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2011年

动态与信息2011年39期(总第1008期)

发布时间:2011-12-07

                                                                                                                                           下载doc

本期目录:

一、我校召开2011年度教学工作会议

二、我校召开光电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建设规划论证会

三、我校师生座谈学习福建精神

四、我校召开会议传达贯彻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

五、我校举行宗教知识讲座暨反邪教协会成立大会

福建省杂技团来校演出

七、英国邓迪阿博泰大学客人来访

八、我校召开校辅导员协会换届大会

九、第13届中琉历史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十、汉语方言国际学术讨论会暨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第16届年会在福州召开

十一、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陆靖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十二、我校承办2012年孔子学院/课堂志愿者面试选拔活动

十三、我校与鼓楼区政府联合举办项目成果专场对接会

十四、我校举办第二届“闽台创业培训圆梦工程”大学生创业培训班

十五、附中江泽老师荣获“苏步青数学教育奖”

十六、我校学生在首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

十七、我校学生参加“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福建赛区)获佳绩

十八、《光明日报》报道我校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在菲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活动

十九、百字信息九则

 

 

我校召开2011年度教学工作会议

会议于1130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召开。校党委罗萤书记,校教学工作委员会、校专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校教学督导团、教务处全体成员,以及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教务员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务处作了20122014年组织开展对校本部已有毕业生的所有本科专业进行校内评估的工作部署,以及拟在“十二五”期间组织实施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的情况通报;招生办通报了三年来校本部本科专业招生工作情况;汉语言文学、物理学、体育教育等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就加强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了经验交流。

罗萤书记充分肯定了召开此次教学工作会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当前我国教育领域发生了深刻变化,召开了新世纪第一次教育工作会议,颁发了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启动了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本科教学工程”和新一轮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制定了国家级教师教育课程标准等等,教育改革特别是高等教育改革势在必行、时不我待,要进一步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育创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他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握胡锦涛总书记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贯彻落实好上级有关部门近期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二要统一思想,扎实开展专业评估工作。要积极查找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同时密切关注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的最新动向,领会新精神,吃透新政策,切实做好各项迎评工作。三要积极进取,大力实施本科教学工程。巩固“十一五”期间“质量工程”建设成果,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在“十二五”期间“本科教学工程”建设中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四要努力开拓,切实加强教师教育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意见》和国家级《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进一步修订教师教育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教师教育课程体系,提高师范生培养水平。扎实开展“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教师教育综合教学实验中心”、“基础教育服务区和教师教育改革综合实验区”等重点教改项目,推动我校教师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陆靖教授作了“关于高质量本科教学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兼谈建设符合研究型大学特征的本科教学”专题报告。他立足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现状,指出个性化教育是创新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强调了高校一方面要为学生创造更多、更好的选课机会、选专业的机会、主动学习的机会、学术研究的机会、感受多元文化的机会;另一方面要提供多方面的指导,通过科学设计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帮助学生选择机会,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实现高质量的本科教学和创新人才培养这一目标。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分析透彻,独到而深刻的见解发人深省,受到大家的好评。

(教务处  周志强)

 

我校召开光电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建设规划论证会

会议于1125日在福州召开。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原所长王启明教授任组长,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旭教授任副组长,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沈连丰教授,厦门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黄元庆教授,福建光学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赖爱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福建省信息化局副局长邵玉龙教授,我校激光与光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谢树森教授为成员的专家组应邀开展论证工作。校领导罗萤、凌启淡,光电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筹建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和有关学科专业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

凌启淡副校长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各位专家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校改革、发展和建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简要通报了我校理工学科调整优化的总体方案和具体要求,希望各位专家为优化我校工科专业结构,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提出宝贵意见。

