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2011年

动态与信息2011年33期(总第1002期)

发布时间:2011-11-01

                                                                                                                                                                         下载.

 

本期目录:

一、教育部郝平副部长访问印尼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

二、我校举行2011年老年节活动周系列庆祝活动

三、菲律宾文化教育访华团访问我校

四、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第二届理事会在我校召开

五、黄汉升校长担任第八届全国残运会福建代表团副团长并观摩比赛

六、我校举行现代远程教育2011年秋季新生开学典礼

七、我校举行统一战线助推政和县教育发展工作座谈会

八、我校李建平教授受聘教育部新一届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

九、我校7件作品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全部获奖

十、我校校友叶超群在全国残运会中勇夺一金一银

十一、我校举办第三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华南赛区比赛

十二、我校被授予“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优秀实施高校”荣誉称号

十三、我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获表彰

十四、百字信息八则

 

教育部郝平副部长访问印尼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

1017日上午,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国家汉办副主任、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王永利,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刘宝利、高教司副司长石鹏建、政策法规司副巡视员柯春辉等一行到印尼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访问。当天,郝平与阿拉扎大学基金会、阿拉扎大学领导举行了座谈会,视察了孔子学院工作,并与汉语教师志愿者亲切交流。

在与阿拉扎大学基金会、阿拉扎大学领导会晤时,郝平充分肯定了我校与阿拉扎大学共同建设的孔子学院取得的成果,希望双方继续加强文化合作与交流。

随后,郝平一行来到由印尼侨领黄双安捐建的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专用办学场所视察工作。在参观了孔子学院办学成果图片展后,他对学院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钦佩。郝平一行观摩了孔子学院课堂教学,参观了孔子学院办公室和中国文化阅览室。他认真观看了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学生的篆刻印章和篆刻作品集,对印尼学生能够在短短两天的时间内完成篆刻作品给予了很高的赞誉,并欣然为孔子学院题名留念。

最后,郝平与孔子学院全体志愿者教师亲切交流。他关切地询问了志愿者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对志愿者教师们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为弘扬中华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海外教育学院  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新闻组)

 

我校举行2011年老年节活动周系列庆祝活动

在我省第二十一个老年节期间,我校精心组织了老年节活动周系列庆祝和慰问活动。

1012日,我校举行2011年老年节健身走暨第四届离退休教职工健身展示会颁奖大会。省公务员局退休管理办公室卢征宇主任、省高校老体协郑声润常务副主席,校领导罗萤、黄汉升、游小波,原校领导张次愚、林忠民、胡绍樵、陈锋,学校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工作处负责同志,各部门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及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了大会。

校党委罗萤书记代表校党委和行政致辞。他希望全校各单位、各部门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形成关心老年人身心健康、重视老年人健身工作的良好氛围,不断完善老年人文体活动场所、设施,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健身服务体系,激发老年人参与健身的热情,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他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为老年健身工作的有效开展创造条件、提供保障,不断提升老同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大会表彰了获得“单位总分奖”、“组织奖”、“贡献奖”、“团体项目奖”的单位。老同志们表演了老年健身操、功夫扇、腰鼓等节目。会后,现场还开展了老年人法律问题、心理健康、身体保健咨询等活动。

1014日,我校举行第十一届金婚、钻石婚庆贺活动。校领导黄汉升、游小波向金婚、钻石婚夫妇赠送纪念照和鲜花,并与全体金婚、钻石婚夫妇合影留念、共进庆贺午宴。

黄汉升校长在致辞中号召大家认真学习金婚、钻石婚伉俪追求真理、献身革命的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精神风貌,忠贞爱情、荣辱与共的高尚情操,言传身教、循循善诱的家教风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他真诚希望老同志们在安享晚年的同时,继续发挥优势,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为我校早日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外,109日,校党委副书记游小波、副校长凌启淡分别带领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各家属区、医院,亲切慰问我校90岁以上老寿星。1011日—13日,我校在仓山校区综合体育馆举行老年书画展。1011日,校团委组织青年学生志愿者在阳光新村、康山里新村举办助老活动。

各学院、各单位也都开展了本单位老年节的庆祝和慰问活动。

(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蓝泰华)

 

菲律宾文化教育访华团访问我校

1018日上午,由菲律宾市长联盟成员、菲律宾教育部官员和菲律宾高校代表组成的菲律宾文化教育访华团一行14人访问我校。黄汉升校长、李敏副校长、许明副校长会见了客人。学校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海外教育学院等相关单位领导参加了会见。

