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2011年

动态与信息2011年37期(总第1006期)

发布时间:2011-12-05

                                                                             下载

本期目录:

一、省领导与我校大学生代表座谈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二、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林兆枢莅临闽南科技学院考察座谈

三、闽南科技学院隆重举行建院十周年庆典

四、我校举行2011年度“杨勇辉、杨勇泽昆仲专项基金”、“杨丽玲三姐妹专项基金”颁发仪式

五、校领导赴古雷泉港两地考察洽谈校企合作事宜

六、全省2012年大中专毕业生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专场招聘会在我校举行

、我校举行庆祝建校104周年暨福建芳华越剧团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演出

八、我校与省体育局合作共建男子排球队

九、菲律宾中正学院董事会代表团访问我校

十、我校举行201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

十一、闽南科技学院召开第十六次董事大会

十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领导到协和学院考察

十三、我校获批立项建设“工业微生物发酵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十四、我校喜获5项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十五、美术学院学生作品获“2011中国(厦门)漆画展”优秀奖(最高奖)

十六、我校承办的福建省“公共伦理与社会管理创新理论研讨会”在泰宁举行

十七、我校组织师生观看省第九次党代会开幕式

十八、我校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项目对接洽谈会暨特许经营连锁加盟项目推介会活动

十九、百字信息二则

 

省领导与我校大学生代表座谈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座谈会于1114日在我校旗山校区第一会议室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荣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马照南,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郑传芳,校领导罗萤、游小波,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我校师生代表共4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马照南主持。

座谈会上,我校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学习和成长实际,踊跃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并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大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认真学习,勇于实践,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切实肩负起建设文化强国、文化强省的青春使命。

袁荣祥认真听取大学生代表的发言,面对面地与大家进行交流。他说,同学们围绕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敞开思想,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气氛热烈,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他说,通过互动交流,可以看出同学们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氛围浓、认识高,大家对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目标任务都有很好的学习和理解,特别是对全会提出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思想有很好的领会和很高的认识;可以看出同学们对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的思考深、建议好,大家紧密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围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净化网络文化环境、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可以看出同学们对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愿望强、热情高,表现出了很强的责任感、参与意识和担当意识。他指出,青年大学生是国家的宝贵人才资源,希望同学们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结合起来,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有用之才。

袁荣祥强调,大学是知识传播和文化创新的主要阵地,是培育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的重要摇篮。高校要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进一步突出抓教育引导,抓文化育人,抓文化传承创新,抓文化人才培养,抓组织领导,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建设文化强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发挥更大作用。

郑传芳在发言中指出,大学生是文化建设的受益者和重要力量,要紧紧抓住为文化强国建设献计出力的机会,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文化建设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中。罗萤表示,很高兴看到同学们能够按照校党委的部署,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并坦诚地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袁荣祥部长的重要讲话不仅是对全会精神的解读和宣讲,更是对学校办学理念、指导思想的重要指示。希望大家在会后能够向更多的同学宣传十七届六中全会和本次座谈会的精神,把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推向深入。

(宣传部  李瑞德)

 

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林兆枢

莅临闽南科技学院考察座谈

1115日,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林兆枢率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一行33人,在泉州市政协主席杨俊峰、南安市市长王春金等领导的陪同下,莅临闽南科技学院考察座谈。

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学院科技楼、学生公寓、图书馆等,并举行了座谈会。黄汉升校长、许明副校长,闽南科技学院董事长戴宏达、常务副董事长戴新民以及学院全体党政领导陪同考察。

座谈会上,戴宏达对考察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全国政协以及广大海外侨胞长期以来给予学院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此次全国政协组织海外侨胞来闽,就海外侨胞对接参与海西建设等问题进行考察,必将对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值此闽南科技学院十周年院庆之际,海外侨胞考察团一行的到来,为学院增添了光彩。

