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映射

动态与信息2013年10期(总第1062期)

发布时间:2013-07-21

xx-2013-10.docx

  

 

第(2013)10期   总第1062期

 

2013512

 

本期目录:

一、我校召开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二、我校隆重召开退休教职工第八届代表大会

三、我校与英国阿尔斯特大学续签合作办学协议

四、我校14位教师当选新一届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委员

五、校工会开展五一节前夕慰问教职工代表活动

六、我校召开2013国培计划实施工作会议

七、2013年“汉语桥”中文比赛印尼雅加达赛区选拔赛成功举行

八、全省高校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业务培训在我校举行

九、中国梦我的梦校第十届大学生职业规划竞赛圆满结束

十、我校启动我光盘 我光荣光盘行动

十一、校团委、校学生会开展“五一”慰问后勤员工活动

十二、我校党委荣获全省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

十三、我校陈建新教授荣获福建省第三届杰出科技人才称号

十四、我校《就业指导》课程入选省“高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示范课程”

十五、我校学生荣获全国高师院校历史教师教育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十六、我校辩论队夺得第十届福建省大学生辩论赛冠军

十七、《福建日报》刊登我校校友、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叶双瑜文章

十八、《经济参考报》报道我校大学生应向阳创业事迹

十九、百字信息三则

 

 

我校召开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会议于424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召开。省教育纪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监察室主任刘启焱,校领导,校纪委委员,校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单位党政负责人,省、市纪委特约研究员,校反腐倡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黄汉升主持。

校纪委书记许歌平代表学校总结了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了2013年工作任务。校党委书记罗萤代表校党委,就做好今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调了五点意见:一要严明政治纪律,把全校的意志和行动统一到高水平大学建设这个重大任务上来;二要严格工作纪律,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和干部队伍战斗力;三要突出作风建设,出实招、做实事、见实效,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四要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五要充分发挥好纪检监察部门的作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黄汉升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上还举行了校反腐倡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聘任仪式,社会历史学院叶青教授等15位专家学者受聘为中心首届特约研究员。

(纪委办  阮传瞰)

 

我校隆重召开退休教职工第八届代表大会

 417日上午,校退休教职工第八届代表大会在仓山校区开幕。校退休教职工协会理事会全体理事,各单位退休教职工代表近120人参加了会议。校领导罗萤、黄汉升、林和平、王建南、许歌平、李敏,校长助理郭警修,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大会。

大会听取、审议并通过了汪启燧同志代表第七届校退协理事会所做的《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人为本,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退协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从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组织政治理论学习、贯彻落实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发挥老同志作用、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全面总结了过去四年来校退协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

大会听取、审议并通过了吕团孙同志代表第七届校退协理事会所做的《福建师范大学退休教职工协会章程》修改意见。

大会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校第八届退休教职工协会理事会理事。郑一书同志当选校第八届退休教职工协会理事会会长。

校纪委书记许歌平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新当选的第八届校退协理事会全体理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为学校改革发展无私奉献的广大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对四年来校退协在各项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退协开展工作,希望各老年社团组织按照校党委的部署,与时俱进,开拓进取,齐心协力,继续为全校离退休老同志服务,为学校内涵发展服务,为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间,校领导与代表们合影留念。

                                    (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郑慧贞)

 

我校与英国阿尔斯特大学续签合作办学协议

424日,英国阿尔斯特大学McAlister副校长率团莅临我校访问。黄汉升校长、许明副校长会见了到访客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软件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黄汉升代表学校对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希望继续深化交流协作,拓宽合作领域。McAlister表示,对两校之间的合作充满信心,希望进一步拓展有关合作办学项目。

会上举行了我校与英国阿尔斯特大学续签协议仪式。与会人员就如何继续加强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学校老照片馆和旗山校区校园,并与软件学院师生开展了交流活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伟)

 

我校14位教师当选新一届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

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委员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名单,我校共有14位教师当选新一届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委员。其中,黄汉升教授当选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长平教授、陈友飞教授分别当选为数学类专业、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黎元生教授当选为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余文森教授当选为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郑家建教授当选为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谭华孚研究员当选为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叶青教授当选为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林深教授当选为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李晖教授当选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孟雪梅教授当选为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新凤教授当选为音乐与舞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向东教授当选为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黄志高教授当选为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教务处  周志强)

 

校工会开展“五一”节前夕慰问教职工代表活动

424日上午,校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许歌平带领工会有关负责人对我校后勤、保卫和管理等各条战线的一线教职工代表进行慰问。

