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2011年

动态与信息2011年31期(总第1000期)

发布时间:2011-10-08

                                                                                                                                                                            下载

本期目录:

一、校领导检查学校消防安全工作

二、省重点建设高校政务信息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三、我校举行敦聘台湾专才黄淑君博士就职仪式

四、2011年度我校获3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五、我校《亚热带资源与环境学报》影响因子创新高

六、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研究生获全国优秀硕士论文奖

七、我校调研报告获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八、《福建日报》深度报道闽南科技学院让每位毕业生找到“好归宿”

九、百字信息八则

 

校领导检查学校消防安全工作

近日,许明副校长率领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处)、研工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仓山校区管理办、后勤服务集团和继续教育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对旗山校区和仓山校区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

    许明一行先后察看了旗山校区南区超市、南2楼水果店、精艺数码电器连锁店、百闻摄影、东辉书店、简点复印室;仓山校区文科楼教室、办公室,1118号楼学生宿舍以及校内商业店面等场所,仔细检查了消防设备、安全疏散通道和电器使用等情况,认真听取了相关工作人员的情况汇报。针对部分商家存在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问题,许明强调,有关职能部门要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切实强化消防管理措施,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绝不能麻痹大意,要及时整改,确保不留后患。

检查结束后,许明副校长召开检查情况总结通报会,对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积极构建和谐校园。二要根据消防整改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坚决关闭存有安全隐患的店铺,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三要尽快寻找合适地点,解决兰苑学生公寓的购物场所问题,满足学生基本购物需求。四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认真检查消防安全设施,定期维护,切实提高公共消防安全水平。

                                    (学校办公室  谢德胜)

 

省重点建设高校政务信息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923日下午,省重点建设高校政务信息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处处长郑国平、副处长李强,省政府办公厅教科文处副处长谢平,省教育厅办公室调研员许志勇,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处主任科员吴莉莉,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集美大学、漳州师范学院和我校办公室信息工作分管领导和信息员参加了会议。

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处、教科文处与会领导分别在会上发言,传达了当前省领导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指示,通报了去年以来9所省重点建设高校政务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分析了陈桦副省长有关高等教育信息的批示特点,指出了应如何通过有效途径及时了解、深刻领会省领导对高等教育信息报送的需求。与会各高校办公室信息工作分管领导就如何做好下一阶段政务信息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会后,许明副校长会见了与会同志。他希望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处、教科文处和省教育厅办公室等有关部门继续指导、支持和帮助我校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工作,希望我校与各兄弟高校共同努力,不断提高信息工作服务领导、服务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学校办公室    捷)

 

我校举行敦聘台湾专才黄淑君博士就职仪式

928日上午,我校在旅游学院会议室举行敦聘台湾专才黄淑君博士就职仪式。省委人才办、省委台办等上级相关部门领导,受聘的台湾专才黄淑君博士,许明副校长,校党委组织部、人事处、港澳台办和旅游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就职仪式。

就职仪式上,许明向黄淑君博士颁发了聘书,代表学校对黄淑君博士到校就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选聘台湾专才来闽担任管理职务,是省委、省政府为进一步深化海峡两岸的交流与合作、构建海峡两岸高端人才交流的新平台和新途径、加快推进海西建设所做出的重要决定和先行先试的重要举措。希望受聘的台湾专才在按照聘用合同积极开展工作的同时,把台湾高校比较成熟的教育理念、管理模式等引入旅游学院,积极推动旅游学院与台湾相关高校及业界在旅游规划与设计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旅游学院的办学水平、管理水平和办学影响力不断提升。同时,他对省委人才办、省委台办等上级有关部门对我校选聘台湾专才工作给予的指导、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希望继续关心、支持我校的人才工作。

受聘的台湾专才、台湾世新大学副教授黄淑君博士作了发言,表示从这学期开始,将认真按照聘用合同要求,在我校开展教学、科研等工作,积极推动旅游学院与台湾相关高校及旅游业界在旅游规划设计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与黄淑君博士合影留念。