学院筹建工作小组组长李晖教授作了学院建设与发展规划报告,从学院的筹建背景、发展现状和基础条件、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及指标、保障措施等六个方面作了全面阐述。专家组全面审议了学院总体规划,以及学科建设、本科教学、科学研究、研究生教育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各个专项发展规划,并就发展定位、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等问题与学院筹建工作小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在现场提问、答辩、评议及论证工作的基础上,专家组一致认为光电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建设发展规划紧密跟踪国家与海西经济区的建设发展趋势,遵循科研、教学的发展规律,提出的发展目标定位准确,发展路线科学合理,突出了学科特色,具有前瞻性、先进性和可行性,适应我校对发展工科的紧迫要求。提出的理工相济、基础与应用并重的办学理念,有利于提升承担重大项目、取得重要科技成果、发表高水平论文的实力,有利于促进重点学科、学位点和重点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实体机构的设置实事求是,有所创新。各系部的组织功能及相互关系合理,职责范围明确,有助于内部科学管理。课题组长责任制的引入和院属研究所的设置,为学术团队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学科发展思路特色鲜明,专业设置合理,其中光学工程学科在海西经济区有独特优势,能带动相关信息学科的同步发展。以卓越工程师计划和科研引领教学的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为特征的工科人才培养思路,能适应海西信息产业对高水平人才的需求。

专家组一致通过了《福建师范大学光电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建设发展规划》的论证,形成书面反馈意见,建议学院筹建工作小组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专项发展规划,并希望学校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扶持力度。

校党委罗萤书记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认真研究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尽快实施学院建设与发展规划,并希望各位专家今后继续关心、支持和帮助我校的工科建设。

(光电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筹建工作小组)

 

我校师生座谈学习福建精神

省委书记孙春兰同志在省第九次党代会上,提出大力弘扬“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1128日下午,我校在旗山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师生座谈会,学习领会“福建精神”。校党委罗萤书记,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负责同志,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教师代表分别从哲学、历史、文化、经济等多角度对“福建精神”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解读,认为“福建精神”内涵丰富、意蕴深刻,既反映了福建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又体现了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是新时期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精神支撑。学生代表分别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一名福建的大学生,要争当践行“福建精神”的模范,认真学习,锐意进取,勇于担当,为福建科学发展新跨越作出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罗萤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福建精神”是省第九次党代会主题的集中体现,充分展现了福建人民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对我们抓学习、干事业、做工作,乃至个人修养都具有重要意义。推动“福建精神”深入人心,高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的要求,争当学习研究、宣传弘扬、内化践行“福建精神”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为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水平大学,实现省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宣传部  李瑞德)

 

我校召开会议传达贯彻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

毕业生就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

会议于121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召开。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罗萤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办公室、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教务处、财务处负责人,各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全体人员以及2012届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罗萤书记首先传达了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的主要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我校下一阶段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七点意见:

一是抓组织领导。切实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积极采取措施,把促进毕业生就业的各项政策和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抓基层就业。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和生产一线就业,认真组织实施“三支一扶”、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西部和欠发达计划等毕业生基层就业项目。

三是抓自主创业。进一步加强创业教育、培训和指导,落实好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各项政策;加强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实训基地建设,免费提供创业场所,提供有针对性的项目引导、技能培训、专家指导等服务。

四是抓就业指导。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教育教学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教研室建设,抓紧编写《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材,推进就业指导课程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大对就业指导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指导水平。

五是抓特殊群体毕业生帮扶。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身体残疾、少数民族等特殊群体毕业生数据库,通过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心理咨询、岗位推荐、提供求职补贴等方式,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

六是抓思想政治教育。把就业安全和校园稳定作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硬任务,加强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七是抓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推进以社会需求和就业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毕业生就业状况监测系统,构建学科专业和人才需求预测预警机制,把就业状况作为专业调整、制定招生计划和培养方案等工作的重要依据,逐步形成就业与招生、人才培养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

[学工部(处)  林明惠]

 

我校举行宗教知识讲座暨反邪教协会成立大会

会议于1124日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召开。校领导罗萤、游小波,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校工会、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游小波主持。

省政协常委、社会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林金水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我省高校大学生宗教信仰的状况与对策”的专题知识讲座。林金水教授从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时期的宗教问题、我省大学生宗教信仰的现况、福建大学生宗教信仰原因、大学生宗教信仰引发的问题、相应的对策与建议等五个方面深入解说了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和党的宗教方针政策,分析了大学生宗教信仰的现状及成因,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资料翔实、逻辑清晰、语言幽默风趣,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会议还举行了福建师范大学反邪教协会成立仪式,该协会旨在团结联系广大会员和全校师生,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积极开展反邪教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对邪教组织的警惕性、鉴别力和防范能力,努力营造科学、文明、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