许歌平与部分教职员工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她代表学校对广大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她希望广大教职工能够按照校党委和行政的要求,继续发挥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增强爱校荣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爱岗敬业,积极工作,争取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校工会还召开了教师代表座谈会,慰问了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代表。

 (校工会  陈金章)

 

我校召开2013年“国培计划”实施工作会议

会议于425日上午召开。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黄文峰副院长,我校副校长李敏,教师教育学院、各相关学院分管领导、教师教育专业教师和卓越教师学会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黄文峰作了以“国培计划”与教师培训创新为主题的相关政策解读。他指出“国培计划”以示范引领、雪中送炭、促进改革为宗旨,培训要倡导爱与感恩的文化教育,使学员成为真的追寻者、善的传播者、美的创造者和爱的践行者。

会上传达了教育部2013“国培计划”工作部署内容,有关学院做了相关工作经验介绍。

李敏在总结中强调,要把“国培计划”作为促进高校服务社会、实现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的重要手段,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国培计划”实施工作,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师培养质量。

                                    (教师教育学院  吕盈盈)

 

2013年“汉语桥”中文比赛印尼雅加达赛区选拔赛成功举行

428-29日,快乐汉语,和美世界第六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和我的中国梦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印尼雅加达赛区选拔赛在雅加达省教育厅成功举行。本次大赛由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与雅加达首都特别区省教育厅、印尼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赤道基金会联合举办,来自雅加达13所中学的32名中学生及6所大学的19名大学生参加了相关比赛。

比赛包括中华才艺表演和演讲两个环节。在中华才艺展示中,选手们表演了吹画、二胡独奏、中国民族舞蹈、书法、国画、诗朗诵,太极拳、太极扇等精彩纷呈的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演讲环节中,多位选手汉语发音标准,吐字清晰,富有激情和感召力。

印尼雅加达首都特别区省教育厅厅长托菲、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辅导委员会郑年锦总主席及张锦雄主席、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执行主席蔡昌杰、印尼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钟华等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托菲厅长、钟华院长、蔡昌杰主席分别致辞,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共建汉语桥,拓宽汉语桥,同建世界和谐大家庭。

印尼METROTVESATV、星洲日报、国际日报,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驻雅加达记者站等媒体报道了本次比赛。活动在雅加达各界中引起热烈反响。

 (印尼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新闻组)

 

全省高校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业务培训在我校举行

423--24日,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福建省教育厅人事处举办的全省高校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业务培训班在我校举行。全省高校、厅直属单位(学校)从事相关工作的85名学员参加培训。

培训涉及干部人事档案的分类、审核、整理、报送等内容,对干部人事档案的政策解读、案例分析、规范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指导。

参训人员还实地参观了我校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并给予好评。

(档案馆  郑新莺)

 

“中国梦我的梦”校第十届大学生职业规划竞赛圆满结束

424日下午,由校团委、学工部主办,经济学院团委承办的“中国梦·我的梦”校第十届大学生职业规划竞赛决赛在旗山校区模拟法庭举行。省赛评委、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吴贵明教授,全球职业规划师、国家职业指导师黄宁莺老师,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人才服务中心陈希佳老师等担任评委。

比赛分为PPT展示、职场模拟和评委提问三个环节。10位参赛选手依次登台,分别从自我分析、职业定位、计划实施等方面对职业生涯进行了全面的规划,展示出自己心目中的精彩未来,令现场高潮迭起。

最终,教育学院2011级赵敏同学、经济学院2011级燕楚同学荣获一等奖;经济学院2011级曹宏宇、林梦榕同学、音乐学院2012级廖智慧同学荣获二等奖;教育学院2011级刘仕凡同学,经济学院2011级徐伶俐同学,社会历史学院2012级金瑞婷同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12级刘雪雯同学,地理科学学院2012级邹秀琦同学荣获三等奖。

(校团委  刘晓晖)

 

我校启动“我光盘 我光荣”光盘行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重要批示精神,营造绿色健康的校园饮食文化,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423日,由校团委、校工会、后勤服务集团分党委主办,校学生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我光盘我光荣”光盘行动正式启动。

行动借助“五微五阵地”微博体系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将持续一个月。校团委微博发出“我光盘我光荣”微倡议,并邀请同学们“晒出光盘宣言”,得到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校学生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旗山校区、仓山校区各个食堂开展督导行动,设置留言墙,并为文明用餐的同学分发宣传臂贴。后勤服务集团在各食堂电子屏幕上打出“倡勤俭‘剩’宴不再,讲节约光盘添彩”等标语。校工会向全校教职员工发出了行动倡议。

