质的能源研究院、泉港石化研究院和福州研究院,规划实、思路清、措施多、进度快、成效明,并以此推动了工科建设,增强了服务地方能力。同时,何静彦对我校孵化器建设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希望学校进一步明确孵化器的建设方向和属性,把培育企业及企业家、转化科技成果作为孵化器建设的首要任务;建立适应市场规律的体制和机制,建立科学管理标准,实行目标管理。何静彦表示,在孵化器建设、成果引进方面,我省已经出台许多扶持政策,要用好用足,省科技厅一定会予以大力支持。

(科技处)

 

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谢晓尧一行来校考察

20121229日,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谢晓尧等一行6人来我校考察。副校长李敏、王长平,研究生院、研工部等部门负责人接待了来宾。

座谈会上,李敏代表学校对谢晓尧副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和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对两校间的交流合作予以充分肯定。谢晓尧介绍了贵州师范大学的建校历史,对我校的办学理念、学科建设成就与研究生培养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王长平就我校研究生教育情况作了发言。双方针对研究生教育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会后,谢晓尧一行参观了学校展览馆、图书馆等,并沿途考察旗山校区。

(学校办公室  魏建翔)

 

湛江师范学院副院长李江凌一行来校考察

201313日,湛江师范学院副院长李江凌一行5人来我校考察“国培计划”项目工作。李敏副校长,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应用科技学院有关负责人接待了来宾。

李敏代表学校对李江凌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教师培养模式。李江凌表示,福建师范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培育质量优良,在“国培计划”项目等方面的做法具有借鉴意义。应用科技学院、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有关负责人和老师先后发言,介绍了我校在“国培计划”项目的组织措施、课程设计、学员管理等方面的思路与做法。随后,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会后,李江凌一行考察了旗山校区。

(学校办公室  魏建翔)

 

软件学院举行“中国工商银行杯”课外科技竞赛活动

启动仪式暨中国工商银行捐赠仪式

20121228日下午,“中国工商银行杯”课外科技竞赛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国工商银行捐赠仪式在软件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凌启淡副校长,中国工商银行福建分行仓山支行副行长唐晓龙、工会主席宋文锦,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软件学院党政领导出席了仪式。

仪式上,与会领导和学院师生一同观看了“中国工商银行杯”课外科技活动成果展,并为获奖的同学及团队颁奖。同时,软件学院接受了中国工商银行福建分行仓山支行10万元的捐赠。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了“中国工商银行杯”课外科技竞赛活动项目。

唐晓龙副行长指出工商银行秉持“服务客户、奉献社会”的企业使命向软件学院捐赠10万元,希望能促进“工商银行杯”课外科技竞赛活动的开展,为在校大学生搭建更为广阔的展示创意、实践知识的平台,营造浓厚的课外科技竞赛氛围,提高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获奖学生代表、第一届“中国软件杯”全国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特等奖获得者陈建忠同学对中国工商银行的资助表示诚挚的感谢。他代表学院学生承诺,将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挑战,积极参加课外科技竞赛活动,用切实的努力与成果来回报社会、回报学校。

凌启淡副校长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中国工商银行福建分行仓山支行表示诚挚的谢意。他指出,工商银行的善行义举体现了有使命和责任感的企业和有识之士对福建师范大学及软件学院的殷切期望。这一义举将激励青年学子更加刻苦学习,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回报捐赠方的关爱。同时,他希望软件学院不断探索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不断扩大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规模,切实推进学院人才培养与海西建设发展需求的有效对接;希望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外科技竞赛,不断提升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提高核心就业竞争力,力争成为软件行业的栋梁之才。

(软件学院  杜成煜)

 

我校学生在第二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

(生物)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

第二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生物)教学技能大赛在牡丹江师院举行。我校生命科学学院2009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5名学生参赛,经过教案设计、阐述设计思路、模拟授课、现场答辩等环节激烈角逐,最终,陈小娟同学荣获特等奖,陈雪玲、石桂芳、吴婕瑜3名同学获得一等奖,闫博同学获得二等奖。

本次大赛共有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40所全国师范院校的近300名选手参加。

(生命科学学院  陈筱宇  教师教育学院    辉)

 

我校学生在福建省第二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获奖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我校物理与能源学院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选拔了4名选手,分别参加了基础性物理实验(单人独立完成)和综合性、研究性实验(两人组队合作完成)的竞赛。最终,2009级物理学专业李铭领、吴晓萍同学脱颖而出,合作获得综合性与研究性实验一等奖,2009级物理学专业郭仲扬同学获得基础性物理实验三等奖。本次竞赛综合性与研究性实验设一等奖4名,基础性物理实验设一等奖8名。在综合性与研究性实验一等奖获奖高校中,我校是唯一一所地方高校。

本届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与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联合主办。拥有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物理学专业点、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物理教学基地和国家级精品课程的全国46所高校的184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物理与能源学院)

 

【百字信息五则】

2013113日,闽南科技学院邀请专家进校开展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科建设自评工作。

(闽南科技学院)

 

201316日,福建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张元闽副主任一行到附小探望慰问长期生病的薛辉老师,并送去新春问候。

(附小    宏)

 

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我校“福建省陆地灾害监测评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验收。

(地理科学学院)

      我校本部、附小、闽南科技学院、保卫处荣获全省“法律进学校活动

先进集体”称号,林泰昌、周勇军、周秀梅、赵笑君、李瑞德等5位同志荣获全省“法律进学校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宣传部  戴文坤)

 

《福建日报》报道了我校成立受助学生爱心联盟,福建教育电视台就此采访了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和首届受助学生爱心联盟主席陈双同学。

[学工部(处) 邓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