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映射

我校召开第六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3-03-02

会议于20121226日下午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召开。校领导罗萤、黄汉升、林和平、王建南、许歌平、汪文顶、李敏、凌启淡,校长助理郭警修,全体教授,全体中层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离休党总支、关工委、退休协会、老年大学负责人,教代会、工会两委委员,部门工会主席,各系、教研室主任,附属学校党政负责人,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各学院分党委(党总支)秘书、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校教学督导团全体成员,校学生信息员、各学院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罗萤书记主持。

李敏副校长作了题为《坚持科学发展 加强内涵建设 凝练办学特色 全面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回顾和总结了我校在2009年召开第五次本科教学工作以来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统筹兼顾规模结构、不断加大教学投入、切实加强教学管理、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扎实推动对外交流、努力提升培养质量等六个方面。第二部分分析了目前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在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管理等四个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第三部分以学校进入省部共建为契机,研讨、布置下一阶段的本科教学工作。一是优化专业结构,凝练办学特色;二是更新教育思想,创新培养模式;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四是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巩固本科教学基础。

黄汉升校长代表校党委和校行政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对过去三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全面回顾的总结会,也是对今后三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全面筹划的促进会,更是深化教学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动员部署会。他针对我校成为省部共建高校的背景下,如何巩固本科教学的基础性地位,如何抓好本科教学工作,如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出四点意见:一要进一步打造高质量的本科教育品牌;二要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深层次改革;三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四要进一步加强教学保障体系建设。他强调,本科教育是办学之基、立校之本,本科教育质量是形成学校品牌的第一要素,要不断加大有利于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软硬件建设,倡导小班授课模式,强化优质课程体系建设,借助网络的互动优化教学;要认真做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着重突出通识教育、个性教育、创业教育、开放性教育;要紧紧围绕“强化、调整、提升”三个方面加强专业建设;要建立保障教学经费投入机制、教学质量评估监控机制、潜心教学激励约束机制、教学工作齐抓共管机制。

罗萤书记充分肯定了召开本次会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我校长期狠抓本科教学工作的意义,针对当前国家对推动教育改革、全面提高质量的具体要求,反思我校在专业建设、教师教学方式方法、学生学业评价方式方法,以及教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学院本着对社会、对学校、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强化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切实加强对新增专业的论证和评估,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质量标准进行专业建设。同时,他希望各学院对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育创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投入更多的精力,付出更大的努力,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会上,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旅游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作了经验介绍。同时,学校对2012年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奖学生和指导教师、入选第一批“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的编著作者、列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建设的指导教师、第一批(文科)校内评估成绩“优秀”专业的专业负责人,以及20102012年获得国家级、省级“本科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项目负责人等进行了表彰。

201319日、16日、23,学校还分别举办有关教师教育工作、工科专业建设、应用文科专业建设等三场专题研讨会。

(教务处  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