林兆枢对学院毕业生就业率高,在20072010年连续三年获得福建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给予了高度赞誉。他说,海外侨胞常怀赤子之心、报国之志,由海外侨胞与福建师大合办的闽南科技学院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探索新的办学机制与模式,科学确立办学定位,为海西建设培养了大批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希望在场的海外侨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关心和支持闽南科技学院更好更快地发展。同时,林兆枢代表来自五大洲13个国家的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考察团全体成员向闽南科技学院十周年院庆表示热烈的祝贺。

(闽南科技学院  林清秀)

 

闽南科技学院隆重举行建院十周年庆典

1116日上午,闽南科技学院隆重举行建院十周年庆典大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郭绍生,省侨办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闵蕙君,省侨联副主席谢小建,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陈庆宗,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名誉主席、闽南科技学院董事长戴宏达,南安市人民政府代市长王春金,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名誉董事长、前菲律宾总统特命大使、菲律宾中正学院董事长黄呈辉,闽南科技学院常务副董事长戴新民,莆田学院党委书记郑才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锦平,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林华东,福清分校校长陈盛,以及我校校长黄汉升、原党委书记苏玉泰、副校长许明、凌启淡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庆祝大会。

庆典大会上,郭丹院长代表学院首先致辞。他回顾了十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在福建师范大学的领导和帮助下,在董事会的正确决策下,学院以“学生成才、家长放心、社会满意”为办学宗旨,秉承“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校训,积极探索新的办学机制与办学模式,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海西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专门人才。他号召广大师生员工努力把学院建成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在全国独立学院中有一定影响力的、较高水平的教学应用型大学,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知识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

戴宏达在致辞中感谢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高瞻远瞩,科学布局,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和督导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使学院稳步前进,取得长足的发展;感谢福建师范大学的精诚合作,一如既往地重视教育教学质量,有效保障了学院的安全与稳定;感谢各位老师用辛勤的汗水滋润着学生的心田,用智慧的火花点燃了学生的热情,用诚挚的爱心培养了学生的责任。

黄汉升在讲话中指出,福建师范大学与菲律宾爱国华侨精诚合作,共同哺育了闽南科技学院发展、壮大,希望闽南科技学院以建院十周年为新的起点,认真总结办学经验,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国家和福建省教育规划纲要,紧紧抓住海峡西岸经济区新一轮发展机遇,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完善管理和运行机制,创新育人模式,深化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努力建设成为一所立足闽南、面向海西、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侨乡特色的教学应用型的知名独立学院。

兄弟院校代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常务副院长郑力强,校友代表,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等先后发言,向学院建院十周年表达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愿。

学院十周年庆典前夕,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林兆枢代表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考察团向学院表示热烈的祝贺;福建省教育厅,泉州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局,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南安市人民政府,菲律宾中正学院,香港孔教学院,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南安市政协等单位和社会知名人士发来贺信;中国科学院姚建年院士、郭柏灵院士,福建省侨联主席王亚军,我校党委书记罗萤、校长黄汉升,福建省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我校原党委书记、闽南科技学院第一任院长张金栋等为学院十周年校庆题词。

(闽南科技学院  林清秀)

 

 

我校举行2011年度“杨勇辉、杨勇泽昆仲专项基金”

“杨丽玲三姐妹专项基金”颁发仪式

颁发仪式于1112日下午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举行。印尼艺成集团董事长、印尼艺成慈善基金会主席杨勇辉,印尼艺成集团董事、印尼艺成慈善基金会总经理杨丽玲,“杨勇辉、杨勇泽昆仲专项基金”、“杨丽玲三姐妹专项基金”理事长黄新民,校党委书记罗萤、校长黄汉升,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600多人出席了仪式。与会领导和来宾为55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颁发了1800元人民币的资助款。     

仪式上,黄汉升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向莅会的印尼艺成慈善基金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印尼艺成慈善基金会在我校设立的两项基金,已经帮助333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克服困难,完成学业。基金会创始人杨氏家族广施博济、恩泽四方的义举是有志之士兼济天下,回报社会的典范,是广大师生学习的楷模。希望受助学子志存高远,励志进取,严谨为学,成为理想远大热爱祖国、追求真理敢于创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视野开阔胸怀宽广、知行统一脚踏实地的有为青年。希望杨勇辉先生、杨丽玲女士以及艺成慈善基金会的朋友们把我校当作是自己的家,常回来走走看看,继续关心资助学生的成长成才,继续关心、支持我校的建设与发展。黄校长热忱欢迎印尼艺成慈善基金会及广大海外华人华侨朋友在明年我校105周年校庆之际拨冗莅校,共襄盛典。

