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2011年

动态与信息2011年38期(总第1007期)

发布时间:2011-12-05

                                                                                                                                                                     下载

本期目录:

一、我校与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二、我校召开统一战线“同心同行”建言献策会暨学校情况通报会

三、2011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在我校举行

四、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高级经济专家盛馥来先生来访

五、我校敦聘省旅游局郑维荣副局长为兼职教授

六、我校隆重举行第九届体育节暨第四十七届田径运动会

七、我校开展八届二次教代会部分提案面对面答复活动

八、全国高校国家经济学基地建设工作会议暨2011年学生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九、我校成功举办第36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预选赛(福州赛区)

十、甘肃民族师范学院考察团来校考察交流

十一、旅游学院参与承办海峡生态城市发展(国际)论坛

十二、我校再获1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十三、我校学生在首届全国数字媒体专业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佳绩

十四、我校师生在“中华诵•2011福建省经典诵读大赛”上获得佳绩

十五、百字信息七则

 

我校与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1123日下午,我校与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和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校领导罗萤、黄汉升、凌启淡,中科院福建物构所领导洪茂椿、曹荣、兰国政、黄艺东,以及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副所长曹荣、黄艺东,我校副校长凌启淡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所长洪茂椿对我校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重点介绍了物构所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重点工作和发展规划。他强调,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协同创新,就是要求各个创新主体之间加强合作。物构所与师大长期以来关系密切,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能够整合、集成优势资源,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实现共赢。

校党委罗萤书记表示,物构所在管理体制创新、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值得我校认真学习和借鉴。在国家大力倡导协同创新的背景下,高校必须走出象牙塔,主动融入社会,大力推进校所、校企、校地、校校以及国际合作等五种协同创新的方式,共同探索组织架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新思路、新做法。

根据合作协议,校所合作内容主要包括:建立合作交流、协同创新机制,联合培养硕/博士研究生、合作开展科学研究、互聘专家等,通过逐步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努力为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校一行还观看了物构所电视专题片和展板,参观了磁性能实验室、开放仪器实验室、性能测试室等实验场所。

据悉,中国科学院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福州市人民政府在2010 年正式决定共建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研究院将建设覆盖福建省乃至海西区域的网络型研发体系,下属研究机构将从现在的1个物构所扩展到福建物构所、海西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海西先进制造与集成研究所、海西动力研究所等4个研究所。 

(学校办公室  谢德胜)

 

我校召开统一战线“同心同行”建言献策会暨学校情况通报会

会议于1124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举行。校领导罗萤、汪文顶,校党委统战部、科技处、社科处负责人,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代表和部分无党派人士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民盟师大总支主委戴显群教授主持。

钱庆荣研究员代表民革师大总支、刘泓教授代表民盟师大总支、郑柳萍副教授代表民进师大总支、陈必链教授代表致公党师大总支、肖秀峰教授代表九三学社师大委员会、洪明教授代表校无党派人士联谊会、李永青教授代表校留学生同学会在会上分别发言;王伟宜副教授代表民建师大支部、陈由强教授代表农工党师大总支、郭躬德教授代表校侨联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大家紧紧围绕胡锦涛总书记清华大学百年校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省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围绕学校中心,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提升我校协同创新能力”、“促进理工科学院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端正学风建设学校诚信体系”等方面,畅谈了所在党派、团体和联谊会对我校在“十二五”期间全面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意见和建议。

汪文顶副校长代表校党委、校行政通报了我校理工学科调整优化工作的主要构想、总体方案、实施原则和进展情况。他说,我校进行理工学科调整优化,是服务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的主动选择,是贯彻落实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拓展办学空间,提升办学质量的必由之路,也是我校工科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内在需要,势在必行,时不我待。经过广泛调研、充分论证和反复研究,学校确定了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的工科建设思路,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原则组织实施。他强调,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任务艰巨,希望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学校发展工科献计出力,共同促进这项工作顺利开展。

罗萤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说,学校党委历来十分重视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今天各位老师的发言针对性强,很好地体现了大家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他希望包括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内的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学理论、谋共识、促发展,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进一步形成和深化“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共识;希望全校教职员工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勇于面对前进道路中的困难,提前谋划、主动作为、脚踏实地,共同研究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协同创新能力,为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统战部    磊)

 

2011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在我校举行

1124日,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青团福建省委、省诚信促进会、省广播影视集团主办,我校和省创业投资联盟、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福建海西青年创业基金会、福建烟草、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协办的“2011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决赛在旗山校区举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朱斌,校党委书记罗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和失业保险处副处长秦鸿,福建海西青年创业基金会秘书长、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福建办公室主任黄绍庆等领导和来宾观看了比赛。

