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2011年

动态与信息2011年34期(总第1003期)

发布时间:2011-11-18

                                                                                                                                                              下载.doc

本期目录:

一、我校召开理工学科调整优化咨询论证会

二、校党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三、校党委罗萤书记率团访问台湾

四、校领导赴兄弟院校调研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五、我校敦聘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陈田安、林朝为客座教授

六、我校举行2011年度吴维新教育基金颁发仪式

七、高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项目师范院校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八、我校召开工科学院组建情况通报会

九、我校2011年教育实习检查工作圆满结束

十、我校获批一项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金资助项目

十一、我校李豫闽、翁炳峰教授受聘担任全国艺术硕士教指委美术与艺术设计分委会委员

十二、闽南科技学院郭丹教授受聘为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主讲教授

十三、我校附中成为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优质生源基地

十四、审计处被评为2008-2010年度全省内部审计先进集体

十五、我校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十六、百字信息十则

 

我校召开理工学科调整优化咨询论证会

会议于1023日上午在旗山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姚建年院士,科技部基础司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处傅小锋处长,福建省教育厅吴仁华副厅长,天津大学舒歌群副校长,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王家平副院长,厦门大学校长助理、发展规划办叶世满主任,华南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向兴华处长,南京大学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张峻峰主任,东南大学研究生院金保昇常务副院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发展规划处姬红兵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谈和平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彭颖红校长助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展规划处樊尚春处长等领导和专家,应邀莅临我校指导理工学科调整优化工作。校领导罗萤、黄汉升、游小波、许歌平、汪文顶、李敏、凌启淡,学校办公室、校工科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姚建年院士主持。

黄汉升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给予我校改革、发展和建设大力支持的上级有关部门、兄弟院校以及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他作了题为《促进学科协调发展切实提升办学质量》的理工学科调整优化方案论证情况汇报,阐述了我校理工学科调整优化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具备的条件和面临的问题、主要构想及保障措施四个方面的内容。他指出,组建工科学院,大力发展工科,推动形成文理工协调发展的格局,是我校战略布局的一次重大调整,必将对我校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水平大学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对学校新百年的历史进程产生深远的影响。他真诚地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多提宝贵意见,支持和帮助我校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切实提升办学质量。

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分别发言,从不同的角度为我校优化学科布局、发展特色工科建言献策、传经送宝,提出了许多很有指导性和启发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校党委罗萤书记代表学校,再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不吝赐教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希望我校在组建工科学院、加强学科建设的过程中,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和各高水平大学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继续得到大家的指导、支持和帮助。

(学校办公室    捷)

 

校党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1025日上午,我校召开党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1020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校党委罗萤书记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中央在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深入学习、吃透精神,有计划、分层次、多形式地抓好传达学习,精心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认真学、重点学、深入学,引导大家树立新的文化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对文化改革发展规律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推动文化科学发展的能力。

二是密切关注文化改革发展,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献智出力。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强烈的责任意识,密切关注我国、我省文化的改革与发展,并为此献智献力、多做工作。一要充分发挥我校教师教育的办学优势和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学科优势,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献智出力;二要紧密围绕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和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和文科重大项目精品工程;三要进一步提升对台交流与合作水平,着力办好闽台合作办学、合作研发项目;四要积极参与组建平潭海洋大学,争取在旅游、传媒高端人才培养和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五要切实加强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认真办好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三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扎扎实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各部门、各级党组织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把服务、推动文化改革发展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努力做好本学期各项重点工作,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重视校园民生,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宣传部  李玉莲)

 

校党委罗萤书记率团访问台湾

近日,校党委罗萤书记率有关部门同志赴台湾交流访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台湾中华妇联总会,代表团一行拜会了该会主委辜严倬云女士。罗萤书

记向辜严倬云女士介绍了我校近况,特别是我校学位点申报工作的重大成果,并代表黄汉升校长及全校师生祝辜严倬云女士健康长寿。86岁高龄的辜严倬云女士因故乡老朋友的到来而格外兴奋,她回忆了去年以来在福州、台北与我校领导两次会面时的情景,并深情地说:多来多往、互相交流,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这一年来,海峡两岸关系大幅度改善,我们要像一家人一样携手并进,共同努力、共同发展,祝愿学校越办越好。

在台湾世新大学,代表团一行参加了世新大学55周年校庆庆典、学校创始人成舍我先生铜像揭幕典礼、全球化趋势下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论坛等活动。

在台湾师范大学,张国恩校长率相关系所负责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并陪同考察了学校图书馆、行政楼、教学楼、学生街等校内外设施。会谈中,双方均表示要巩固已有基础,进一步加强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与交流,继续探索新的合作领域,不断增进两校的友谊。

