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2011年

动态与信息2011年40期(总第1009期)

发布时间:2011-12-15

                                                                                                                                                           下载.doc

本期目录:

一、我校举行20102011学年学生表彰暨优秀学生报告会

二、我校举行民建福建师大总支部委员会成立大会

三、2011年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四、我校仓山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圆满结束

五、我校举办女性学研究所建所10周年暨省社会科学界2011年学术年会 “城市化进程中的女性角色”分论坛

六、闽南科技学院接受省学士学位授权单位(专业)专家组评审

七、我校举行敦聘“长江学者”马建峰为特聘教授仪式

八、传播学院承办中国高校影视学会“青年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影视青年论坛

九、我校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成立20周年庆祝会上受表彰

十、我校主办的《亚热带资源与环境学报》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十一、《中国教育报》报道协和学院创新公选课模式

十二、我校学生在第十二届“未来伙伴杯”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中再创佳绩

十三、我校学生在“2011年安博—微软校园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佳绩

十四、我校在全省大学生“家乡新貌海西巨变”主题征文活动中喜获佳绩

十五、百字信息六则

 

我校举行20102011学年学生表彰暨优秀学生报告会

会议于127日下午在旗山校区大会堂举行。校领导罗萤、许歌平、凌启淡,学校办公室、纪委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处)、校团委、教务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校本部全体辅导员以及受表彰的学生代表共1000多人参加了大会。

会上,校纪委许歌平书记和凌启淡副校长分别宣读了2010-201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以及受省级、校级表彰的学生集体和个人名单。本次大会共表彰了43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6个福建省先进班集体、11名福建省优秀学生干部、19名福建省三好学生;44个校先进班集体、36名校三好学生标兵、912名校优秀学生干部、808名校三好学生;4名校长特别奖学金获得者、5256名校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庄莹莹、省三好学生方晓璐、省优秀学生干部刘献阳、省先进班集体班长魏六一、校长奖学金获得者林霄等5位同学作了精彩的演讲,与大家分享他们成功的经验。与会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校党委罗萤书记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一年来我校广大同学学习、生活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向全校同学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以持之以恒的毅力,学习文化知识;以坚定正确的信仰,锤炼思想品德。第二,希望同学们以批判质疑的勇气,砥砺思维方式;以求真探索的欲望,投入社会实践。第三,希望同学们以超越自我的气度,提升综合素质;以舍我其谁的信心,彰显青春才情。他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奋发成才,自觉把自己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工部(处) 陈今园]

 

我校举行民建福建师大总支部委员会成立大会

成立大会于123日上午在仓山校区举行。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林强,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民建省直工委主委吴志明,民建福建省委组织处处长潘丽娜,我校民建全体会员参加了大会。校党委书记罗萤,学校办公室、统战部、学工部负责人,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应邀参加了大会。

根据《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规定,大会选举俞鸣同、陈建英、陈美凤、郑小建、王伟宜5位同志为第一届民建师大总支部委员,地理科学学院俞鸣同教授为民建师大总支部主任委员。

林强副主委对民建师大总支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我校党委长期以来对民建基层组织建设以及民建省委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充分肯定了民建师大支部近年来开展的各项活动,希望我校民建全体会员以总支成立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共福建省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党建设的第一要务,加强自身建设,发挥高校会员的优势和特色,积极参政议政,主动融入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的大局,为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罗萤书记代表校党委向民建师大总支的成立和新当选的民建师大总支领导班子成员表示热烈祝贺,对民建省委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各项事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充分肯定了民建师大支部成立以来,在自身建设、本职工作、服务社会和建言献策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学校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要求,积极支持和帮助民建师大总支开展工作。希望全体会员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不断深化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不断加强总支班子自身建设;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积极作用,为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成立大会上还举行了“福建师范大学民建爱心助学基金”捐赠仪式。吴志明副主委代表部分民建会员企业家向我校捐赠助学金,主要用于资助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费,罗萤书记向资助方代表赠送了纪念品。

(统战部    磊)

 

2011年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

项目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会议由教育部高校师资培训交流武汉中心主办,福建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承办。教育部人事司教师与专家工作处处长黄伟,教育部高校师资培训交流武汉中心主任杜晓成,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郑传芳,我校黄汉升校长、党委游小波副书记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部分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各级师资培训中心和高校师资管理部门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对开展高校教师培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聚焦“科学化、人性化、信息化”的主题,围绕“做优做强,打造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培训精品”、“协同创新,加强高校教师培训项目合作和区域协作”等议题,展开热烈研讨与深入交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借力教育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师资培训中心、各高校在教师培训领域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促进合作、共享资源,形成协同创新的战略联盟,为我国高校师资培训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是教育部于2004年启动实施的高等学校 “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中第三层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项目旨在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为地方院校培养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加强学术交流、促进校际合作,均衡教育资源、促进社会公平。7年来,全国共有7725名高校教师作为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进入100余所国内高水平大学的优势学科进行为期一年的研修。2011年,包括我校在内的我省16所高校的25名青年教师入选该项目。同时,厦门大学、我校等也以各自优势和特色学科吸引了部分外省访问学者。