(宣传部  李瑞德)

 

福建省杂技团来校演出

为热烈庆祝福建省第九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大力弘扬“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让广大师生共享我省文化发展成果,福建省杂技团进师大专场演出于1127日晚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欢乐开场。省文联党组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罗训涌,校党委书记罗萤,校纪委书记许歌平,省杂技团团长林防等嘉宾和全校1000多名师生共同观看演出,感受精彩的杂技艺术。

艺术家们通过《海趣》、《砌砖》、《转盘》、《穿越》、《韧》、《拍电影》、《如此更衣》、《快乐的旋律》、《精•气•神》、《经典纸牌》等精彩节目,为大家表演了少儿软功、地圈、转盘、抖杠、绳技、手技、滑稽表演、魔术等多种高难度技艺,高潮迭起,全场师生大饱眼福,现场反响极为热烈。最后,在获得第十四届巴黎国际马戏艺术节最高荣誉“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的作品——绳技《舞者》的华丽表演中,演出圆满结束,全场师生不约而同地起立为省杂技团艺术家们的倾情演出长时间鼓掌喝彩。

本次演出采取微博抢票的形式,受到广大同学的热烈欢迎。据统计,共有3000多位同学参与抢票,造成演出一票难求的局面。活动还通过微博现场直播,让场外同学也能“一饱眼福”。

(校团委)

 

英国邓迪阿博泰大学客人来访

122日,英国邓迪阿博泰大学丹妮拉·热列夫教授、尼古拉·热列夫教授来访。校党委罗萤书记、许明副校长会见了来宾,双方就开展相关学科交流合作事宜进行了商谈。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伟)

 

我校召开校辅导员协会换届大会

大会于1125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召开。校党委罗萤书记,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主要负责人,校本部各学院、协和学院、人民武装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全体辅导员,福清分校、闽南科技学院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换届大会。

会上,上一届校辅导员协会副会长邱海锋同志作工作总结。随后,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辅导员协会组成人员,罗萤书记担任名誉会长,学工部廖深基部长担任会长,音乐学院周延锋同志任常务副会长,文学院何君、化学与材料学院张娴等同志任副会长。周延锋同志代表新一届协会成员表示,一定会以最饱满的工作热情,努力实现协会各方面工作有提高、有进步、有发展。

罗萤书记在会上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高校辅导员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指出辅导员协会是“辅导员之家”,是辅导员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平台,对于加强辅导员之间的工作交流和经验共享,团结凝聚广大辅导员,提高辅导员的育人能力和工作水平,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他对新一届校辅导员协会的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搭建学习平台,建设学习型、有吸引力的协会;二是要搭建交流平台,建设创新型、有影响力的协会;三是要搭建研究平台,建设高水平、研究型的协会;四是要搭建激励平台,建设实践型、有活力的协会。希望新一届辅导员协会的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为我校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提升作出新的贡献。

[学工部(处) 辜陈君]

 

13届中琉历史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由我校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中琉关系研究所主办的第13届中琉历史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12628日召开。来自日本、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十余所高校的70多名学者参会。我校汪文顶副校长和王耀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开幕式上,王耀华教授代表主办方对与会的各方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与学术研究氛围,追述了中琉学术交流历史,期盼福建与冲绳今后在多方面加强交流,继续友好往来。

汪文顶副校长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追述了福州与琉球的历史,介绍了两地的交往现状,以及我校关于琉球研究的历史与现状。日本学者高良仓吉教授、中国大陆学者修斌教授也分别发言。

在为期两天的学术会议中,与会代表围绕中琉历史关系的各项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将中琉历史关系的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会议期间,代表们观看了“御座乐与琉球舞蹈”专场演出,考察了三坊七巷、琉球墓、琉球馆等史迹。

