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映射

动态与信息2013年9期(总第1061期)

发布时间:2013-05-07

                                         xx-2013-9.docx 

 

第(2013)9期   总第1061期

 

201352

 

 

本期目录:

一、我校召开新老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

二、我校举行严复先生铜像揭幕仪式

三、我校接受第三批MPA培养院校教学合格评估

四、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闵维方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五、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康溪顺书记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七、我校举行2012—2013学年十佳团支部立项评选暨团干培训会

八、我校举行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动员部署会

九、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第23届年会暨第2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在我校召开

十、我校举行兼职教授敦聘仪式

十一、两岸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十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正校级调研员仉建涛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十三、我校学生组织发起为雅安祈福与募捐活动

 

 

我校召开新老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

座谈会于418日在仓山校区文科楼九楼会议室召开。校领导罗萤、李敏,新老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统战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罗萤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十一届省人大代表和十届省政协委员在履职过程中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向新当选的省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祝贺。他说,当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希望代表、委员发挥我校优良传统,时刻牢记责任和使命,处理好本职工作与社会工作的关系,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关注国家和地方的中心工作;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发挥我校学科优势,切实履行高校社会服务职能,进一步提升咨政服务能力水平;带头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及时反映百姓对教育事业的期盼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呼声,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献计出力。他要求,党委统战部要一如既往地加强与大家的联系,为代表、委员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支持和帮助。

十一届省人大常委、副校长李敏教授畅谈了自己的履职经历和体会。她认为,代表、委员在履职中要讲政治、讲学习、讲作为,深入基层调研,提高履职能力,撰写高质量的议案与建议,同时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十一届省人大常委吴宗华教授、十届省政协委员翁家宝教授、林寿桦老师、严凤教授结合自身履职实践,从加强自身学习、积极参与视察调研、认真撰写建议提案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履职体会,并对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高履职能力提出建议。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将多向老代表和老委员学习,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以满腔的热情,认真履行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职责。

会上宣布了我校十一届省政协委员小组组长、副组长名单,组织学习了省政协关于加强省政协委员小组工作的意见和委员履职的具体要求。

(统战部    磊)

 

我校举行严复先生铜像揭幕仪式

仪式于422日上午在仓山校区陈明金教学楼前举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徐建中,学校党委书记罗萤,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有关领导,学校办公室、外国语学院的负责同志和我校师生代表约100人出席了仪式。

罗萤代表学校对铜像的揭幕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长期支持我校发展的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严复先生铜像的揭幕,将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和文化品味,激励师大学子弘扬严复的爱国主义精神,开拓进取、奋发有为,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光添彩。

徐建中指出,严复是我国著名思想家、翻译家和教育家,是中国近代史上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的“先进的中国人”之一,他的有关译著在我国救亡图存运动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其“信、达、雅”的翻译原则对后世翻译理论与实践产生了深远影响。他希望同学们强化外语学习,苦练专业本领,争做“开眼看世界之人”,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徐建中罗萤共同为严复铜像揭幕

(外国语学院  苏炎奎)

 

 

我校接受第三批MPA培养院校教学合格评估

近日,由著名行政管理学家、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复旦大学教授竺乾威等5位专家组成的评估组,对我校MPA教育进行实地评估。校长黄汉升、副校长王长平,学校办公室、研究生院、财务处、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的有关负责同志,部分MPA教授等参加了汇报会。

黄汉升代表学校做自评汇报。他指出,我校历来高度重视MPA教育,相关教学硬件优良,招生制度较完善,师资队伍较雄厚,课程设置较合理,教育成果较丰硕,对外交流合作较频繁,实现了与其他院校错位发展、特色明显、优势互补的区域布局,服务公共管理人才培养的宏伟目标。他表示,我校将继续加强MPA专业学位点建设,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加强人文精神培养,完善开放办学模式,创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

自评汇报后,双方就MPA教育的发展问题和我校办学情况进行了问答与交流。评估组对我校MPA教学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分别召开了学生和教师代表座谈会。参评专家对我校MPA教育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初步的反馈意见和具体建议。

