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映射

动态与信息2013年12期(总第1064期)

发布时间:2013-07-21

 

xx-2013-12.docx

 

第(2013)12期   总第1064期

 

201367

 

本期目录:

一、我校召开基建档案工作会议

二、我校开展理工科专业校内评估工作

三、我校第十届“5•25”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月活动开幕暨心理微电影

首映

四、我校举行第二十届普通话暨主持人大赛

五、我校召开现代远程教育奥鹏体系校外学习中心2013年度工作会议

六、我校召开档案工作会议

七、我仓山校区学生组织工作研讨会暨校级学生组织挂牌仪式举行

八、我校3门课程获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建设

九、我校3门课程获2012年网络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

十、我校获批12013年度中国科协研究生科普研究能力提升类项目

十一、协和学院和附小获评第三届福建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十二、我校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受表彰

十三、体育科学学院蔡向阳教授连任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足球分会副

主席

十四、我校两名学生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十五、美术学院卢娜同学在“绮丽杯”第18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评选中荣获优秀奖

十六、百字信息二则

 

 

 

 

 

我校召开基建档案工作会议

会议于57日下午在旗山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罗萤、副书记王建南、副校长凌启淡,基建处、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档案馆、仓山校区管理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凌启淡副校长主持。

会议听取了基建档案工作有关问题的汇报,指出基建档案工作具有特殊性和重要性,要本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思想,重视学校基建档案工作;要通过人、财、技术力量的全面投入,完成基建档案整改工作。会议决定成立校基建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由档案馆负责牵头,基建处、后勤管理处、仓山校区管理办、资产管理处、保卫处共同参与。各单位要统一认识,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攻坚克难,实行责任制和汇报制度,尽快完善各工程项目的档案材料。

                                  (档案馆      方燕平)

 

我校开展理工科专业校内评估工作

2012年完成对24个文科专业的校内评估后,201357—9日,我校邀请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等7所兄弟院校的15名专家,对心理学、教育技术学、生物科学、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物理学、电子信息工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信息工程、化学、应用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地理科学(含基地)、地理信息系统、生态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字媒体技术、软件工程等25个理工科专业进行了校内现场评估。

专家们结合《福建师范大学本科专业校内评估方案》,围绕专业规划、师资队伍、学生、课程建设、教学管理、教学资源、教学效果等7项评估指标,分5个小组,深入各相关学院有关专业,听取了专业建设专题汇报,进行了随堂听课,查阅了佐证材料,召开了师生代表座谈会,抽查了毕业论文(设计)和试卷,考察了实验室等实践教学场所等。

59日下午,学校召开评估反馈会。黄汉升校长、李敏副校长,评估专家组成员,校专业建设领导小组成组员,接受评估专业所在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分管教学工作领导、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以及教务处全体成员等参加了反馈会。李敏副校长主持会议。

会上,5个评估小组专家代表结合现场评估检查、师生代表座谈、随堂听课的情况,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校办学整体水平的提高,同时也指出了相关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师队伍建设、课程模块设置、实验室建设与共享、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试卷规范,以及师生之间交流、专业特色凝练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黄汉升校长对各位评估专家几天来不辞辛苦,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为我校理工科专业建设把脉诊断、查找症结、开出良方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当前高等教育进入了内涵式发展的关键阶段,人才培养是高校的首要任务,学校组织开展校内专业评估不仅是要总结专业建设的成效、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更重要的是通过专业评估达到自我评价、自我监督、自我保障的目的。他强调,今后要更加重注教师队伍建设,重视不同类型人才的培养,为提升教学质量形成有效的保障。他要求,有关部门和学院要根据专业评估中发现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认真整理、归纳,提出整改措施,同时要把评估过程中形成的有效做法,转化为务实管用的规章制度,形成保障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的长效机制。

(教务处  周志强)

 

我校第十届“525”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月活动

开幕暨心理微电影首映

58日,我校第十届“5·25”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月系列活动在旗山校区大会堂开幕,活动以“十年心梦想传递正能量”为主题。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站长、心理健康协会会长、班级心理健康宣传员等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通过短片《心梦时光——5·25”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月十周年回顾》、诗歌朗诵《十年心梦》,回顾总结了我校“5·25”心理素质拓展月十年历程和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师生们还共同观赏了优秀校园心理情景剧《我是谁》。