(高师培训中心)

 

我校仓山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圆满结束

126日,我校192021选区的4万余名师生参加了仓山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各选区、各选民小组按照福州市仓山区人大选举委员会对选举工作的部署,认真做好宣传和组织工作。

6日上午,仓山区人大主任张为民和区人大副主任、对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玉莲一行来校巡查投票选举情况。校党委副书记游小波介绍了我校选举办的工作情况,并一同查看了机关选民小组投票站的投票情况。张为民主任对我校的宣传氛围营造、投票站的布置以及投票的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当晚,3个选区将计票结果报告福州市仓山区选举委员会,经审查批复,选举结果有效,叶一舵、林子华、林伟群3位同志当选福州市仓山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校选举办    源)

 

我校举办女性学研究所建所10周年暨省社会科学界2011

学术年会“城市化进程中的女性角色”分论坛

论坛于123日在仓山校区吕振万楼举行,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我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我校女性学研究所联合举办。省社科联副主席谢孝荣,省妇联副主席马义英,省总工会纪检组长高榕,江夏学院副院长叶文振,校纪委书记许歌平,校宣传部、工会、社科处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江夏学院等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和我校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许歌平、谢孝荣、马义英、高榕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许歌平代表学校对参加论坛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大力支持和帮助女性学研究所发展的省社科联、省妇联、省总工会和兄弟院校表示衷心的感谢。与会领导纷纷祝贺我校女性学研究所建所十周年,对研究所在妇女理论和实践方面所作的贡献,在传播先进性别文化、促进性别和谐方面的斐然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希望研究所进一步提升研究水平、凝练研究成果,为繁荣女性学研究,拓展性别研究领域提供前瞻性的思想成果。

校女性学研究所所长陈桂蓉教授回顾了研究所十年来团结协作、励精图治的发展历程,对省社科联、省妇联、省总工会以及学校领导、各部处长期以来给予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她表示,研究所将继往开来,更上一层楼,对社会转型期凸显的社会性别问题展开持续深入的研究,为妇女理论研究提供更加丰富厚重的学术成果。

本次论坛主题鲜明,直面现实,焦点问题突出,参与面广。来自全省高校的8位优秀论文作者围绕“城市化进程中的女性角色”主题展开研讨,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思想分享。

(校女性学研究所  柯毅萍  宣传部  校工会  社科处)

 

闽南科技学院接受省学士学位授权单位(专业)专家组评审

1130日~123日,省学士学位授权评审专家组一行9人莅临闽南科技学院,就增列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及首批16个专业增列学士学位授权资格进行了实地考察评审。许明副校长出席汇报会并致欢迎辞,学院全体党政领导、中层干部、各专业负责人及教职工代表参加了汇报会和评审意见反馈会。

评审期间,专家组审阅了闽南科技学院及16个专业的自评报告、简况表和佐证材料,认真听取了学院基本情况汇报以及各专业的工作汇报,考察了教学楼、实验教学中心、图书馆等教学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查阅了学院和各专业教学建设、教学管理文件,抽阅了各专业试卷、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档案材料,随机听取了教师授课,分别召开了学院投资方代表、党政领导、教学管理人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6场座谈会,并深入学院考察了解教学科研基础条件。

在评审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闽南科技学院的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指出学院创办十年来,充分利用师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努力发挥菲律宾爱国华侨的办学热情,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艰苦创业,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质量不断提高,社会声誉不断增强,取得了一定成绩。专家组认为学院办学定位准确,办学思路清晰;专业设置合理,结构不断优化;实施人才战略,推进师资建设;突出教学中心,改善教学条件;重视教学改革,提高办学水平;完善管理制度,优化管理团队;营造文化氛围,提高综合素质。

专家组希望学院投资方进一步加大投入,提升办学条件;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师资队伍发展与稳定的长效机制,着力构建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积极培育专业特色,逐步形成办学特色;进一步加强专业实验室和教学实践基地建设,推动实践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构建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保证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许明副校长在听取专家组的评审反馈意见后,代表学校和学院对专家组的辛勤劳动致以衷心的感谢,表示闽南科技学院将以此次评估为新起点,认真梳理和研究专家组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制定方案进行整改,进一步提高学院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一所立足闽南,面向海西,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侨乡特色的教学应用型的知名独立学院。

闽南科技学院投资方代表戴宽南先生诚挚感谢专家组对学院的理解和支持,并表示一定会加大投资力度,继续优化办学条件,致力于把学院建设成为符合教育部各项评估指标、有显著特色的独立学院。

(闽南科技学院  林清秀)

 

我校举行敦聘“长江学者”马建峰为特聘教授仪式

126日下午,我校敦聘“长江学者”马建峰为特聘教授仪式在旗山校区大讲堂举行。凌启淡副校长出席敦聘仪式,并为马建峰教授颁发聘书、佩戴校徽。人事处、科技处、软件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敦聘仪式。

仪式结束后,马建峰教授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物联网安全》的精彩学术讲座。

(软件学院  施志源)

 

传播学院承办中国高校影视学会“青年研究会”

