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2013年

动态与信息2013年3期(总第1055期)

发布时间:2013-03-22

                                                                               下载.doc 

 

第(2013)3期   总第1055期

 

201333

 

本期目录:

一、我校召开新学期工作安排会

二、校领导检查开学前准备工作

三、校领导检查开学第一天上课情况

四、我校教师当选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和福建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五、我校承担研究的首部《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2)》黄 

皮书、2013年《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发布暨区域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六、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七、我校在全国高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介绍经验

八、福建省首届退伍军人网络教育学历班开学典礼在我校举行

九、福建省国际友城联络员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

十、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校董Mr.Jim Waton率团来校参访

十一、我校图书馆承建的2个项目获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三期

应用服务优秀示范馆称号

十二、附中在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喜获2个一等奖

十三、我校4位教师入选2012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十四、网络教育学院荣获2012年度“十大热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

校”称号

十五、我校1篇论文获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十六、福建师大男排两战连胜天津男排

十七、百字信息一则

 

 

 

我校召开新学期工作安排会

会议于222日上午在旗山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校领导黄汉升、林和平、王建南、李敏、凌启淡,校长助理郭警修,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黄汉升校长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有关部门关于新学期开学初各项筹备工作的汇报,对教学工作、学生管理、安全稳定、后勤服务、基建与校园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部署。黄汉升指出,有关部门应组织开展开学前工作检查,落实好教师、教材、教室等方面工作,确保上好新学期第一堂课,并做好学生返校情况的统计管理。他强调,各部门应齐心协力,狠抓落实,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学校在2013年创造新辉煌奠定良好基础。

(学校办公室 魏建翔)

 

校领导检查开学前准备工作

223日下午,校领导黄汉升、林和平、王建南、李敏,校长助理郭警修带领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保卫处、教务处、资产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处、仓山校区管理办、后勤服务集团等部门负责同志,检查开学前各项工作准备情况。

校领导一行先后察看了旗山校区、仓山校区校园环境、教学设施、食堂和学生宿舍楼,详细了解开学前准备工作的落实情况,并召开工作布置会,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会议指出,开学前的准备工作有条不紊、进展顺利,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隐患,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迅速进行整改落实,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学校办公室 陈清波)

 

校领导检查开学第一天上课情况

225日上午,校领导黄汉升、林和平、王建南、许歌平、汪文顶、凌启淡、王长平,校长助理郭警修带领有关职能部门,分成7组,深入旗山校区、仓山校区各教学区,检查开学第一天教学工作,察看学生上课、教师任课、教学环境、教学设备和后勤设施运行等情况。

总体来看,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高度重视开学第一课,教学组织到位,师生精神饱满,课堂秩序井然,教室、实验室等教学设施情况较好。

(学校办公室 陈清波)

 

我校教师当选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和福建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近日,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民进福建省委副主委、我校文学院院长郑家建教授当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经各选举单位选举,我校党委书记罗萤同志,九三学社社员、副校长王长平教授当选福建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在福建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选举中,当选福建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十届福建省政协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一届省政协委员名单。民革福建省委副主委、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余文森教授,民盟盟员、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永青教授,无党派人士、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晖教授,民进省委委员、科技处处长朱锦懋教授,农工党师大总支副主委、音乐学院郑晖教授,致公党党员、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必链教授,九三学社师大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外国语学院院长林大津教授,省台联理事、音乐学院陈雯副教授,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教授,附中党委书记李绚同志当选第十一届福建省政协委员。在福建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的选举中,余文森委员、李永青委员、李晖委员当选政协福建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在福建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福建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共提交各类建议、提案22件。省政协常委李永青代表我校十届省政协委员小组在十一届省政协一次会议上,作了题为“关于大力推进我省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的建议”的大会口头发言。

(统战部 高 磊)

 