光盘行动启动以来,许多同学通过微博分享宣言,不少同学表示“光盘行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让我们铭记一粥一饭来之不易”

(校团委  许建萍)

 

校团委、校学生会开展“五一”慰问后勤员工活动

“五一”期间,校团委、校学生会在旗山、仓山校区开展“和谐师大亲如一家 共筑中国梦慰问后勤员工活动,并倡议全校同学对后勤员工“道一声感谢、发一条感恩微博、送一份关爱、进行一次换岗体验、开展一次爱心家教”。

51日,校学生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分别走进学校各门岗、公交站、“110”监控中心等,为节日期间仍然坚守工作岗位的员工带去温暖的祝福,并送上食用油、水果、盆栽等礼物。在公交车站,同学们与司机一起将寓意平安的中国结挂上车窗。校学生会学生膳食委员会组织从微博上抽取的20名同学,深入餐厅进行换岗体验。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为后勤员工子女开展爱心家教活动。各学院同学纷纷开展慰问楼管、清洁工活动,表达对后勤员工的敬意与祝福。

(校团委  许建萍)

 

我校党委荣获“全省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

日前,省委宣传部对我省6个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和6位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予以表彰,由省委教育工委推荐报送的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荣获“全省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是唯一受表彰的高校。

多年来,我校党委坚持正确导向,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原则,依托强大的学科人才支撑,区分不同受众群体,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创造性地开展理论宣讲工作,形成了自己特有的理论宣讲模式,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宣传部  李瑞德)

 

我校陈建新教授荣获福建省第三届杰出科技人才称号

近日,我校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陈建新教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福建省第三届杰出科技人才”荣誉称号,并受到表彰奖励。

该项荣誉授予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重要贡献的杰出科技工作者,全省共有27人获此殊荣。

(学校办公室  魏建翔)

 

我校《就业指导》课程入选省“高校职业

发展与就业指导示范课程”

近日,我校选送的《就业指导》课程被省教育厅评为“福建省高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示范课程”,并获准参加该项目的全国示范课程评选。

 [学工部(处)    ]

 

 

我校学生荣获全国高师院校历史教师教育

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日前,在由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一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历史教师教育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中,我校社会历史学院2010级历史专业本科生、校“卓越教师学会”成员李彬同学(指导教师:郑士璟)荣获讲课组一等奖(第二名)。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比赛有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34所师范院校的选手参与讲课组竞赛,共决出一等奖6名。

(教师教育学院  社会历史学院)

 

我校辩论队夺得第十届福建省大学生辩论赛冠军

428日,第十届福建省大学生辩论赛暨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选拔赛在旗山校区落下帷幕。本次辩论赛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教育厅主办,我校团委与福建省科协闽台科技交流中心承办。我校和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江夏学院、闽江学院、宁德师范学院九所高校参加了比赛。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省科协党组书记梁晋阳,我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参加了闭幕式。

在两天的赛程中,各队围绕着“安乐死是否应该合法化”、“基因改造作物是否利大于弊”两个辩题,进行紧张激烈的思辨较量。最终,由陈志老师指导,郑丽莹、李亚洲、张晓旭、黄荣鑫、谢静5位同学组成的我校辩论队获得冠军,并取得7月份在台湾举行的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参赛资格,黄荣鑫同学获得“优秀辩手”称号。福州大学与福建江夏学院分获亚军和季军。

(校团委  刘晓晖)

 

《福建日报》刊登我校校友、省委常委、

省委秘书长叶双瑜文章

426日,《福建日报》“读书”版刊登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我校校友叶双瑜题为“励精图治  笃行致远——读《大学开放天地新——一位百年学府校长的思考与探索》”的文章,与广大读者分享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的新著。

(宣传部)

 

《经济参考报》报道我校大学生应向阳创业事迹

近日,《经济参考报》以《智能快递终端颠覆传统物流》为题,报道了我校2009级大学生应向阳的创业事迹。

[学工部(处)    ]

 

【百字信息三则】

52日,法学院与长乐市检察院共同举行检校共建签约揭牌仪式。

(法学院  施志源)

 

▲近日,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与印尼国家警察总部语言中心联合举办本年度第一批警员语言培训结业典礼,标志着双方第三次合作圆满结束。

                                    (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新闻组)

 

▲近日,根据SCI检索发布公司Thomson Reuters公布的信息,闽南科技学院名誉院长陈兰荪教授荣登“数学类全球高引用率作者排行表”第35位。

(闽南科技学院  杨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