(公共管理学院  黄东阳)

 

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闵维方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418日下午,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闵维方一行来校考察交流。省教育厅厅长鞠维强、发展规划处调研员叶灵,校领导黄汉升、王建南、王长平,学校办公室、公共管理学院、音乐学院、图书馆等单位同志陪同考察。

黄汉升校长代表学校对闵维方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闵维方对我校取得的办学成就给予充分肯定。闵维方一行参观了学校展览馆、陈宝琛书屋、MPA案例教室、音乐厅等场所,考察了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情况。

(学校办公室  陈清波)

 

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康溪顺书记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419日上午,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康溪顺书记一行来校考察交流。校领导黄汉升、汪文顶,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处、化学与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泉港石化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交流会。

黄汉升校长代表学校对康溪顺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校地交流合作,全面落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完善协作机制,力求取得更大突破,促进共同发展。汪文顶副校长就我校理工科建设、人才队伍、科技平台以及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举措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康溪顺书记高度评价了我校的办学成就,希望以全面落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为契机,抢抓新机遇,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和区域的合作。

(科技处  苏经迁)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41314日,教育部《思想教育理论导刊》编辑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教育部社科司徐维凡巡视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校理论战线》杂志社总编辑、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河教授,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梁柱教授,西南大学党委书记黄蓉生教授,福建省政协常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主任、我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郑传芳教授,我校原校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建平教授,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林兵武,《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常务副主编刘书林教授等,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知名专家学者,《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杂志社、《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福建日报社等媒体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校党委林和平副书记代表学校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情况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他指出,本次研讨会对于加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和联系,促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文社会科学的建设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林兵武秘书长代表福建省社科联致辞。徐维凡、李建平、梁柱、杨河、郑传芳、黄蓉生、周新城、刘书林、梅荣政等知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奠基、形成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基本政治制度、根本政治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以及“五位一体”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校举行20122013学年十佳团支部立项评选暨团干培训会

417日下午,我校2012—2013学年十佳团支部立项评选暨团干培训会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团省委副书记兰明尚、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黄翎,福州团市委书记郑立敏,在榕有关高校团委负责人,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团委书记、各年级团总支书记、全校各团支部书记共10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团支部立项以“引领新风尚  服务新发展”为主题。从全校脱颖而出的12个团支部通过PPT展示、现场讲解、答辩等形式,汇报了活动的选题立意、开展过程、特色与成效,展示了基层团组织建设成果。活动依托“五微五阵地”体系,进行了微博直播和互动,引起热烈反响。

最终,生命科学学院2010级生物工程团支部等10个团支部的立项活动,被评为本学年“十佳”团支部立项。

兰明尚在点评中,用“团支部书记真不易,团支部立项真不错,师大共青团真给力”三句话,对我校团委创新性工作和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在培训会上,兰明尚强调,共青团干部要从“坚持党的领导、紧贴青年需求、形成社会功能”三者相结合的角度谋划和设计工作,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他希望高校团组织和团干部率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阐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两个进一步”的重要要求,奋力开拓高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校团委  刘晓晖)

 

我校举行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动员部署会

部署会于417日上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领导小组成员,全体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参加了会议。

林和平指出,形势与政策课作为当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希望全体任课教师深入挖掘课程特色,提高认识,注重积累,勇于创新,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同时,努力运用教学成果,教学相长,实现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平台最大效益的发挥。

会后,各专题成员分组进行集体备课。陈永森教授、郑又贤教授等开展了专题辅导讲座。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第23届年会暨第2届全国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在我校召开

420-21日,由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与我校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第23届年会暨第2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在我校召开。会议的主题是“体制改革、创新驱动与结构调整”。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16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广播网、福建日报等新闻单位的媒体代表,学校办公室、社科处等部门负责人,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420日上午大会开幕。全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刘国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教授,厦门大学原党委书记吴宣恭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文魁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任重教授,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建奇教授,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副校长董小麟教授,韩国国立庆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前院长金炯基教授,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冯潮华,我校副校长汪文顶,原校长李建平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经济学院院长李建建主持。