目前,我校聘用的2名台湾专才均已到校履职,正式开展工作。

                                (组织部  旅游学院)

 

2011年度我校获3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今年,我校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3项,总经费1556万元,与2010年度总经费相比增长了约70%。获资助项目分布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各大科学部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其中,地理科学学院杨玉盛教授为负责人的《常绿阔叶林人促更新对红壤有机质维持的作用机制》项目获重点项目资助,资助经费310万元,这是我校主持的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8项,占总数的约60%,表明近年来我校青年教师科研实力继续稳步提升。

(科技处      地理科学学院  赖华红)

 

我校《亚热带资源与环境学报》影响因子创新高

近日,在第九届(2011)全国核心期刊与期刊国际化、网络化研讨会上发布了2011《中国期刊引证报告(扩刊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编制,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报告显示,由我校主办,我校地理研究所和福建省亚热带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协办的《亚热带资源与环境学报》2010年影响因子达1.1762009年为0.683),在地理学类28种期刊中排名第7位。

2011《中国期刊引证报告(扩刊版)》选择18个指标,全面完整地对我国期刊论文进行统计和评价,是我国权威期刊质量评价报告之一。

(地理科学学院  陈松林)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研究生获中国日本学研究优秀硕士论文奖

924日,由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和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日本学研究‘卡西欧杯’优秀硕士论文奖” 颁奖仪式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许月春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林璋教授)获得语言专业三等奖。

此前,林璋教授指导的我校日语系硕士研究生郑丹青、陈燕青的论文,已先后在2008年(首届)和2010年(第三届)该项评选活动中荣获语言专业一等奖。

(外国语学院  王有加)

 

我校调研报告获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日前,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第四届理论研究会议上,由我校工会提交的调研报告《高校教师眼中的高校师德——兼论新时期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对策》荣获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第十一届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福建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在近日召开的全省高校工会工作例会上对我校工会予以表彰。

据悉,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第十一届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历时一年,共评出调研报告一等奖3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4篇。

(校工会  李彬源)

 

《福建日报》深度报道闽南科技学院让每位毕业生找到“好归宿”

922日出版的《福建日报》第14版职场版,以《福师大闽南科技学院:让每个孩子找到好归宿》为题,深度报道了闽南科技学院创立以来,通过“内修素质”、“外引桥梁”等举措,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是我省唯一连续三次获全省就业工作优秀单位的本科独立学院。

(闽南科技学院  林清秀)

 

百字信息八则

930日,《中国企业报》第23版“海西先行”报道了闽南科技学院与110多家企业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取得的成效。

(闽南科技学院  林清秀)

 

927日,我校举办“名师讲堂”系列活动第三场公开课——“排球运动导论”,由校级教学名师、体育科学学院陈铁成教授主讲。

(教务处  周志强)

 

927日,法学院在模拟法庭举办首期本科生法学学术沙龙,师生围绕“婚姻法解释三”,以聚焦访谈的形式展开热烈探讨。

(法学院  张人民)

 

926日,来自德国的Chris Wondra教授为音乐学院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爵士钢琴演奏及其创作”的学术讲座。

(音乐学院  周延锋)

924日,软件学院第四届“欧氏杯”软件设计大赛圆满结束,“智能用电管理家具系统”、“3D动作类格斗游戏原理与构建《追求》”、“C++跨平台智能手机游戏开发”3个项目获得一等奖。

(软件学院  施志源)

 

924日,附小在福州市第四届省、市直属小学田径运动会上共计27人次获奖,取得7金、5银、4铜的优异成绩。

(附小    宏)

 

923日,校201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评比会在“低碳”中进行,与会人员创新汇报形式,通过阅读光盘并结合PPTDV展示等进行评比交流。

(校团委  许建萍)

 

本学期,台湾世新大学4位专业教师到旅游学院为2010级闽台班授课。据悉,我校闽台班各专业引进台湾优质课程以及由台湾世新大学教师任教的课程占专业课程的比例将大于等于41%

(旅游学院  吴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