在高雄师范大学,校长蔡培村、前校长戴嘉南、副校长吴连赏等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共叙前谊,并就两岸高等教育情况和两校近况、发展经验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就继续拓展合作领域达成共识。

在彰化师范大学,代表团一行参加了彰化师范大学40周年校庆庆典和“2011大学校长论坛。罗萤书记应邀在论坛上发表了加快国际化工作步伐,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题演讲,并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地回答了与会代表的提问。

代表团一行顺访了辅仁大学,就两校学生交流、教师互访、管理干部交流等方面合作事宜进行商谈,达成初步意向。辅仁大学还盛情邀请我校附中参加该校举办的国际中等教育论坛

代表团一行参访了财团法人资讯工业策进会。策进会副执行长王玮博士、数位研究所李进宝所长率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合作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对今年7月我校组团赴台参加由该会和台湾中央大学共同承办的文化与产业研习夏令营活动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总结。双方均表示要加大合作力度,为培养优质人才共同努力。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资拓宏宇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数字教育研究所未来教室等。

期间,代表团一行还看望了在我校攻读博士学位的台籍研究生。罗萤书记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取得的可喜成绩和未来的发展规划,希望今后大家能发挥专长,为母校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台籍研究生们表示难忘母校的培育之恩,祝愿母校事业更加兴旺发达。

罗萤书记还看望慰问了我校赴世新大学、高雄师范大学、彰化师范大学的交流生,送上了来自母校的祝福。他勉励同学们多交流、多学习,将知识记在脑中、将友谊记在心中。彰化师大张惠博校长一同看望了我校在彰化师大的交流生,表示要加深两校情谊,促进新的合作项目开展,并承诺为我校交流生提供更加便利的生活学习条件。

代表团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逢甲大学等高校的校园建设。

(港澳台办    伟)

 

校领导赴兄弟院校调研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101521日,黄汉升校长、游小波副书记分别率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先后赴杭州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苏州大学调研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杭州师范大学校长叶高翔、副校长王利琳,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助理邱运华,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祖林等分别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各高校相关部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调研中,各高校介绍了本校发展概况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座谈会上,双方围绕人事制度改革、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岗位设置与聘任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人才队伍建设中遇到的共同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校领导对四所高校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指出四所高校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思想解放,力度很大,机制灵活,成效显著,许多经验和做法都值得学习借鉴,希望今后能加强合作与交流,优势互补、共同进步。

(人事处  苏经强)

 

我校敦聘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陈田安、林朝为客座教授

1022日下午,我校举行客座教授敦聘仪式,聘请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烟台德邦科技有限公司/烟台德邦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田安博士、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兼副总经理林朝博士为我校客座教授。敦聘仪式由凌启淡副校长主持,中国科学院姚建年院士应邀出席仪式,黄汉升校长为两位专家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

敦聘仪式结束后,陈田安博士和林朝博士分别为我校化学与材料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高分子电子材料在大规模集成电路制程封装中的应用与挑战》和《Microfabricated Biosensors and Chemosensors for Point of Care Medical Diagnostics》的专题报告。

当天,两位专家还参观了福建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并与化学与材料学院的相关领导、学术骨干等就科研创业等主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化学与材料学院  肖良建)

 

我校举行2011年度吴维新教育基金颁发仪式

颁发仪式于1022日下午在旗山校区大会堂举行。我校校友、香港集成汇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维新,我校香港校友会荣誉会长黄碧云,福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郭荣辉,校党委副书记游小波、校关工委主任陈锋,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学工部、校友总会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负责人,以及数学系1961级部分校友和获奖学生近500人参加了颁发仪式。

颁发仪式上,学工部负责人宣读了2011年度我校吴维新教育基金奖助学金获得者名单,与会领导为奖助学金获得者颁发了奖状及奖金。游小波代表学校为吴维新先生颁发了捐款证书。获得奖助的学生代表作了发言,表演了诗歌朗诵、合唱等文艺节目,抒发广大青年学生对吴维新先生的感激之情和今后不懈奋斗的信心。

游小波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学校向热心公益事业的吴维新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获得2011年度吴维新教育基金奖助学金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吴维新先生心怀母校、情系学子,设立教育基金资助和鼓励后辈学子刻苦学习,这种鸿鹄归来育雏雁的精神,是有志之士心怀桑梓、魂牵教育的典范。希望获得奖助的同学刻苦学习,不懈追求,努力成才,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各界的关爱。

郭荣辉在讲话中说,吴维新先生富而思源,情系母校,从2007年开始就慷慨解囊捐资设立福建师范大学“吴维新教育基金”的义行善举,充分展示了现代企业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希望受资助的学生能以优异的成绩、过硬的本领更好地报效祖国,回报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支持。