罗萤代表学校向领导、来宾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创业计划大赛,对于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激发创业热情,提高创业能力,提升创业竞争力等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好好珍惜、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努力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他表示,我校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继续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良好的指导、培训和服务,促进更多的大学生自主创业。

朱斌代表主办单位向我校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创业计划大赛通过创业基金的实际运作模式,传播自主创业意识,引导大学生弘扬创业精神,提高创业能力,推动高校智力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希望大学生通过本次大赛,充分发掘蕴含在创新活动中的精神财富,积极投身创业大潮,以创新思维、开拓精神不断尝试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的创新才华和时代风采。

此前,厦门大学等全省7所高校近千名大学生组成了200多个创业团队参加初赛,经专家评审,共有15个创业项目进入决赛。大赛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我校学生的创业项目——“富源海蚌养殖有限公司”获得三等奖。

[学工部(处) 林明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高级经济专家盛馥来先生来访

1121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高级经济专家盛馥来先生来访。黄汉升校长、许明副校长会见了来访客人,双方就相关专业合作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学校办公室、科技处、社科处、国际处、经济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旅游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到访期间,盛馥来先生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迈向绿色经济”的专题讲座。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伟)

 

我校敦聘省旅游局郑维荣副局长为兼职教授

1123日下午,旅游学院举行兼职教授敦聘仪式,聘请福建省旅游局郑维荣副局长为我校兼职教授。黄汉升校长、许明副校长出席仪式。

许明代表学校向一直关心、支持我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省旅游局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今后进一步密切合作,让师生深入了解旅游行业,实现“教学做合一”;希望省旅游局对我校旅游相关学科的建设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郑维荣对学校表示感谢,希望能为我校旅游学院的发展提供帮助,为促进省旅游局与我校的合作交流做出更大贡献。

黄汉升校长为郑维荣副局长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敦聘仪式结束后,郑维荣副局长为旅游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转型中的福建旅游产品建设》的主题报告。

(旅游学院  吴晓玲

 

我校隆重举行第九届体育节暨第四十七届田径运动会

1117日,我校第九届体育节暨第四十七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在旗山校区东区田径场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游小波、校纪委书记许歌平、副校长李敏,学校各部门、各学院有关负责同志等出席了开幕式。

    副校长、校体委主任李敏教授致开幕辞。她代表大会组委会,向本届体育节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体育节筹备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参与比赛的裁判员、运动员表示诚挚的慰问,勉励全体运动员奋勇争先、顽强拼搏,赛出竞技水平,赛出道德风尚,赛出个性风采,赛出团结友谊,并预祝大家取得优异成绩。

开幕式上,140位体育科学学院学生表演了健美操和啦啦操,170位退休教职工进行了健身操展示,来自全校各单位的600多位在职教职工表演了第九套广播体操,精彩纷呈的团体节目表演将开幕式推向高潮。

1119日,各项比赛圆满结束。本届体育节我校参赛学生达一万余人,教职工达1500多人,是历年来竞赛项目最多、参赛师生人数最多的一次运动会,也是学校在整体搬入旗山校区后,第一次恢复教职工参加竞赛项目的一届运动会。经过三天的激烈争夺,经济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应用科技学院、教育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社会发展学院等8个学院分获学生团体总分前八名;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育学院、应用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社会发展学院等6个单位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孙建平等163名同学获得个人体育道德风尚奖。

教职工以部门工会为单位参加了5个群体项目的比赛,部分教职工还以个人身份参加了部分竞技项目和中老年组比赛。最终,体育科学学院代表队摘得群体项目桂冠,后勤服务集团代表队、机关代表队分获亚军、季军,信息技术学院、协和学院、外国语学院、音乐学院、应用科技学院、物理与光电信息科技学院、社会发展学院分列第四到第十名。

(体育科学学院  黄智锋  校工会  李彬源)

 

我校开展八届二次教代会部分提案面对面答复活动

1122日下午,校教代会执委会组织40余位教代会代表前往人事处、财务处和教务处巡视,就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中有关人事、财务、教学等方面内容,开展教代会代表和职能部门面对面答复活动。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工处、科技处、社科处、后勤管理处、图书馆等有关部门列席并参与了提案答复。活动分两组进行,分别由校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许歌平和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林子华主持,分管校领导游小波、李敏全程参加了各自分管部门的答复活动。

