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2011年

动态与信息2011年28期(总第997期)

发布时间:2011-09-26

                                                                                                                                                                                 下载

本期目录:

一、我校畅通“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二、校领导赴杭州拜访浙江校友

三、李敏副校长为2011年新进教师开设专题讲座

四、我校李永青教授荣获“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称号

五、我校集体和个人获全省师德建设表彰

六、我校3位教师获得2011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项目

七、音乐学院学生在第九届全国舞蹈比赛中获得佳绩

八、我校师生参演2011年福建省教育系统教师节文艺晚会

九、百字信息七则

 

我校畅通“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97日,我校迎来2011级新生。学校早谋划、早部署,采取多项措施畅通“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截止97日下午5点,学校共为522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绿色通道”便捷服务,缓交学费304.98万元。

今年我校特别推出“特困新生资助计划”,即“八个一”工程:一份300元现金生活补助,一个价值200元的生活用品爱心包,一本书《做最好的自己》,一名作为大学学习生活联系人的高年级优秀学生干部,一个勤工助学岗位及一份助学贷款,一套军训服装,一盒中秋月饼,一份免费医保,给予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更多的关怀,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当天上午,罗萤、黄汉升、许歌平、许明等校领导深入旗山校区东区田径场新生接待点、北区绿色通道办理点、研究生报到处等迎新现场了解新生报到情况,并与新生及家长进行亲切的交流。

下午,迎新现场举行仪式,校党委罗萤书记、黄汉升校长亲手将“特困新生资助计划”送到24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的手中。仪式上,罗萤代表学校对2011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他们到福建师范大学这所百年老校学习表示祝贺。他勉励特困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融入师大这个温馨的大家庭;希望他们继承传统,秉承校训,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在师大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据悉,新生入学后,学校还将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九位一体”的资助,提供500个勤工助学岗位。

98日出版的《福建日报》以《福建师范大学“八个一”工程资助特困新生》为题,报道了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学工部(处) 李    张本钰]

 

校领导赴杭州拜访浙江校友

93日,校领导罗萤、黄汉升、游小波率学校办公室、校友总会负责人专程赴浙江省杭州市拜访我校校友,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张仁寿等。校领导向校友们介绍了母校百年发展的历史进程,特别是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分析了学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综合性、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所面临的难得机遇与挑战,倾听了校友对母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邀请校友们出席明年105周年校庆活动。

蔡奇、黄坤明、张仁寿等校友对母校领导的看望表示感谢,对母校的发展成就引以为豪,对母校在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等方面建言献策,并亲切回忆了在长安山求学的许多难忘往事,充分表达了校友对母校师生的深情厚谊和对母校发展的殷切期望。

(校友总会  黄鲤忠)

 

李敏副校长为2011年新进教师开设专题讲座

近日,2011年新进教师专题讲座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举行。副校长李敏教授为新教师作“青年教师成长”专题报告。

李敏对各位新进教师成为“师大人”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相关情况,强调了教师专业发展与教师职业成长规划的相关问题。李敏希望新教师做到终身学习,坚持不懈地进行科学研究,把科研作为自身成长的助推器;要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上,身教重于言教,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充满激情、热情与朝气,与学校共同成长,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事处) 

 

我校李永青教授荣获“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称号

在第2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于96日在北京召开庆祝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表彰大会,全国百名教育工作者获得表彰。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王玉普、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等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并发表讲话。

我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李永青教授作为福建省教育系统获此荣誉的唯一代表出席了表彰大会。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虞永飞)

 

我校集体和个人获全省师德建设表彰

教师节前夕,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总工会联合表彰了一批福建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和师德标兵。我校附中荣获“2011年福建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俞歌春教授荣获“2011年福建省师德标兵”称号。

(学校办公室  涂慕喆)

 

我校3位教师获得2011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项目

日前,根据《教育部关于确定2011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含博士后研究)项目出国留学人员录取名单的通知》(教外司留[2011]971)我校地理科学学院陈兴伟教授被录取为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项目出国留学人员,外国语学院尤泽顺副教授、生命科学学院舒正玉副教授被录取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项目出国留学人员。据悉,此次我校被录取人数仍居省属高校前列。

(人事处  苏经强) 

 

音乐学院学生在第九届全国舞蹈比赛中获得佳绩

近日,由文化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九届全国舞蹈比赛决赛在银川举行。我校音乐学院陈雯、赵彦老师带队,24名舞蹈专业学生表演的原创作品《永远的笑容》编导:陈雯、邹洋)在进入决赛的87个群舞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群舞组表演优秀奖。

全国舞蹈比赛是由政府主办的我国舞蹈专业领域的最高赛事,特别强调作品的创新精神和时代意义,具有较强的导向性、示范性和权威性,全方位考察舞蹈作品和表演者的艺术水准。我校音乐学院师生经过一个多月的辛苦排练,成功地站在了全国顶尖舞蹈赛事的领奖台上,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音乐学院  周延锋) 

 

我校师生参演2011年福建省教育系统教师节文艺晚会

95日晚,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点亮金秋2011福建省教育系统教师节文艺晚会”在福建大剧院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副省长、教育工委书记陈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潞生,省政协副主席李祖可,老同志袁启彤、黄瑞霖、宋峻、黄贤模出席晚会,与1500多名师生一起观看了文艺演出。

我校音乐学院、传播学院共150多名师生参演了本场晚会,分别表演了合唱《飞来的花瓣》、舞蹈《一个不能少》、鼓乐大合唱《少年中国说》和祝赞词《走在开满鲜花的路上》,以精湛的专业表演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了师大人的风采,向奉献在教育战线上的教师们表达感恩、祝福与问候。整场晚会节目丰富,编排精美,充分展示了我省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表达了全省教育系统在更高起点上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音乐学院  周延锋)

 

百字信息七则

截至98日,海外教育学院本学期中外学生报到总数333人创新高。其中,今年首次招收中国政府奖学金生13人,分别来自英国、俄罗斯、日本、意大利、瑞士、斯洛伐克、蒙古、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老挝、越南等国。

(海外教育学院    雷)

 

98日,全国高校网络教育公共课程统考我校考点首次开考,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3所高校的194位考生前来参加考试。

(网络教育学院    晶)

 

97日,校团委携手校级学生组织,精心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迎新志愿服务活动,全校100多名志愿者积极参与。

(校团委  许建萍)

 

97日,教务处组织召开“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实施研讨会。

(教务处    辉)

 

96,由台盟中央妇委会、台盟福建省委会与福建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共同主办,我校网络教育学院参与协办的“海峡两岸妇女终身教育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网络教育学院    晶)

 

           96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导、藻类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中国孢子植物志编辑委员会委员李仁辉博士,应邀为生命科学学院部分师生作《蓝藻水华:多样性,毒素以及监测》的讲座。

(生命科学学院  陈筱宇)

 

92日—3日,旅游学院举办“2011年海峡旅游学院管理教育研讨会”, 台湾世新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徐仁辉教授带领7位观光系教师参加了会议。

(旅游学院  吴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