我校承担研究的首部《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2)》黄皮书、2013年《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发布暨区域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28日,由我校和中国常驻联合代表团科技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联合攻关,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承担研究的首部《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2)》黄皮书、2013年《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发布暨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中国社科院举行。27日晚,我校黄汉升校长看望了皮书主创人员并听取了发布会筹备介绍。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世界创新机遇与中国的机会。出席会议的有中国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研究员,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科技参赞、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赵新力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陈栋生教授,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研究员,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主任常光民先生,中国经济导报社社长王平生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高燕京先生,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李闽榕教授等。会议由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主持。

李慎明研究员、韩俊研究员分别代表中国社科院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首部《世界创新竞争力黄皮书》和第七部《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评价了这两部书将为政府制定和完善科技发展政策、全面加快我国省域经济发展提供的借鉴和参考价值;赵新力研究员、李闽榕教授分别代表课题组就黄皮书、蓝皮书的研究进展和评价结果作了主题报告。李平、陈栋生、肖金成等10多位专家也分别对黄皮书、蓝皮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七年来已先后推出《中国省域竞争力》7部系列蓝皮书、《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2部系列绿皮书、《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中国省域经济竞争力预测研究报告》等20多部标志性竞争力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日前,首部《世界创新竞争力黄皮书》(英文版)已由英国Paths International出版社正式出版,与中文版同步向全球发行,并分别计划在4月的英国伦敦国际书展上展出并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介绍会。此次两部竞争力研究成果的成功发布,是我校应用经济学研究的又一重要突破,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开放度。

新华社、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卫视、北京电视台、福建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5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会议,中国网对发布会进行了全程在线直播。

(经济学院)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22日上午,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香港青年协会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席、北京大学人格与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博士生导师王登峰教授莅临我校,为教育学院心理学系师生作了题为“焦虑与超越——心理学研究中国化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王教授从中国历史文化的角度剖析了中国人在社会变迁过程中面对各种重大社会事件时的心态缘由,以及中国人的“焦虑”由来,让在座师生对文化差异导致中西方人格差异这一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王教授提出在这个“时空压缩”的特殊时期,中国所面对的各种社会问题十分严峻,中国人的“纠结”、“浮躁”、“成长的烦恼”等问题日益突出,这对从事心理学专业的人士来说既是一个巨大挑战,也是特殊时代给予我们的有所突破的机会,心理学专业的师生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身的专业素养,抓住机会,实现突破和创新。

王登峰教授渊博的学识、精辟的分析和幽默的话语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掌声,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教育学院)

 

我校在全国高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介绍经验

225日,“2013年全国高校体育工作座谈会”在厦门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教育行政部门、65所高等学校的负责人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李敏、体育科学学院负责人应邀参会。会议就如何更好地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学生强体质、做栋梁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全体与会人员参加了“中国青年跑起来”全国大学生冬季长跑展示活动。

会上,李敏副校长从重视体育教学科研引领作用、坚持教学改革的身体素质发展导向、建立特色校园体育文化等方面介绍了我校近年的体育工作经验。我校的体育教学改革、体育社团建设及课间操推广等方面工作得到与会者的充分肯定。此外,座谈会还讨论了“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征求意见稿。

(体育科学学院)

 

福建省首届退伍军人网络教育学历班开学典礼在我校举行

227日下午,首届福建省退伍军人网络教育学历班开学典礼在仓山校区田家炳楼举行。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徐小榕、安置办主任陈明、退伍军人培训中心主任王水清,我校副校长许明,公共管理学院、文学院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我省首届享受免费学历教育的89名退役军人学员参加了开学典礼。

举办退伍军人网络学历教育,是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人保厅、省军区司令部等部门联合出台的一项退伍军人免费培训政策,旨在提高广大退伍军人的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就业、创业竞争力,帮助退伍军人更好地转换角色、实现就业。

(网络教育学院 静)

 

福建省国际友城联络员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

为增进各友好国际省州对福建省的了解,进一步加强福建省与国际各省州的友好关系,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在我校举办第一届“福建省国际友城联络员研修班”。开班仪式于225日在我校举行,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王天明、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罗冠升、友协办公室秘书长叶孝平,我校副校长许明,福州市、漳州市、泉州市政府外侨办相关领导,我校海外教育学院相关负责同志等出席了仪式。

