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映射

动态与信息2013年8期(总第1060期)

发布时间:2013-04-28

                                                    xx-2013-8.docx

 

 

第(2013)8期   总第1060期

 

2013415

 

 

本期目录:

一、我校喜获11项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二、校领导深入部分学院调研学科建设工作

三、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检查组来校检查2012年度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

四、我校召开首次档案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五、湖南科技大学刘德顺校长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六、我校召开第三期校长与青年学生面对面提案落实会

七、我校第27届文化艺术节开幕

八、校举行“印象溪源”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启动仪式

九、省老年体育工作调研组到我校调研考察

十、我校新增3个工科专业

十一、2012年度中职学校学前教育、计算机应用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在我校开班

十二、我校4个项目入选教育部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

十三、传播学院辅导员童颖娴入围2012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十四、《中国青年报》报道我校大学生“自强之星”楚玉春

十五、百字信息四则

 

  

 

我校喜获11项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日前,教育部正式公布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名单。我校共有11项优秀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成果普及奖1项,获奖成果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

黄汉升教授的《体育科学研究的方法学探索——基于中国体育学300篇博士学位论文的调查与分析》获体育学一等奖(论文奖);李建平教授等的《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发展报告(2005-2009)》获经济学二等奖(著作奖)、马重奇教授的《闽台闽南方言韵书比较研究》获语言学二等奖(著作奖)、王耀华教授的《中国传统音乐结构学》和叶松荣教授的《断裂与失衡——中西视野下的西方20世纪“新音乐”创新的局限性分析》分别获艺术学二等奖(著作奖)、陈作松教授的《锻炼心理学——身体锻炼与心理健康的理论与实证研究》获体育学二等奖(著作奖);孙绍振教授的《演说经典之美》和郑家建教授的《清华国学研究院述论》分别获中国文学三等奖(著作奖)、刘亚猛教授的《西方修辞学史》获语言学三等奖(著作奖)、连榕教授的《教师教学专长发展的心理历程》获教育学三等奖(论文奖);潘新和教授的《语文:回望与沉思——走近大师》获成果普及奖。

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奖工作始于1995年,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奖项。本届评奖的申报对象范围扩大到所有普通高校,突出以质量和贡献为先的评价导向,经专家评审、面向社会公示和奖励委员会审核,全国830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45项,二等奖250项,三等奖518项,成果普及奖17项。

(社科处  叶祖淼)

 

校领导深入部分学院调研学科建设工作

    48—9日,校领导黄汉升、王长平带领学校办公室、研究生院、人事处、科技处、社科处、教务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先后到文学院、体育科学学院、音乐学院、地理科学学院调研学科建设工作。

黄汉升校长听取了各学院关于学科建设现状和申报国家重点学科准备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了相关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要求各学院对照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找出学科发展存在的短板,强化措施,补缺补漏,做好国家重点学科申报的各项准备工作。王长平副校长对各学院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针对各学院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帮助解决的难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学院学科建设,服务国家重点学科申报工作。     

(研究生院  林利胜)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检查组来校检查2012年度

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

43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郑传芳一行六人,莅临我校检查2012年度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校领导黄汉升、林和平、许歌平、李敏,校长助理郭警修,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及纪检监察审计专职干部参加了汇报会。

校长黄汉升代表校党政作工作汇报。他对检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我校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开展专项治理和提高制度执行力,以及2011年度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等方面情况,并希望检查组多提宝贵意见,进一步帮助和指导我校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郑传芳高度评价了学校党政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充分肯定了学校一年来在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的工作和成绩,希望学校再接再厉,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再上新台阶。

黄汉升要求有关单位按照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改进提高。他表示学校将以检查为契机,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推进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有力保障。

(纪委办  阮传瞰)

 

我校召开首次档案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于48日上午在旗山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黄汉升校长、凌启淡副校长,校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凌启淡主持。

会议传达了全省高校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现阶段我校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近期我校档案工作取得的进展情况,审议了《福建师范大学档案管理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征求意见稿)》。与会人员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黄汉升在总结中要求:一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要把档案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内容,层层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切实把档案工作抓紧抓好。学校将定期召开档案工作会议,对档案工作进行总结和表彰。二要强化措施,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工作。三要突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校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四重一特”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

(档案馆  王春泉  方燕平)

 

 

湖南科技大学刘德顺校长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47日,湖南科技大学刘德顺校长一行来我校考察交流。校长黄汉升带领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接待了来宾。

座谈会上,黄汉升代表学校对刘德顺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刘德顺高度评价了我校的办学成就,希望通过加强两校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与会人员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干部聘任、机构设置、人事制度改革、学科与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刘德顺一行还考察了学校展览馆,并参观旗山校区校园。

(学校办公室  魏建翔)

 

我校召开第三期校长与青年学生面对面提案落实会

会议于411日上午在旗山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学校办公室、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校团委、教务处、财务处、仓山校区管理办、图书馆、后勤服务集团、校医院、赛尔网络、体育科学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校学生会主席参加了会议。

林和平就活动征集到的2369件提案一一听取了各单位的汇报,并提出了解决意见。他强调,各单位要站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高度,建立和完善“党委书记早餐会”、“校长与青年学生面对面”等活动的工作落实与反馈机制,有计划、分区域地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件件提案有落实、有反馈、有实效,积极构建与完善“以生为本”的现代大学制度和体系化的民主管理模式。他要求,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多校区办学的新格局,积极将职能、设施与活动向仓山校区延伸,提升仓山校区的育人环境和管理服务水平。

会前,林和平还赴仓山校区相关学院开展调研,听取了师生的建议。校学生会将继续跟踪提案落实情况,利用学校微博体系、宣传栏等方式为全校同学做好各项提案的反馈工作。

(校团委  许建萍)