杨勇辉先生希望双方共同培植友谊之花,使其更加灿烂辉煌,并不断拓宽合作交流领域,将合作深化和升华到更高的境界。他勉励受助学生承担起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辛勤耕耘,努力进取,奋发有为,造福人类,创造自己绚丽多彩的未来。

杨丽玲女士感谢我校对两个专项基金一如既往的重视与支持,希望每一位受助学生都能明白自身的使命,都能为社会承担起一份责任,以丰富的知识和良好的道德奉献社会。

黄新民先生希望受助学生把今天作为新起点,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把获得的帮助化为鞭策自己的动力,勇往直前,奋力争先。

与会领导、来宾和受助学生共同观看了见证印尼艺成慈善基金会多年来大爱无私资助我校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关心我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纪录片《鸿鹄归来育雏燕》。外国语学院2010级林幼仙同学代表受助学生发言。

仪式结束后,罗萤书记代表学校向印尼艺成慈善基金会赠送了由我校美术学院张永海副教授创作的字画《羲之观鹅图》,杨勇辉先生和杨丽玲女士代表基金会受赠,并向学校表示感谢。

[学工部(处) 李  琼]

  

校领导赴古雷泉港两地考察洽谈校企合作事宜

日前,校领导罗萤、黄汉升、凌启淡带领学校办公室、化学与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筹建工作小组负责同志先后赴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泉港区考察洽谈校企合作事宜。

校领导实地考察了海顺德、腾龙芳烃、翔鹭石化、联合石化、氯碱工业、福橡化工等企业,并与企业负责同志座谈。双方围绕人才培养、共建研发中心、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开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双方一致表示,希望今后能加强合作与交流,优势互补,共同为我省石化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学校办公室)

 

全省2012年大中专毕业生福州地区大学

新校区专场招聘会在我校举行

招聘会于1118日在旗山校区东区篮球场举行。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副总经理林国樑,校纪委书记许歌平,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主任郝军、副主任詹永忠,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张巧、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林爱珍,我校2012届全体毕业生以及大学城其他各高校毕业生共3万多人参加了招聘会。

本次招聘会由省公务员局(省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和我校共同主办,吸引了320多家用人单位参会,其中不乏中重集团福建海西汽车、南电股份、福耀玻璃、榕基软件、东南汽车、建工集团、东百集团、青山纸业、青松股份等知名企业。大会共提供需求岗位9731个,较去年增加了近1000个;专业需求以IT电子、机械制造、通信、营销等专业居多;对本科毕业生需求占53%,专科及以下需求为41%,另有6%的招聘需求面向其它专业人才。

我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向参会用人单位发放了《福建师范大学2012届毕业生信息》,大力宣传推介毕业生。同时为求职毕业生提供就业政策、就业程序、求职简历、求职心理、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咨询。

此外,我校从920日起举办用人单位校园专场招聘会,截至目前共举办了72场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4900多个。

[学工部(处) 林明惠]

 

我校举行庆祝建校104周年暨福建芳华越剧团

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演出

1112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应用科技学院团委承办的庆祝建校104周年暨福建省芳华越剧团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演出在仓山校区综合体育馆举行。校纪委书记许歌平、副校长凌启淡和师生代表1200多人一同欣赏了文艺演出,齐祝母校生日快乐。

演出以越剧歌舞《盛世欢歌》拉开序幕。越剧名段《十八相送》、《沙漠王子》、《惜别离》演绎了真挚的爱情故事;歌舞《溜溜的康定溜溜的情》以清越婉柔、优美动听的嗓音唱出康定人民的纯情;乐器演奏《茉莉花》、《赛马》通过琵琶、古筝、长笛、二胡等乐器弹奏出优美的旋律,令在场师生充分感受民族音乐的魅力。此外,艺术家们带来了戏曲联唱、民族乐器演奏、歌舞等精彩纷呈的节目,博得全场阵阵掌声。芳华越剧团艺术家们的倾情演出,让全场观众与越剧零距离接触,充分领略了高雅艺术的魅力,为我校104周年校庆营造了欢乐、喜庆、祥和的氛围。

