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我校扎实推进疫情防控与学生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发布时间:2020-03-2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广大学生工作干部认真按照学校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疫情防控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以扎实的疫情防控为学生工作奠定基础,以有力的学生工作推动疫情防控。

促进思想教育“云引领”。积极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线上主题宣传教育,各学院辅导员通过“网上周末集中教育”“网上主题班会”等活动,向学生讲述抗“疫”中的英雄故事、励志故事、暖心故事,展现抗击疫情中一线党员干部、医护人员、防控人员的担当作为、拼搏奉献精神,引导学生增强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学校在“青马易战”特色应用上开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答题专栏,鼓励学生通过答题自主学习疫情防控知识,该栏目累计学生答题总数313多万。推送师生围绕疫情防控与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撰写的小联微评网络文章20篇,阅读量达68370次。同时,不少学生通过创作公益MV、原创诗歌、美术作品等形式为抗“疫”加油,引领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促进心理辅导“云守护”。在疫情期间,我校开通义务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福师大树洞君”,每天面向全国需要心理支持的民众及全校师生提供在线心理辅导服务,帮助群众筑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心理防线,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截至3月24日,我校已面向168人次开展了168次网络心理服务。

落实困难资助“云关怀”。学校按时向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和研究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和其他资助经费1200多万元。向31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因疫致困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47.24万元;向473名湖北籍学生发放在线学习流量补助4.73万元;向269名毕业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发放求职流量补贴5.38万元。同时设置疫情期间学生临时勤工助学岗位741个,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线上参与辅助工作的机会,缓解疫情对日常生活的影响。

提升就业创业“云服务”。组织毕业生积极参与网上综合招聘和个别用人单位的专场招聘会,在校易招APP平台和智联招聘平台上举办2020届硕博专场线上双选会、2020届毕业生春季空中双选会,3198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通过校就业指导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渠道每天发布招聘信息,每周集中推送优质就业岗位信息。为毕业生开设就业创业“空中课堂”,累计近3900人次参与。发布相关就业手续办理流程,开辟邮箱、QQ等线上咨询通道,满足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等需求,实现网上招聘不停歇、就业资讯不断档、就业服务不掉线。

[学生工作(处)  陈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