 

我校第27届文化艺术节开幕

412日晚,校第27届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高雅艺术进校园之福建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专场演出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艺术节组委会全体成员,各学院师生代表共10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林和平在致辞中对第27届文化艺术节开幕表示祝贺,对艺术家来校演出表示感谢。他希望本届文化艺术节更加注重时代性、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充分体现我校校园文化的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师生特点,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鼓舞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演出中,世界经典交响乐曲目《卡门》,中国红色交响乐曲目《亮剑》、《红色娘子军》,以及深受青年学生喜爱的《天空之城》、《加勒比海盗》等曲目让现场高潮迭起。

本届文化艺术节以“中国梦 我的梦”为主题,将陆续开展系列活动,如第十届校园歌手赛、微博文化节、“五四”青年日系列活动、大学生艺术实践展、第七届研究生文化节等。414日晚,福建省歌舞剧院民乐团师大专场在仓山校区上演,为仓山校区同学们带来了难忘的艺术享受。

(校团委  刘晓晖)

 

我校举行“印象溪源”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启动仪式

仪式于411日下午在“印象溪源”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学工部(处)负责同志,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全体人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部分辅导员,以及“印象溪源”各学生创业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林和平指出,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启用“印象溪源”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是学校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又一重要举措。他希望同学们积极进取,努力成为优秀的创业团队和创业人才;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指导和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把实践基地建设成为我校大学生创意、创新、创造和创业的中心。

                                        [学工部(处) 陈  ]

 

省老年体育工作调研组到我校调研考察

49日上午,由省老体协、省体育局、教育厅、省高校老体协组成的省老年体育工作调研组到我校调研考察。省老体协常务副主席孙君梅、省体育局副局长吴立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剑津、省高校老体协主席胡继锋带领调研组一行,在校纪委书记许歌平,校退协、离退休干部工作处、校老体协等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调研了我校老年体育机构建设、经费保障、活动场所、活动开展等情况。

调研组参观了我校仓山校区综合体育馆中的老年活动中心、室外老年活动场地以及校离退休干部工作处的办公场所等,并与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老同志交谈,了解情况。

座谈会上,许歌平介绍了学校老年体育工作的情况,并表示学校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有关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的精神和要求,扎实做好我校老年体育工作。杨江就如何让老年人积极参与健身活动等方面的问题作了汇报。

孙君梅充分肯定了我校老年体育工作取得成绩和发挥的作用。她说,老年体育工作面临着很多困难,高校老年体育工作也面临着发展瓶颈,但只要学校领导和各单位能真正认识到老年体育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创新观念,积极进取,科学引导,就将推动高校老年体育事业取得突破性的发展。

与会同志就老年体育工作开展、场地设施建设、活动开展等内容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我校新增3个工科专业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我校本部共有3个工科专业获批,分别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申报的复合材料与工程、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申报的通信工程、化学与化工学院申报的化学工程与工艺。
    截至目前,我校本部共有本科专业76个。

(教务处  周志强)

 

2012年度中职学校学前教育、计算机应用专业骨干教师

国家级培训在我校开班

开学式于411日上午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举行。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福建师范大学基地领导小组组长、副校长许明,教育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应用科技学院等单位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19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开学式。

许明代表学校对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情况和办学特点,充分肯定了承接培训任务的相关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培训筹备等方面的良好基础,要求相关单位认真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创造良好的培训条件,并勉励全体学员安心学习,锻炼技能,提升素质。

学员代表作了发言,衷心感谢我校为培训工作提供的条件和付出的努力,并表示全体学员将努力学习,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应用科技学院    萍)

 

我校4个项目入选教育部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

近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公布了实施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的遴选结果,我校共有4个项目获准立项。

其中,由教师教育学院余文森教授负责的《基于“名师实验班”的卓越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入选“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示范项目;由教育学院连榕教授负责的《以高师教授服务团为纽带,创建区域性的教师队伍建设协同创新实践联合体》入选“建立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示范项目;由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苏维钢教授负责的《推进数学与计算机复合型知识技能的中小学教师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入选“专业和课程改革”示范项目;由人事处欧榕同志负责的《构建立体式培养体系,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入选“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示范项目。

(学校办公室  魏建翔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虞永飞)

 

传播学院辅导员童颖娴入围2012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近日,“2012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人选揭晓。经评委会审核、投票和现场研议,我校传播学院辅导员童颖娴成功入围“2012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本次活动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由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和中国教育报主办,新华网和中国大学生在线提供网络支持,入围人选共200名。

                      [学工部(处) 辜陈君]

 

《中国青年报》报道我校大学生“自强之星”楚玉春

415日,《中国青年报》9版青年创业者版以《为筹医药费 “被迫”开花店》为题,报道了我校第二届大学生“自强之星”楚玉春的事迹。

(校团委  刘晓晖)

 

【百字信息四则】

图书馆新增公元集成教学图片数据库和龙源期刊网,分别为读者提供可永续利用的电子化图片资源,和非学术性科技类期刊杂志的数字阅读服务。

(图书馆  沈文通)

 

▲近日,图书馆开展“优质服务月”活动, 开展了业务技能培训、读者荐书、信息咨询、馆藏预约开放、读者座谈会及微博互动等一系列活动。

    (图书馆  沈文通)

 

     ▲近日,闽台区域研究中心策划的钓鱼岛:历史与主权主题展在闽台缘博物馆、南京国防园等地持续展出。

(闽台区域研究中心  吴巍巍)

 

▲近日,我校青年通讯社连任高校传媒联盟主席团单位,并获给力校媒奖特色校媒奖;林智仁同学当选新一届联盟主席。

(校团委  刘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