(校团委  许建萍)

 

我校与省体育局合作共建男子排球队

1117日上午,我校与福建省体育局合作共建“福建师范大学男子排球队”协议签字仪式在旗山校区举行。中国女排原主教练、福建省体育局陈忠和副局长、李敏副校长出席仪式并讲话。省体育局篮排球管理中心主任肖青松、我校体育科学学院院长梅雪雄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根据协议,双方本着“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义务共尽、成果共用”的原则进行合作。我校将按照有关招生政策规定,逐步将我省排球队符合条件的队员录取为在籍学生,按照在籍在学在训的要求,在保证训练和比赛的前提下,制订个性化培养计划,使高水平运动员顺利完成大学学业。省体育局将“福建省男子排球队”更名为“福建师大男子排球队”,代表福建参加全国男子排球联赛等比赛,我校提供符合要求的主场赛场设施和食宿。

双方表示,此举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意见》,积极探索具有福建特色的“体教结合”道路,提高福建省的体育综合竞争力,扩大福建师范大学的办学影响力,促进海西体育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体育科学学院  宣传部)

 

菲律宾中正学院董事会代表团访问我校

1117日,菲律宾中正学院董事会林莹镜、尤扶西副董事长带领董事会6名成员访问我校。李敏副校长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学校办公室、基建处、后勤服务集团、海外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人陪同参观和会见。

中正学院与我校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与交流,此次代表团来访,主要目的是了解我校新校区建设规划,为学院新校区建设提供参考。代表团参观了我校旗山校区校园、体育馆、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学生食堂和图书馆,并看望了在我校学习的“2+2”合作办学的中正学院学生。

(海外教育学院    颖)

 

 

我校举行201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

会议于1117日上午在仓山校区邵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许明副校长,研究生处有关同志,各有关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党政领导、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辅导员,2011年新选聘的59位博士生导师和新遴选的129位硕士生导师参加了会议。

许明在讲话中指出,研究生教育是我校建设综合性、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的新形势下,切实抓好研究生培养质量,成为当前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中心工作。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导师是关键。导师是研究生进行学术研究和全面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整个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担负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举办本次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目的在于让每一位导师尤其是新遴选的研究生导师明确职责和责任,提高指导水平,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许明代表学校对今年新遴选的研究生导师提出要求:一要认真履行导师职责;二要学会指导研究生;三要树立团队精神和协作精神;四要把好学位论文质量关;五要关心研究生的健康成长。他希望全体研究生导师以更新的理念、更宽的视野、更大的热情,尽职尽责、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贡献才智。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许钧教授应邀在会上作《关于研究生教育与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许钧教授从我国30年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当前国家对研究生教育作出战略性结构调整的宏观角度出发,指出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首先要转变观念,既要注重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又要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在具体实践中,要正确处理好国际学术前沿与国家发展需求、研究生教育的统一管理与研究生的个性化培养、指导研究生与使用研究生以及学术创新与学术不端行为等四类矛盾,并以南京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实践经验,具体诠释了如何处理好上述四类矛盾。

许钧教授还以自身指导、培养研究生的实践经验,对如何进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提出了独到的观点:一要把好“选人”关,要求研究生具有三性:学术上要有悟性、学术追求上要有韧性、思想品德上要有德性(大爱精神);二要把好学位论文选题关,好的选题是论文成功的关键,选题要以国际学术前沿为参照,将当前的社会需求、民生问题、技术领域问题和国家战略需求密切结合起来;三要注重学位论文的创新性,引导研究生善于查找问题,从问题中寻找学位论文的创新点;四要在指导研究生中特别注重方法论的指导,遵循学术规范。

最后,研究生处李永青处长简要介绍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并对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文件和拟出台的管理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