此次研修班共有来自12个国家的15名国际友城联络员参加,他们将在我校进行历时一个月的培训和福建省内文化考察,切身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感受多姿多彩的当代中国魅力。

(海外教育学院 君)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校董Mr.Jim Waton率团来校参访

223日,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校董Mr.Jim Waton一行在福州市副市长黄忠勇的陪同下参访我校。副校长许明,学校办公室、学生工作处、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许明热情接待了来访客人,并向来宾介绍了我校对美交流的基本情况。Mr.Jim Waton感谢我校的热情接待,并简要介绍了加州州立大学的校情,希望两校围绕各自的优势学科开展合作与交流。随后,双方就具体项目进行了商谈。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施 伟)

 

我校图书馆承建的2个项目获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

三期应用服务优秀示范馆称号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公布了“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三期应用服务优秀示范馆”评优结果。我校图书馆承建的参考咨询示范馆、馆际互借示范馆两个项目获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三期应用服务优秀示范馆称号,其中参考咨询示范馆获二等奖,馆际互借示范馆获三等奖。

此次全国共有107家示范馆参评,其中20家获优秀参考咨询示范馆称号。我校图书馆在该项目中名列第8,是福建省唯一的获奖单位。

(图书馆 沈文通)

 

附中在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喜获2个一等奖

220日—26日,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现场展演活动在厦门举行,来自全国(含港澳台地区)的上百支团队参与角逐。经过专家评委的现场严格评审,我校附中选送的中学甲组舞蹈《我们的高三•三》和中学甲组校园剧《陈景润和他的老师》双双喜获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其中,中学甲组校园剧《陈景润和他的老师》获一等奖第一名。

(附中 杜生权)

 

我校4位教师入选2012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近日,2012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人员名单揭晓,我校法学院张莉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方祥教授、体育科学学院方千华教授、生命科学学院王正朝研究员入选。

2012年我省省属重点建设高校共有6位教师入选该计划,除我校外,福州大学和福建医科大学各1人入选。

(社科处 叶祖淼)

 

网络教育学院荣获2012年度

“十大热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称号

226日上午,“中石大(北京)远程”杯2012年度中国现代远程教育十大新闻事件媒体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现场同时发布了学习港网站评选出的“2012年度十大热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名单,我校网络教育学院榜上有名。

获得该称号的还有:国家开放大学、重庆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西北工业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西南交通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华南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江南大学继续与网络教育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山东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郑州大学远程教育学院。

(网络教育学院 卓 静)

 

我校1篇论文获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我校自然科学版学报主编余望编审的论文《发展与冲突:对“微博盛宴”的传播学思考》(刊《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荣获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出版科研论文奖,这是他继第三届之后再次获得此奖。

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由中国出版协会主办,是与“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政府出版奖并列的出版物三大奖项之一,每两年评选1次,设有3个子项奖,即图书奖、音像电子和游戏出版物奖、出版科研论文奖。本届评奖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柳斌杰署长担任评委会主任,经专家评审和无记名投票,共评出获奖图书50种,获奖音像电子和游戏出版物50种,优秀出版科研论文54篇(我省2篇)。

(学报编辑部)

 

福建师大男排两战连胜天津男排

227日晚3:1击败天津队后,228日晚,福建师大男排在361°中国男排联赛(2012-2013)挑战赛福建赛区的第二场比赛中,分别以25:1325:1925:10的比分,3:0轻松击败天津队,取得两连胜,保住了留在下赛季中国排球联赛正赛的资格。

(体育科学学院 李一承)

 

【百字信息】

31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邀请Division of Hemostasis and Thrombosis BIDMC Harvard Medical School林琳教授,来校开设题为《Developing assays for high throughput screening uPA/uPAR inhibitors》的讲座。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