颁发仪式上,吴维新先生用朴质无华的语言和同学们分享了我国数学家华罗庚和美国苹果公司前总裁乔布斯的故事,用“求知若饥,虚心若愚”与广大学子共勉。

颁发仪式结束后,黄汉升校长亲切会见了吴维新董事长一行。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郑瑜辉)

 

高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项目师范院校组

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1028日,由我校作为组长单位承办的高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项目师范院校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游小波,网络教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4所师范院校组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还特邀总课题负责单位清华大学参加。游小波代表学校在会上致辞。

会议传达了总课题组“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第一次工作讨论会”精神和工作要求,并研讨了师范院校组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确定了本组的研究方向、重点及思路,成果数量和形式等,修订了本组工作计划、任务分工和时间安排等。与会单位表示将发挥各校优势,明确分工、团结协作,确保课题顺利、高效的组织实施,按期完成研究任务,认真做好继续教育示范基地的研究与实践。

(网络教育学院   晶)

 

我校召开工科学院组建情况通报会

通报会于1027日下午举行。校纪委书记许歌平、副校长凌启淡,校工会、教代会委员、部门工会主席等参加了通报会。会议由许歌平主持。

凌启淡代表学校通报了我校理工学科调整优化总体方案,详细介绍了方案的论证经过和主要内容。他说,经过三年的充分调研论证,学校确定了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的工科建设思路,通过加强工科建设,进一步优化理工学科专业布局,推动形成文理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学校紧紧围绕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的产业需求,顺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总体趋势,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初步确定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五大领域组建若干个特色鲜明的工科学院和跨学科研究院;同时,抓好学科专业链与产业链的对接、人才培养与区域发展需求的对接、科技项目与新兴产业的对接。学校将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原则,有计划、有重点、分步骤组织现有理工科学院进行调整优化。

与会同志分别发言,纷纷表示支持学校建设工科学院和研究院,促进文理工学科协调发展的战略构想、总体方案和实施原则,并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许歌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理工学科调整优化工作,是我校十二五时期的一次重大战略调整,也是我校步入第二个百年进程的一次重大战略布局。希望与会的委员和部门工会主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全校上下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共识的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希望广大教职员工站在全局的高度,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大学科、大视野、大改革、大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为我校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工会  李彬源)

 

我校2011年教育实习检查工作圆满结束

926日—1019日,我校组织开展了2011年教育实习检查工作。李敏副校长,校友总会、教务处负责人带队组成5个教育实习巡视组,分赴三明、南平、晋江、闽清、闽侯、漳州、莆田各中学实习点检查教育实习情况。

在各实习点,巡视组通过与实习学校领导、校友、指导老师座谈,听取学生公开课,查阅队员的实习教案、听课笔记等材料,与实习队全体成员沟通交流,听取实习工作汇报等方式全面了解实习情况,广泛收集师生对教育实习的意见与建议,力求进一步提升教育实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在三明、南平实习点检查期间,李敏与当地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实习学校主要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对我校长期坚持组队实习,校院领导老师进行教育实习巡视检查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实习学校领导、指导老师对我校实习生良好的素质和勤勉的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如何提高我校师范生综合素质与就业技能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在师生座谈会上,李敏希望同学们遵守实习学校的各项规定,做谦虚的学生,做谨慎的老师;要严格实习,珍惜机会,多学多问,全面总结,用心上好每一堂课,以实习为契机,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知识、教学能力和学科素养,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实习征文大赛,通过自己的笔书写“实习的感受”、“实习的案例”、“教学的研究”等,为母校建言,也为自己留下珍贵的记忆。

此次教育实习检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各实习点的沟通联系,明确了我校教育教学和实习实践工作的改进方向。

(教务处        娟)

 

我校获批一项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金资助项目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批准高等学校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2010年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的通知》(教研司〔201119号),我校体育科学学院方千华博士申报的《高等体育的理论建设与实践探索》项目被批准为教育部2010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金资助项目,资助总金额为58万元。

                                               (研究生处   徐挺汉)

 

我校李豫闽、翁炳峰教授受聘担任

全国艺术硕士教指委美术与艺术设计分委会委员

日前,艺术硕士(Master of Fine ArtsMFA)培养院校第六次工作交流会暨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全国艺术硕士教指委”,下同)美术与艺术设计分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师范大学召开。根据艺术硕士培养院校推荐情况,经全国艺术硕士教指委全体会议研究决定,聘任我校美术学院李豫闽、翁炳峰两位教授为全国艺术硕士教指委美术与艺术设计专业分委会委员。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属于我国高层次艺术人才培养体系,它包括音乐、舞蹈、美术、艺术设计、戏剧、戏曲、广播电视等艺术领域的所有实践类专业。全国艺术硕士教指委现设有音乐与舞蹈、美术与艺术设计、戏剧戏曲影视三个专业分委会。