(研究生处  徐挺汉)

 

闽南科技学院召开第十六次董事大会

董事大会于1114日下午召开。学院董事长戴宏达,名誉董事长林国端、苏世选,常务副董事长戴新民,副董事长、副校长许明以及全体董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戴宏达主持。

会议听取了学院工作报告和投资方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学院成立1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希望董事会投资方与福建师大进一步友好协商,明确权责,达成共识,签订第二个联合办学协议。

会议同意因工作调动,黄锦平同志不再担任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董事、副董事长;因年龄原因,刘文银同志不再担任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董事;戴宽南不再担任学院法人代表,由戴宏达董事长兼任;同意陈光曦先生任副董事长;增补戴林亚燕女士为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董事。

会议强调,学院即将迎来建校十周年庆典和省教育厅学士学位授予单位评估及专业评审,2012年还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合格评估,任务重,时间紧,建设项目多,经费投入大,应举全院之力,全面推进迎评促建工作。投资方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加大投入;学院要规范管理,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通过改善办学条件、打造质量工程、推进文化建设,力争学院一年一变样,三年一台阶,十年一飞跃。

(闽南科技学院  林清秀)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领导到协和学院考察

近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巩万副主任、国际处李晓军副处长一行到协和学院考察并召开座谈会。许明副校长,协和学院党政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协和学院负责人汇报了学院近年来SQA HND(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与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协作项目)的办学情况,以及今年省教育厅批准招生的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的运行情况,表示学院十分重视该项目的师资队伍建设,专门成立了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三个教研组,聘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具备良好的英语口语和书面交流能力的优秀教师进行专业课程双语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目前,国际教育学院2008级学生已全部毕业,其中30名学生成功留学续本,分别就读于英国德蒙福特、赫尔、密德萨斯、格拉摩根等大学。

巩万充分肯定了协和学院SQA HND项目的办学成绩,对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现状和远景规划表示满意,并表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将协助学院招聘双语教师,进一步提升学院该项目的办学实力。

许明希望协和学院将SQA HND项目作为国际化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项目先行先试,主动争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指导和帮助,真正通过项目带动形成国际化办学新理念、引进国际化教育资源,使之成为协和学院的办学特色之一。

座谈会上,双方还就进一步提高协和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进行了深入探讨。

(协和学院    响)

 

我校获批立项建设“工业微生物发酵技术

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近日,我校申报的“工业微生物发酵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获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建设。副校长汪文顶教授、工程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吴松刚教授、科技处和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等赴深圳出席了授牌仪式。这是我校继2009年获得科技部“福建省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之后,获批的又一个国家级重要创新平台,是实现学校提出的建设“一流文科,高水平理科,有特色工科”学科体系的新突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工业微生物发酵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在“福建省现代发酵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和“工业微生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两个省部级工科创新平台基础上,经过近几年校院两级重点建设和两代科研工作者努力,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后成功晋级的重要科研平台。

“工业微生物发酵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获批建设,将进一步加快我校工科建设的进程,推进学校建立和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促进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支撑能力。

(科技处    磊)

 

我校喜获5项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日前,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奖结果揭晓,我校共有5项成果获奖,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是我省唯一获奖的省属高校。

获得二等奖的是教育学院余文森负责的《论个体知识的课程论意义》;获得三等奖的分别是教育学院连榕负责的《新手—熟手—专家型教师心理特征的比较研究》,文学院潘新和负责的《语文:表现与存在》,音乐学院郭小利负责的《中国传统音乐即兴创作教育研究》,体育科学学院陈作松、季浏负责的《身体锻炼对高中学生主观幸福感的影响及其心理机制》。

(社科处  叶祖淼)

 

美术学院学生作品获“2011中国(厦门)漆画展”优秀奖(最高奖)

近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厦门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1中国(厦门)漆画展”终评结果揭晓,我校美术学院共有8件师生作品入选,其中2008级邱和泉同学的作品《永恒的记忆》获得最高奖——优秀奖。

“中国(厦门)漆画展”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展览共有940件作品参展,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评出入选作品180件,其中优秀作品60件。展览将于1126日在厦门美术馆开展。