中琉历史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肇始于1986年,是国际学术界知名的中琉历史关系研究领域的高水平学术平台,历来倍受中日两国及世界各地琉球历史和中日关系史研究者的关注。会议每两年一届,在中国大陆、台湾及日本等地轮流举办。下一届中琉历史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将在台北举行。

(闽台区域研究中心  吴巍巍)

 

汉语方言国际学术讨论会暨全国汉语方言学会

16届年会在福州召开

日前,由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和我校联合主办,我校文学院、语言研究所承办的汉语方言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第16届年会在福州召开。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以及法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地的160多位学者参加会议,共提交论文170余篇。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方言语音研究、方言词汇研究、方言语法研究、方言比较研究、方言研究方法问题等。

校语言研究所所长马重奇教授主持开幕式。全国方言学会会长熊正辉教授致开幕词,深情回顾了学会30年来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方言研究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的发展寄予厚望。副校长汪文顶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对我校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

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于1981年在厦门大学成立,经过30年的发展,汉语方言研究队伍不断扩大,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本次会议学术气氛浓厚,提交的论文宏观微观兼备,理论方法俱全,充分反映了近年来方言学各领域的研究状况。

(社科处  叶祖淼)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陆靖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113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陆靖教授莅临我校,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作了“学在大学”专题讲座,我校5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陆靖教授以学生、教师、教学管理者三重身份的亲身经历,博引生动具体的事例,从“学习要处理的几种关系”、“大学文化和创新”、“大学怎么读书”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交流有关大学学习的话题。在谈到学习时,他强调要处理好粗和细、积累与浮躁、大气与小气、自信与狂妄四组辩证关系。谈到大学文化与创新时,他鼓励学生要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博览群书;要尊师重教,与老师多加交流;要从教材中体验创新,始终保持独立思想和批判精神。当谈到在大学怎么读书时,他风趣地告诉同学们怎么考试、怎么听课、怎么对待学校的规章制度。他以辩证的思维、幽默的风格和充满爱意的语言,让同学们对大学学习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从而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和美好未来。

在互动环节中,在场同学争相提问,陆靖教授妙语连珠的精彩回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陆靖教授以“教师的职责是让学生的未来更精彩,学生的职责是让我们的世界更精彩”作为结语,再次引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

(校团委  许建萍)

 

我校承办2012年孔子学院/课堂志愿者面试选拔活动

1126日—27日,由我校海外教育学院承办的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2012年孔子学院/课堂志愿者面试选拔活动在福州举行。来自华东师大、暨南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师大、南京师大、重庆大学和我校的35名考官,以及来自福建、海南、广西、浙江、广东、云南等22所高校的326名考生参加了此次面试选拔活动。

原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钱一呈,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志愿者中心项目官员赵福禄、唐金月莅临我校督办此次面试选拔活动。面试选拔活动结束后的意见反馈会上,考官们就面试活动中遇见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对我校的细密组织、周到安排和热情接待给予了充分肯定。

(海外教育学院    雷)

 

我校与鼓楼区政府联合举办项目成果专场对接会

对接会于1129日举行,由福州市在榕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工作协调小组、鼓楼区人民政府、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鼓楼区产学研推进办公室和我校联合承办。福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协主席雷成才,鼓楼区政府副区长刘用全,我校科技处负责人及理工科学院有关专家、鼓楼区有关部门及企业代表共130余人出席了对接会。

会上,雷成才主席、刘用全副区长分别讲话。雷主席充分肯定了此次对接活动,并重点介绍了福州市有关人才、科技、产学研方面的政策。推介环节中,我校软件学院副院长曾章瑞博士、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许力教授分别进行了项目成果推介。同时,我校专家与福州众望达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与福建海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联合成立了“产学研联合开发基地”,并进行了现场授牌仪式。在会后的对接洽谈环节中,企业代表们针对各自感兴趣的项目与我校专家交流,10余家企业与我校达成对接意向。

当天下午,我校专家应邀走访了福建易联众软件系统开发有限公司和福州思迈特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针对企业提出的技术需求与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展开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许多专业意见,曾章瑞博士还向企业介绍了台湾的产业优势和科技发展趋势。两家企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我校专家能够经常性地给予技术项目指导,继续加强双方产学研合作。