校八届二次教代会共征集到涉及人事聘任、队伍建设的提案13件,涉及财务管理的提案21件,涉及教学工作和教务管理的提案18件。活动中,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教代会代表针对各件提案的案由、内容和落实的过程、方式等进行了深入有效的交流,职能部门对不能解决或暂时无法解决的提案作出了负责任的解释。参加巡视的教代会代表对各职能部门的答复和提案落实情况普遍感到满意。

游小波副书记高度赞扬本次活动。他说,教代会提案面对面答复活动是我校教代会对提案工作的一项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是我校教职工民主管理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他强调,广大师生是学校办学的主体,各职能部门要找准位置,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主动与教职工代表沟通、交流,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共同把教职工关心的工作做实、做好。

李敏副校长在本组答复活动小结时,代表学校对教代会代表积极参与学校各项工作并提出合理化建议表示感谢。她要求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提案落实工作,加强调研、积极沟通,推动各项提案得到有效解决。

(校工会  李彬源)

 

全国高校国家经济学基地建设工作会议

2011年学生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1119日,由教育部高校经济学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经济学院承办的“全国高校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工作会议暨2011年(第十届)学生学术研讨会”在旗山校区召开。教育部高教司财经政法与管理教育处吴燕处长、武世兴调研员,教育部高校经济学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教授,我校汪文顶副校长,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和我校等13所高校的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负责人、师生代表,我校相关部处负责人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汪文顶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对领导和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吴燕处长在致辞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充分肯定了12年来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所取得的成就。逄锦聚教授代表教育部高校经济学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作了《中国经济学的未来与经济学人的历史使命》的主题报告。

开幕式后,分别举行基地建设工作会议和基地学生学术研讨会。基地建设工作会议由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林木西教授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何自力教授共同主持。与会代表围绕《中国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建议稿)》展开热烈讨论,重点就“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与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关系和“中国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两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探讨。会议主题鲜明,代表踊跃发言,就进一步加强国家经济学基地建设取得了基本共识。

本次基地学生学术研讨会共收到论文38篇,并分3个小组进行学术研讨,与会学生代表积极发言,主持教师精彩点评,师生互动良好,学术气氛活跃,学术交流取得良好成效。

会议期间,李敏副校长看望了与会师生代表。

(经济学院)

 

    

我校成功举办第36ACM国际大学生

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预选赛(福州赛区)

1118日~20日,第36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预选赛(福州赛区)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22个省市86所高校的140支队伍参与角逐。

19日上午竞赛开幕。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省信息化局副局长邵玉龙,副校长李敏,ACM/ICPC中国区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大学周维民教授,ACM/ICPC全球赞助商IBM 公司和中国区赞助商阿里巴巴集团等赞助商代表,校有关职能部门、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负责人,参赛师生等约500人参加了开幕式。

李敏在开幕词中对领导、来宾和参赛师生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她说,学校十分重视培养大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水平,对举办高水平、高规格的学科竞赛活动历来非常支持,她为学校成为国内首个师范类院校承办该项竞赛感到十分高兴,表示学校一定会秉承“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原则,尽心尽力做好赛事的各项组织和服务工作,努力为各参赛队提供良好的竞赛环境。周维民、薛卫民、邵玉龙等对我校为筹备本次赛事付出的辛勤努力和热情服务表示感谢,祝愿竞赛取得圆满成功。

20日上午,现场比赛在旗山校区室内篮球馆举行。经过5个小时不间断的鏖战,上海交通大学Seraphim14支代表队获得金奖,浙江工业大学ZJUT-Zzz28支代表队获得银奖,华中科技大学HUST_Cutit42支代表队获得铜奖。其中上海交通大学Seraphim团队夺得冠军,清华大学machinator团队获亚军,香港中文大学IsolatE获季军。本次赛事名列前茅的队伍将有机会参加明年5月在波兰华沙举行的第36ACM/ICPC全球总决赛。

20日晚,竞赛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在旗山校区大会堂举行,ACM/IPC中国区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周维民教授,校领导许歌平、李敏出席闭幕式。颁奖晚会上,我校同学倾情演绎,为现场师生献上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在全场高声合唱《相亲相爱》的热烈、激动、欢快的歌声和欢呼声中,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自1996年进入中国内地以来已走过了15年的历程,发展成为一年一届、多国参与、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被誉为计算机界的“奥林匹克”,是培养与选拔全球计算机科学顶尖学生的重要方式之一。本届竞赛亚洲区预选赛在我国设有5个赛区,福州赛区由我校承办,是国内首次由师范类院校承办此项赛事,也是我校首次承办区域性国际大学生学科竞赛。我校是福建省最早参与此项赛事的高校,从2002年参赛至今,先后在亚洲区竞赛中荣获211铜。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郑瑜辉  校团委)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考察团来校考察交流