(美术学院)

 

闽南科技学院郭丹教授受聘为教育部全国高校

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主讲教授

近日,闽南科技学院院长郭丹教授受聘为教育部高教司和人事司组织的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的特聘主讲教授。按照教育部高教司和人事司安排,郭丹院长于101718日在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为高级研修班学员授课,授课内容为《中国古代文学作品讲析》。

“高等学校教师网络培训系统项目”由教育部高教司和人事司组织,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实施,为促进优质教学成果的应用和共享,进一步提高高校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而专门开设的高级进修项目。主讲教师由高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国家精品课程主持人、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等担任。

(闽南科技学院  林清秀)

 

我校附中成为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优质生源基地

近日,清华大学公布了2012年自主招生新政策——“新百年计划”。经综合考察全国各中学近年考入清华大学学生的质量、数量及在校综合表现等因素,我校附中被认定具有向清华大学推荐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的资格,成为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优质生源基地(20112012年)。

(附中  朱丽凤)

 

审计处被评为2008-2010年度全省内部审计先进集体

1028日,省审计厅在榕召开内部审计工作“双先”表彰大会,评选表彰了2008-2010年度全省内部审计56个先进集体和63名先进工作者。我校审计处获得“全省内部审计先进集体”称号,是全省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审计部门。

(纪委办  阮传瞰)

 

我校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1025日晚,我校青年学生代表在校团委素质拓展中心举行座谈会,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校团委有关负责人、校团委机关工作人员、校级学生组织和各学院学生代表畅谈了学习体会。

座谈会上,同学们集体重温了大会盛况视频。与会同学一致认为,文化传承创新是高校四大社会职能之一,青年学生要不断以思想文化新觉醒、理论创造新成果、文化建设新成就,推动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广大青年学生纷纷表示,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当代大学生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既要自觉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又要深入文化实践,在弘扬中华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行动中,切实肩负起建设文化强国的青春使命。美术学院师范生徐玮同学认为:“要扎实提高师范生素质,切实肩负起教书育人、传播先进文化的职责,为文化传承创新做贡献。”与会的海外汉语教学志愿者、西部支教团成员也纷纷表示,要在服务奉献中,做中华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全会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公共管理学院刘献阳同学表示:“每个人都是文化的载体,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要胸中有信仰、心中有责任,以满腔忧患意识和改革创新精神,努力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全面发展。”

会议要求,各学院青年学生代表要学习好、宣传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在全校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各级团学组织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文化载体和形式,在满足青年精神文化需求的过程中引导青年健康成长。

(校团委  许建萍)

 

 

【百字信息十则】

1028日,在我省高校校报协会2011年学术年会上,协和学院3件作品获2010年度福建省高校校报好新闻奖。

(协和学院    响)

 

1026日,我校举办“名师讲堂”系列活动第三十四场专题讲座,校级教学名师、化学与材料学院胡志刚教授作题为“教学最佳时机的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与展望”专题报告。

(教务处  周志强)

 

1026日,“邵肯巴赫基金会”前主席、美国著名生态文明、生态经济学、可持续发展和土地问题研究专家福德•科布访问我校,并为地理科学学院师生作题为《诊断和矫正资本主义的致命缺陷及其对中国的启示》的学术报告。

(地理科学学院  赖华红)

 

1026日,化学与材料学院教授工作委员会进行换届选举,并审议通过了委员会章程修订稿。

(化学与材料学院   阳)

           1024日,全国中小学校督导评估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在附小召开。

(附小    宏)

 

1023日,音乐学院辅导员罗若在福建省首届高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学工部(处) 林明惠]

 

1022日,我校召开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工作通气会,各学院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站站长交流了工作情况。

[学工部(处) 张本钰]

 

1012-21日,英国利物浦大学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国际顶尖刊物 《Biological Conservation》前主编、《Journal of Vegetation Science》和《Applied Vegetation Science》刊物副主编R. Marrs博士应邀来校,与地理科学学院开展短期合作研究与讲学活动。

(地理科学学院  仝川)

 

近日,旅游学院邀请省内旅游行业13位知名人士深入课堂,分别听取10堂不同课程并作了详细点评。该活动将每学期举行一次。

(旅游学院  吴晓玲)

 

 近日,图书馆方宝川馆长应邀参加首届中美高校图书馆合作发展论坛,并作了“福建地方文献的搜集、整理与研究”的专题报告。

(图书馆  沈文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