(美术学院)

 

我校承办的福建省“公共伦理与社会管理创新

理论研讨会”在泰宁举行

1111-12日,由福建省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福建省伦理学会、三明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中共泰宁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的福建省社会科学界2011年学术年会分论坛在泰宁举行。论坛主题为“公共伦理与社会管理创新”,来自全省各地的6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福建省社科联副主席、福建省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希望与会代表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出发,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公共伦理建设与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意义,针对当前凸显的具体社会现实问题深入展开对策研究。中共三明市委副秘书长陈兴、福建省社科联学会部主任李道兴和中共泰宁县委领导曹春荣分别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认为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共收到论文40多篇,与会代表围绕主题对社会管理与公民道德建设、社会管理创新中的公共伦理问题、社会管理创新中的现实问题等三个分论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福建省伦理学会会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桂蓉教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

(马克思主义学院    雯)

 

我校组织师生观看省第九次党代会开幕式

   1115日上午,我校青年学生代表在学生党团活动室举行座谈会,观看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宣传部、校团委负责人,学院团委

书记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师生聚精会神地听取了孙春兰同志代表中共福建省第八届委员会所做的工作报告,为过去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倍感鼓舞,更为继往开来、开拓进取的海西发展倍感振奋。

校学生会副主席刘献阳同学说:“观看了大会开幕式,听取了孙书记的报告,让我倍感振奋,坚信福建的未来必将大有可为。福建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和宏伟格局,让我感到作为一名福建人的骄傲。”

校青年通讯社社长林青同学说:“听完孙书记的报告,我深刻体会到未来福建的大发展和我们在座大学生是密切相关的,我们应当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将自己的发展与国家发展、海西发展和福建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特别是当代大学生作为文化建设的先行者,更应为海西文化品牌建设,为推动福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

校团委涂荣书记指出,我省第九次党代会描绘了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宏伟蓝图,为青年学生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创造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学生的成长和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福建发展的青春使命最终必将落在今天的大学生肩上,希望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青年学生,继续深入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我灿烂之青春,勇担发展之使命,奋力建设更加优美、和谐、幸福的福建,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与会同学纷纷表示,要继续关注并深入学习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从自身做起,为实施我省“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开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校团委  许建萍)

 

我校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项目对接洽谈会

暨特许经营连锁加盟项目推介会活动

1112日,由省公务员局(省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省教育厅、团省委和中国海峡人才市场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项目对接洽谈会暨特许经营连锁加盟项目推介会在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举行。

在当天的省内高校大学生创业成果展示中,我校遴选了6个毕业生自主创业项目参展,分别是:福州未来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A教育培训机构、深圳康盛商贸有限公司、福州闽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福州依佰分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福安市科迈斯动力设备有限公司。省公务员局副局长、省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汤昭平,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主任郝军等参观了我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项目展区。参展毕业生向与会领导、来宾、企业代表详细介绍了创业项目的经营模式、运行情况以及今后的发展规划。

此前,我校于11日举办了本届对接洽谈会创业项目校园推介活动。15家分别来自台湾和大陆地区的创业项目负责人,以及我校各学院具有创业意向和兴趣的250多名同学参加了推介活动。来自台湾的中友联合有限公司、大陆的德歌(集团)原创音乐MV制作部等创业项目负责人介绍了各自项目的基本情况,并与同学们就创业项目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具体的交流。

本届对接洽谈会以“引领创业起步,放飞创业梦想”为主题,举办了包括省内高校大学生创业成果展示,大陆、台湾创业项目和特许经营连锁加盟项目展示、推介,现场创业政策指导和创业咨询,创业项目校园推介等一系列活动。

[学工部(处) 林明惠]

 

【百字信息二则】

    1118日,新华网以《传播中华文化的民间使者——记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为题,报道我校志愿者向菲律宾主流社会推广汉语和中华文化的情况。

(海外教育学院    颖)

 

1113日,“我的大学我做主”——第二届大学生成长规划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教育学院2010级学前教育专业陈晓琳同学摘得桂冠。

(校团委  许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