1122日下午,甘肃民族师范学院考察团一行10人来校考察交流。凌启淡副校长,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学工部、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后勤管理处、图书馆、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有关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双方围绕“十二五”规划制定情况,教育教学改革做法,对口专业的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课程改革等方面内容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客人们还参观了陈宝琛藏书室、老照片馆、旗山校区校园和全景沙盘。

(学校办公室  曾祥能)

 

旅游学院参与承办海峡生态城市发展(国际)论坛

1120日,福建省社会科学界第八届学术年会之海峡生态城市发展(国际)论坛在福州开幕。此次论坛由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台盟福建省委主办,省城市经济研究会、省生态文明研究会、福建东南竞争力研究院、我校旅游学院以及福州交通建设集团公司联合承办。省社科联副主席冯潮华,以及百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论坛紧紧围绕“生态城市与绿色交通”这一主题,安排三场学术交流会,多层次、多角度地探讨了绿色交通与生态城市建设面临的热点问题。省生态文明研究会会长、我校原党委副书记廖福霖教授,省城市经济研究会会长严子杰,来自台湾慈济基金会的王运敬先生,我校旅游学院郑耀星教授和地理科学学院伍世代教授等分别作了7个主题交流报告。

(旅游学院  吴晓玲)

 

我校再获1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11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日前公布,共有 97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我校音乐学院王耀华教授指导的博士生郭小利的博士学位论文《中国传统音乐即兴创作教育研究》名列其中,这是我校继2002年、2010年之后,再次获此殊荣。

此次我省共有2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除我校外,另外1篇来自厦门大学。由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联合开展的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至今已开展13次,共计1279篇论文入选。我省至今共获得12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其中厦门大学6篇、我校3篇、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2篇、福建农林大学1篇。

(学校办公室    捷)

 

我校学生在首届全国数字媒体专业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佳绩

1118日,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数字内容安全专委会、全国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建设联盟主办,北京印刷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我校软件学院6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追球》、《Lucky Cat》两件作品获得一等奖(全国共评出5个一等奖),《The Sixth Land》、《黯灭》、《迷途》、《水果魔法棒》4件作品获得三等奖;软件学院获得“最佳优秀组织奖”,金彪和吴献两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此外,协和学院作品《梦回大清》获得二等奖,《小安居》获得三等奖。

(软件学院  施志源  协和学院    响)

 

我校师生在“中华诵2011福建省经典诵读大赛”上获得佳绩

   “中华诵•2011福建省经典诵读大赛”比赛结果日前揭晓,我校获得5项特等奖、6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其中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数量占全省总数的近1/3

今年,我校参赛师生再次表现突出,囊括了大学生组、集体组、留学生组全省第一名,是2008年开赛以来我校首次同时获得省赛大学生组、集体组第一名。其中,李方、洪珍茹分获大学生组第一、二名,武氏江、米娜分获留学生组第一、二名,《相信未来》获得集体组第一名,他们同时凭借以上成绩获得了各自组别的特等奖;获得一等奖的选手有教师组的许一婷、王欢,大学生组的范长宏、李斯兰,集体组的《青春中国》、《与妻书》等6人(组)。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作品将代表福建参加全国的网络预赛。目前,全国网络预赛正在进行中。

(校语委办   郑文灿)

 

【百字信息七则】

1125日,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原主任、博导黄晓和教授,应邀为音乐学院师生作主题为“肖斯塔科维奇及其第七‘列宁格勒’交响曲”的学术讲座

(音乐学院  周延锋)

 

1124日,法学院与仙游县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举行“院地合作座谈会”,就开展学院与创业园全面合作事宜达成意向。

(法学院  张人民)

 

1123日,浙江大学郭晓贤博士应邀为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作题为《A molecular mechanism for the effect of mutations in PDR5 on drug resistance of pathogenic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YJM789》的讲座。

(生命科学学院  陈筱宇)

 

1122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美术学院朱以撒教授作为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977代表之一出席了大会。

(美术学院)

 

1122日,省旅游局陈扬标副局长应邀为旅游学院师生作题为《旅游目的地营销策略》的讲座。

(旅游学院  吴晓玲)

 

1121日,我校举办“名师讲堂”系列活动第五场公开课—— “中国革命的新道路”,由省级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湘敏教授主讲。

(教务处  周志强)

 

近日,校团委、后勤服务集团仓山校区管理服务中心绿化保洁部被评为2011年福州市“五一先锋岗”。

(校工会  李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