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映射

我校举行辅导员结对子仪式暨辅导员讲坛第三讲

发布时间:2013-03-02

20121227日下午,我校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举行辅导员结对子仪式暨辅导员讲坛第三讲。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学工部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林和平在辅导员结对子仪式上讲话。他指出,辅导员是一支特殊的队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央和省委都将辅导员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学校也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予以推进。

针对辅导员结对子活动,他强调:一要正确认识结对子活动的重要价值和意义。结对子活动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是推动辅导员共同成长的有效平台,是完善辅导员工作机制的有益探索,也是构建辅导员团队文化的重要创新实践。二要充分发挥结对子活动的实际效果。要准确定位,结对子的新老辅导员都要对自身的角色定位有清晰的认识;要取长补短,新老辅导员各有优势,应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不吝赐教,虚心求教;要因材施导,如何根据新辅导员的具体情况进行指导,这对老辅导员来说,是一种考验、实践和锻炼;要共同进步,善于发现别人长处、肯定别人、包容别人,并从别人的进步中提升自豪感和成就感,互勉共进。三是要切实加强结对子活动的组织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结对子活动扎实有效地持续开展;要加强制度设计,不断创新结对子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要加强氛围营造,形成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的良好氛围,精心打造全校辅导员相互扶持、良性竞争、共同进步的团队文化。他希望结对子的辅导员要把握机遇,共同努力,切实承担起各自的责任,认真深入做好结对子的各项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11位优秀辅导员与22位新辅导员结对子。辅导员标兵、校辅导员协会会长、音乐学院团委书记周延锋、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林芙蓉分别代表“结对子”的辅导员发言。

结对子仪式结束后,林和平为全体辅导员作了题为《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若干问题》的讲座。讲座围绕“90后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和主要问题”、“服务大学生全面发展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标”等三个方面,结合当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学工部(处) 辜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