汪文顶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我校在经济学科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已逐步形成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环境竞争力、国家创新竞争力、低碳经济竞争力等特色研究方向,产生了一批很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希望学校以举办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各位专家的交流与合作,汇集智慧和力量,共同为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贡献真知灼见。

程恩富会长代表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高度肯定了我校对筹办本次会议所做的精心准备和周密安排,他说明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和意义,并结合国内外的研究热点,提出了预期取得的讨论成果。

冯潮华书记代表福建省社科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简要介绍了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我省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与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重要举措与积极成效,希望与会专家能为福建发展建言献策,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开幕式后,刘国光、卫兴华、程恩富、吴宣恭、李建平等10余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在两天的研讨中,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研讨,达成许多共识,取得一批重要的学术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卫兴华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任重教授、韩国国立庆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前院长金炯基教授还为经济学院师生作了专题讲座。

(经济学院)

 

我校举行兼职教授敦聘仪式

近日,我校举行仪式敦聘73301部队副政委李兴义大校、副参谋长袁云福上校为兼职教授。副校长李敏,校长助理郭警修,武装部、军事教研室的全体老师和500多名同学参加了仪式。

仪式上,郭警修宣读了学校关于聘任李兴义、袁云福为我校兼职教授的通知。李敏分别为李兴义、袁云福颁发了聘书。

随后举行报告会,袁云福为我校师生作国防教育专题讲座。

    (武装部  牛江红)

 

两岸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419日上午,由我校教育学院主办,台湾铭传大学教育学院、新竹教育大学和东华大学花师教育学院协办的两岸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开幕。来自铭传大学、新竹教育大学、东华大学等台湾12所大学、香港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以及省内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许明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取得的成绩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表示我校将以举办此次学术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岸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增进友谊,共谋发展。

台湾铭传大学教育暨应用语文学院吕木琳院长、台湾东华大学花师教育学院张德胜院长、台北医学大学人文学院林从一院长、我校教育学院连榕院长分别致辞,希望通过两岸教育学术研讨,为两岸间学术交流、教育学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在两天的会期里,与会人员围绕“社会转型时期教育发展的本土化与国际化研究”、“教师教育与案例教学研究”、“大学通识教育研究”等三个议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分组讨论与交流。

今年两岸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参会人数和参会高校数量方面均大大超过往年,共收到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提交的论文八十多篇。

(教育学院)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正校级调研员仉建涛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421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正校级调研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仉建涛一行来我校考察交流。我校副校长王长平,学校办公室、研究生院、社会科学处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王长平代表学校对仉建涛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仉建涛高度评价了我校的办学成就,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提升办学水平。与会人员围绕大学管理制度、学科建设以及学术委员会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仉建涛一行还考察了学校展览馆,并参观旗山校区校园。

(学校办公室  魏建翔)

 

我校学生组织发起为雅安祈福与募捐活动

4208时,四川雅安县发生7.0级强震。消息传来,校学生会、校学生社团联合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在官方微博上发起倡议,号召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踊跃为灾区人民捐款,以实际行动提供帮助。20日当晚,校学生社团联合会在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组织了祈福活动,同学们用蜡烛摆出心形和“420”数字造型,吸引大批同学驻足加入,共同为灾区祈福。校学生会发布“我在福建师范大学,我来自……,我为雅安祈福!”的微博,立刻成为关注和传播的焦点。

    421日上午10点,以“加油四川、祝福雅安”为主题的募捐活动在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举行。校学生会、校学生社团联合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分别组织志愿者在学校的主要路口、学生食堂对活动进行宣传,倡议同学们为灾区奉献绵薄之力。部分四川籍学生主动加入到青年志愿者行列中。广大同学踊跃到现场献爱心。许多同学表示,钱虽然不多,但小小的募捐箱却承载着沉甸甸的关切之情,表达了我校学子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心愿。

本次募捐活动共筹集善款26615.4元。爱心款将汇总到学校红十字会,再经省红十字会捐往四川雅安灾区。福建新闻频道、福州日报、东南快报、东南网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