林和平对活动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近年来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要进一步端正思想认识,营造积极氛围,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发挥学生心理健康宣传员和心理信息员的基础性作用,让校园充满正能量。

开幕式后举行了心理微电影《陌言》首映式。该片是“5·25心理素质拓展月”十周年的献礼作品,讲述了一个患有社交恐怖症的大学男生在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帮助下,通过心理素质拓展月活动,逐渐克服恐惧、开启心灵的故事。

[学工部(处) 张本钰]

 

我校举行第二十届普通话暨主持人大赛

510日晚,由校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校语委主办,校广播电台承办的“福建师范大学第二十届普通话暨主持人大赛”决赛在旗山校区大会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宣传部、校语委办负责人,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9所兄弟院校的广播电台负责人,以及我校师生代表共一千多人观看了比赛。

林和平在致辞中表示,普通话暨主持人大赛已成功举办20届,充分体现了我校校园文化活动的生命力和师生的积极性。他指出,普通话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信息载体和语言工具,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口语表达水平,用优美的语言描绘和筑就“中国梦”和“成长梦”;希望校广播电台以建台60周年为契机,继续发挥好校园传声筒的作用,做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校园媒体,为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赛事历时两个多月,吸引了全校近200名同学积极参与。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12名选手进入决赛。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8名,鼓励奖若干名。最终,来自文学院2011级的田雨鑫同学脱颖而出,夺得一等奖,并被授予“2013年度福建师范大学推广普通话形象大使”荣誉称号;传播学院2012级李征南、2011级黄茹君两位同学荣获二等奖。前三名选手将被聘为校广播电台特约播音员。

(宣传部  校语委办)

 

我校召开现代远程教育奥鹏体系校外学习中心

2013年度工作会议

会议于56日至10日在我校召开。副校长许明,北京奥鹏远程教育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任强,奥鹏体系57个校外学习中心的9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许明代表学校作主题报告,总结了我校现代远程教育试点一年来的工作,分析了现代远程教育发展的现状及趋势。他指出,要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深化合作,共同促进现代远程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任强代表奥鹏总部致辞,并介绍了有关工作情况。

会议表彰了2012年度在现代远程教育方面成绩突出的36个优秀校外学习中心。与会代表围绕校外学习中心的招生、教学、学生学习支持服务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网络教育学院有关领导对各类意见和建议作了解答。

(网络教育学院    静)

 

我校召开档案工作会议

58日下午,我校首次档案工作会议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凌启淡,省档案局监督指导处处长邢立新,校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单位分管档案工作负责人、分党委秘书、办公室主任及专兼职档案员出席了会议。

凌启淡指出,本次会议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全省高校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学校档案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校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站在对学校发展和历史负责的高度,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进一步夯实档案工作基础,完善档案安全体系,提高档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三要切实加强学校档案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职能,落实责任。

 邢立新对我校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我校进一步提升档案规范管理水平,扎实推进业务学习培训,增强服务中心工作的意识与能力,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

 会后,全体专兼职档案员参加了业务培训。

                               (档案馆      方燕平)

 

仓山校区学生组织工作研讨会暨校级学生组织挂牌仪式举行

510日下午,仓山校区学生组织工作研讨会暨校级学生组织挂牌仪式在仓山校区14号楼举行。校团委、校级学生组织负责人,仓山校区各学院团学干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校学生会主席林欣同学主持。

与会同学就仓山校区学生组织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相关建议。校级学生组织负责人介绍了下一阶段在仓山校区开展工作的有关思路。校团委就加强仓山校区团学工作,特别是学生组织建设进行部署,表示将分别成立仓山校区团工委和校级学生组织分会,实现团学组织职能延伸,并通过活动倾斜、阵地保障、交流培训、运用新媒体实现扁平化管理等方式,推动两校区团学工作协调发展。

会后,校学生会、校学生社团联合会、校青年通讯社、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校大学生科协5个校级学生组织在仓山校区正式挂牌成立。全体与会成员还和仓山校区部分学生共同欣赏了“中国梦我的梦”校园十佳歌手青春歌会。

(校团委  许建萍)

 