(科技处    磊)

 

我校举办第二届“闽台创业培训圆梦工程”大学生创业培训班

    近日,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我校共同主办,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校大学生创业培训基地、校大学生党员创业就业培训中心、两岸金桥星采学苑具体承办的第二届“闽台创业培训圆梦工程”大学生创业培训班在我校举行。本次创业培训班邀请了13名来自台湾的高校学者、知名企业管理人员以及优秀创业专家为我校1000多名具有创业意愿的学生进行为期4天的创业培训。

培训分8个班同时进行,培训课程包括“创业前期营销规划”、“如何打造一流的经营团队”、“活用营销策略打败竞争者”、“顾客关系管理”、“创业计划书撰写与实务”、“小本创业要懂的用人哲学”、“创业资金规划与掌控”、“如何运用创新与创意开创新事业”等8个专题,为参加培训的学生提供了系统、丰富、实用的创业指导。培训期间,同学们还参加了有关创业知识的考试,并组成创业团队撰写创业计划书。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为每个完成培训课程并通过考试的学生颁发“福建省职业培训结业证书”。

[学工部(处) 林明惠]

 

附中江泽老师荣获“苏步青数学教育奖”

“第九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颁奖大会于近日在上海举行,我校附中江泽老师荣获二等奖,并应邀出席了颁奖大会。

  “苏步青数学教育奖”以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教育家苏步青教授名字命名,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国内第一个奖励从事中学数学教育工作者的奖项,是我国中学数学教育界最高级别的奖项。该奖项于1991年设立,每23年评选一次,至今全国共有297人获此殊荣。本届评奖中我省3位老师均获得二等奖。

(附中  朱丽凤)

 

我校学生在首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

1125日~27日,由中国教育协会微格教学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承办的首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生物)在武汉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全国36所师范院校的170多名选手参赛。我校选手杨诗颖同学荣获特等奖,覃洁、黎小艺、张铭清、陈倩娜4位同学荣获一等奖。

(教务处      生命科学学院  陈筱宇)

 

我校学生参加“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

英语演讲大赛(福建赛区)获佳绩

1126日,2011年“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福建赛区)在龙岩学院举行,来自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30多所省内高校的61名学生参加了比赛。我校共有3位同学获奖,其中经济学院2009级朱传实同学、外国语学院2010级许澈同学荣获一等奖,外国语学院2009级高璀璀同学荣获二等奖。

“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是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英语演讲赛事,迄今已办十届。

(外国语学院  赖黎群)

 

《光明日报》报道我校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

在菲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活动

1126日,《光明日报》第8版国际新闻版以《行走的孔子学院——记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为题,报道了我校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在当地社会大众中积极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活动,在菲主流社会引起较大反响。

(海外教育学院    颖)

 

【百字信息九则】

121日,《中国教育报》报道闽南科技学院立足闽南、服务海西,先后与110余家知名企业共建实践教学基地。

(闽南科技学院  林清秀)

 

121日,福州市检查院叶燕培检察长受聘担任法学院兼职教授,并为法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关于中国特色检察制度若干问题研究”的讲座。

(法学院  张人民)

 

1130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陈炳钦书记一行6人来我校资产管理处交流,双方就物资设备采购、招投标操作和公房管理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资产管理处  林奇文)

 

1130日,我校在共青团广场举办以“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为主题的大型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

(校计生办  校团委)

 

1126日,教育学院举行“促进新课程”——2012届毕业生实习总结汇报会。

(教育学院  叶玉仙)

 

1126日,厦门大学程立新教授、河北师范大学蒋春澜教授应邀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师生分别作了题为《巴拿赫空间中的非线性——等距》、《无理旋转算子代数的结构》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郑瑜辉)

 

1125日—26日,日本冲绳县“御座乐复原演奏研究会”一行到音乐学院开展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活动。

(音乐学院  周延锋)

 

2011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附中共有4人荣获全省一等奖,总成绩位列全省第三。

(附中  朱丽凤)

 

近日,福建省心理学会理事长、教育学院连榕教授带领2009级心理学专业的60多名同学到附小开展针对六年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附小    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