李敏和许明代表学校热烈欢迎访华团来到我校,并向菲律宾各界对我校在菲汉语教学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今后双方不断深化合作,推动两地文化教育交流。菲律宾市长联合会理事长、圣费南多市市长Oscar C. Rodriguez代表访华团向我校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对我校百年的历史、光荣的传统、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等表示敬佩,希望借此机会加强与我校在教育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

双方一起观看了我校宣传短片,相互交换礼物并合影留念。客人们还参观了我校旗山校区、动植物标本馆、老照片展等。

(海外教育学院  陈婷婷)

 

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第二届理事会在我校召开

理事会于1018日下午在我校召开。校领导黄汉升、李敏,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约瑟夫校长,理事会双方成员,以及海外教育学院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上,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章石芳、菲方院长陈露先后向理事会汇报了学院本年度的工作总结、经费预决算情况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理事会对此进行了认真审议,充分肯定了孔子学院一年来在与菲律宾教育部汉语合作项目、菲律宾主流社会高校汉语课程建设项目、中国--东盟中学生夏令营项目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孔子学院今后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孔子学院的发展方向,同时决定了下一次理事会举行的时间和地点。双方还就深化两校合作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海外教育学院    颖)

 

黄汉升校长担任第八届全国残运会福建代表团副团长并观摩比赛

1011日—19日,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在杭州隆重举行。1015日,我校黄汉升校长作为本届残疾人运动会福建省代表团副团长,观摩了残运会部分比赛项目,并与福建省残联副理事长王秀丽就如何加强高校与残疾人联合会的合作与资源共享进行了交流,达成许多共识。

本届残运会福建代表团共取得20金的好成绩,金牌数和总分名列全国第13名,较往届有明显的突破。

(体育科学学院) 

 

我校举行现代远程教育2011年秋季新生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于1016日在仓山校区田家炳一楼演播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游小波,学校办公室、有关学院负责人,我校网络教育学院直属学习中心、福建省继续教育中心及福州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的新生代表参加了典礼。全国各地部分校外学习中心的新生也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参加开学典礼。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游小波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全体学员通过努力如愿进入我校学习表示真诚的祝贺,并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大家正确处理好学习、工作、家庭三者的关系,尽快转变角色,以学生的身份积极投入到学习中,主动适应网络教育学习环境,树立严谨、勤学、求实、创新的学风,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

开学典礼上,教师代表、物理与光电信息科技学院吴怡副教授,学习中心代表、南靖县教师进修学校庄加荣校长,老生代表2009级工商管理专业陈小玲同学,新生代表2011级行政管理专业李青同学分别发言。

开学典礼在豪迈的《福建师范大学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网络教育学院    晶)

 

我校举行统一战线助推政和县教育发展工作座谈会

1017日下午,我校统一战线助推政和县教育发展工作座谈会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游小波,政和县副县长余向红,政和县教育局和部分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我校统战部、教务处、网络教育学院、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附中、附小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游小波对政和县领导和教育系统来宾到我校交流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党委将按照省委统战部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与政和县的结对帮扶工作,助推政和县教育事业实现新发展。

余向红对我校的热情接待和对政和县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政和县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了政和县县情及教育事业的发展概况。

与会人员围绕政和县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进行了座谈交流。

(统战部    磊)

 

我校李建平教授受聘教育部新一届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

1014日,教育部在江苏南京召开第六届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成立大会。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第六届高评委主任张保庆,江苏省人民政府领导,以及受聘的100多位专家出席了会议。

我省共有3人受聘,分别是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省教育厅吴仁华副厅长、福建医科大学党委郑祖宪书记。李建平教授参加了大会并领取了教育部颁发的聘书。

(经济学院)

 

我校7件作品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

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全部获奖

1015日—20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大连举行,我校选送的7件作品(其中西安世园会专项竞赛作品1项)全部获奖,共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

获得二等奖的作品是:《林权登记的现实困境与制度创新》(法学院,作者:法学院蔡欣欣,指导老师:林旭霞)

获得三等奖的5件作品分别是:

《从两型社会到低碳城市建设的构想与探索——以福建省为例》(经济学院,作者:经济学院邱伟杰、柳子昂、李师源,指导老师:黄茂兴、陈文、郑元凯)