我校3门课程获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建设

近日,我校3门课程获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建设,分别是:教师教育学院余文森教授的《有效教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李祎教授的《中学数学教学设计》、音乐学院许冰副教授的《中学音乐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此次全国共有564门课程参评,共立项建设课程200 门。我省5门课程获得立项,其他2门为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获得。

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旨在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是“十二五”期间实施的“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师教育学院    辉)

 

我校3门课程获2012年网络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

根据教育部有关通知,我省共4门课程入选2012年国家级网络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其中我校3门,分别是:文学院郭丹教授的《中国古代文学》、文学院辜也平教授的《20世纪中国文学研究专题》和教师教育学院余文森教授的《课堂有效教学》。

2012年全国仅42所高校有课程入选,其中申报3门课程全都入选的学校有12所,我校为其中之一。

(网络教育学院    静)

 

我校获批12013年度中国科协研究生

科普研究能力提升类项目

近日,2013年度中国科协研究生科普研究能力提升类项目名单公布,我校传播学院2011级研究生姚静、陈梅婷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张荣华同学申报的“少数民族地区农民获取科技信息渠道”研究项目成功入选,并获得1万元的项目资助费。

此次中国科普研究所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在读研究生征集科普研究项目500多个,最终107个项目获批入选。我省仅有我校1个项目入选。

 (传播学院  刘寒清)

 

协和学院和附小获评第三届福建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日前,福建省教育厅和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公布了第三批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名单,我校协和学院和附小名列其中,这是继校本部于2009年获得第一届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第二届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之后,我校在语言文字工作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校语委办)

 

我校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受表彰

近期,我校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受到表彰。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非线性分析及其应用”创新团队、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正朝分获第十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和个人奖。

教育学院团委、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团委荣获2012年度“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物理与能源学院2010级物理学2班团支部、法学院2009级行政二班团支部、协和学院管理学系2011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第二团支部荣获2012年度“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研究生院团委书记汪启思荣获2012年度“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应用科技学院2009级团总支书记赵晓玲(挂职福州市仓山团区委副书记)、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2010级团总支书记陈跃聪(挂职三明市明溪团县委副书记)荣获2012年度“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社会历史学院杨绿汀、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陈艺青、化学与化工学院陈良哲、闽南科技学院陈思洁同学荣获2012年度“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

经济学院“爱心家教”志愿服务项目获评第二届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科研创新团队、经济学院黎元生教授分获第二届“福州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和个人奖。

(校团委  黄一菁)

 

体育科学学院蔡向阳教授连任中国大学生

体育协会足球分会副主席

近日,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足球分会第五届一次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于上海同济大学召开。全国32家常委单位的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会上,我校体育科学学院运动训练系主任蔡向阳教授以全票再次当选分会副主席、首席专家。

(体育科学学院  李一承)

 

我校两名学生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510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寻访201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结果揭晓。我校传播学院楚玉春同学、教育学院应向阳同学从全国9164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我省共有3名学生获此殊荣。此外,外国语学院林浩辉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我校获“优秀组织奖”,是全国10所获此殊荣的高校之一。

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已连续举办7届。本届活动以“青年自强圆梦中国”为主题,共评选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800名和“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10个。活动期间,中青报、人民网、凤凰网、海峡都市报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我校3位“自强之星”自强自立、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

(校团委  许建萍)

 

美术学院卢娜同学在“绮丽杯”第18届中国时装设计

新人奖评选中荣获优秀奖

近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携手绮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第18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评选在北京举行,我校美术学院2009级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卢娜同学的作品荣获优秀奖(指导老师:淳晓燕)。

本次评选包括现场命题立体裁剪、作品成衣评比等环节,共有全国77所服装院校推荐的762位学生参评,其中来自39所时装院校的43位选手入围终评。

(美术学院    静)

 

【百字信息二则】

 

▲近日,图书馆举办第七届读书节活动,开展好书分享、读书讲坛、读者座谈、图书漂流检索大赛及资源与服务推介等一系列活动和服务。

(图书馆  沈文通  校团委)

 

▲近日,华东地区高等学校音乐学院院长工作会议全国师范院校音乐与舞蹈学院一级学科博士点(6+1)工作会议”在音乐学院举行。

(音乐学院  周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