《面向集群应用的太阳能热泵中央热水工程控制与管理系统设计》(软件学院,作者:软件学院周琦、叶荣富、李长键,物理与光电信息科技学院郑俊,应用科技学院杨伟强,经济学院金持,指导老师:蔡声镇、卢宇)

《基于居民满意度的福建省生态小城镇建设调查》(生命科学学院,作者:生命科学学院赖玉城、吴珊珊、石桂芳、岳智颖、杨诗颖,社会发展学院杨绿汀,地理科学学院徐玲琳,指导老师:戴文远、黄宁、刘锦华、李明杰)

《城镇化过程中的劳动力争夺——泉州民营企业调查》(经济学院,作者:经济学院许倩倩、颜远猛、赵思思、黄娇蕊、黄雪婷、施姗妮,指导老师:张国、林子华、苏杭)

《人骨形态发生蛋白4成熟肽序列在毕赤酵母中的高效表达、纯化和活性检测》(生命科学学院,作者:生命科学学院林宏宇、黄艺娜、张铭清、庄萍萍,指导老师:张彦定、黄义德)

此外,获得本届“挑战杯”西安世园会专项竞赛三等奖的作品是:《福州市区实施屋顶绿化的社会支持度调查》(参赛学生:教育学院应向阳、陈怡羽、林晶晶,经济学院林育鹏,社会发展学院陈智文、李舒婷、张海涛,物理与光电信息科技学院黄德炜,指导老师:连榕、温谋富)。

(校团委)

 

我校校友叶超群在全国残运会中勇夺一金一银

在近日结束的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中,我校文学院2009届毕业生叶超群勇夺乒乓球TT8级比赛团体冠军、男子单打亚军,为福建人民赢得了荣誉。福建省人民政府向福建代表团发去贺电,对包括叶超群在内的福建代表团运动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闽争光。

(文学院    君)

 

我校举办第三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华南赛区比赛

近日,由我校和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华南地区区级赛在仓山校区外国语学院多功能厅举行。来自我校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福州大学、广西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等16所高校的30名选手展开激烈的角逐。最终,我校外国语学院2010级翻译硕士专业朱瑞瑾和林昕同学荣获二等奖。

获得一等奖的3名选手和我校1名选手将代表华南赛区参加今年115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的大陆地区决赛,决赛成绩优异者有机会参加1119日在厦门大学举办的两岸总决赛。

(外国语学院  王绍祥)

 

我校被授予“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优秀实施高校”荣誉称号

日前,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厦门召开的2011年“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实施工作会议上,我校被授予20102011学年“真维斯助学基金优秀实施高校”荣誉称号。这是自2005年“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在我校设立以来,我校第三次获此殊荣。

[学工部(处) 李  ]

 

我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获表彰

日前,在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展的全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中,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被评为“全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学工部(处)李岩丽同志被评为“全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个人”。

[学工部(处) 辜陈君]

 

百字信息八则

1022日,我校举行20112012学年建行国家助学贷款签约仪式,共有335名同学参加,贷款总额201万元。

学工部(处) 李  琼]

 

1020日,我校举办“名师讲堂”系列活动第四场公开课——“辛亥革命100周年”,由校级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俞歌春教授主讲。

(教务处  周志强)

 

1018日,南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春金一行到闽南科技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闽南科技学院  林清秀)

 

             1016日,生命科学学院2010级生物工程团支部与校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校观鸟协会合作,在福建中医药大学时珍园开展以“习百草,兼济天下有鸿志”为主题的联合识辨植物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  陈筱宇)

 

1015日,由我校参与承办的YBC海西青年创业大讲堂第108讲在省图书馆开讲,邀请清华大学EMBA、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导师吴昊担任主讲嘉宾。

(校团委  许建萍)

 

近日,中国科学院两位院士为闽南科技学院10周年校庆题词。郭柏灵院士题词为“庆贺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十周年校庆——桃李芬芳育英才,前程似锦展宏图”,姚建年院士题词为“教书育人”。

(闽南科技学院  林清秀)

 

近日,附中李华老师的文章《努力让孩子在善的土壤中生长》获得全省“行知杯”师德征文比赛一等奖。

(附中  朱丽凤)

 

近日,我校图书馆新增两岸关系数据库,目前已购《台湾智库》、《台湾人物库》、《两岸关系古籍文库》、《台湾工商企业库》、《台湾善本古籍索引库》、《两岸关系谱牒库》、《两岸关系政策文库》、《台情要报》。

(图书馆  沈文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