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影视青年论坛

成立大会暨论坛于123日~5日在武夷山举行,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主办,我校传播学院承办。《现代传播》主编、“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胡智锋教授,国务院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周星教授,复旦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孟建教授,北京电影学院黄式宪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李亦中教授,北京电影学院科研信息化处处长姚国强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幸教授,以及国内数十所高校的青年学者参加了大会。

我校凌启淡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向“中国高等院校青年研究会”的成立和首届“中国影视青年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来宾、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充分肯定了举办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

在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青年研究会”成立大会上,我校传播学院张应辉副教授作为该研究会的发起人之一被推选为首届理事长,中国传媒大学张国涛博士被推选为首届秘书长。在随后的论坛中,与会青年学者共同探讨了“影视前沿问题”、“电影发展问题”、“电视及新媒体发展问题”等相关问题。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是国家一级学会,在国内外影视学术交流与影视艺术研究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地位和影响。为适应影视艺术教育和艺术学科的迅速发展,为优秀青年学者提供一个交流“新视野、新维度、新责任”的学术交流平台,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决定成立青年研究会。该研究会以“推进影视教育事业,繁荣影视文化与学术”为宗旨,以高校从事电影、电视、新媒体等相关学科教学与研究的专业青年工作者为主体。

(传播学院  杨君火)

 

我校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成立20周年庆祝会上受表彰

近日,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成立20周年庆祝会暨全国教育信息化展望论坛在广州召开。我校网络教育学院院长程思岳作为“福建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率研究会代表参会。

本次论坛以“回顾教育技术今昔巨变  展望教育信息化未来发展”为主题,来自日本、马来西亚、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的800多位代表就“中国教育技术百年发展史”、“新形势下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国家开放大学发展、教育技术标准等”、“云技术、电子书包、数字故事等新技术的应用”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

会上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我校曾火焕教授荣获“中国教育技术事业杰出贡献奖”,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全国表彰20人);程思岳同志荣获“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先进工作者奖”;福建省高校教育技术研究会荣获“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先进组织奖”。

福建省高校教育技术研究会成立于1984年,现有会员单位46个。我校是历届理事会的理事长单位,秘书处设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作为高校教育信息化的基本队伍,该会多年来致力于开展教育信息技术的学术研究、交流协作、推广应用和培训指导活动,为提高我省高校教育技术理论和应用水平,促进教育技术学科发展,推动教育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我省教育现代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军)

 

我校主办的《亚热带资源与环境学报》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于122日在北京举行。从发布会上获悉,由我校主办、我校地理研究所和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协办的《亚热带资源与环境学报》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0063月《福建地理》更名为《亚热带资源与环境学报》。改刊以来,学报质量与学术影响力连年大幅提升,2010年影响因子达1.176,在地理学类28种期刊中排名第7位。

(地理科学学院  陈松林)

 

《中国教育报》报道协和学院创新公选课模式

123日出版的《中国教育报》三版以“公选课‘变形’ 大学生上心”为题,报道了我校协和学院创新公选课模式,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情况。

(协和学院    响)

 

我校学生在第十二届“未来伙伴杯”中国智能

机器人大赛中再创佳绩

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专业机器人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二届“未来伙伴杯”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于1118日~20日在江苏常熟理工学院举行。我校物理与光电信息科技学院以200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主的12名学生分别参加本次竞赛的四个项目并全部获奖。其中,参加国际赛制灭火机器人比赛(参赛学生:彭明勇、张建楠、赖荣吉)和教育部赛制2vs2机器人足球比赛(参赛学生:郑耕平、陈庆明、沈希驰)的两个项目均获一等奖;参加国际赛制类人机器人擂台赛(参赛学生:姜荣选、吴杨柳、岳丽)和能力风暴机器人星际漫游比赛(现场编程)(参赛学生:傅昱、邹燕萍、赖斌、沈隆炜)的项目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赛前,黄晞、施文灶、何志杰3位指导老师在认真总结去年比赛经验的基础上,从机器人的软硬件设计、比赛场地环境参数设置及调试运行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悉心指导,改进并实现了多种比赛策略和解决方案,为学生取得佳绩提供了关键的保障。

“未来伙伴杯”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创始于2000年,是国内历史最悠久、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机器人赛事。至今共有超过23个省、300多所高等院校、1000多支队伍,近1万人参加了各类比赛。目前,该赛事已成为诸多相关国际赛事在中国赛区的选拔赛,从中选拔产生了29个机器人比赛世界冠军和41个亚军。

(物理与光电信息科技学院)

 

我校学生在“2011年安博-微软校园之星大赛”

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佳绩

近日,由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主办的“2011年安博—微软校园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大连举行。经过项目陈述、专家评审和现场PK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我校信息技术学院2009级黄小平、杨志远、杨轩3位同学组成的团队脱颖而出(指导老师:苏伟强),荣获大赛全国总决赛软件开发方向三等奖。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1个省市87所院校的近万名选手报名参赛。全国总决赛之软件开发方向共设置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胜奖四名。

(信息技术学院  李菊芳)

 

 

我校在全省大学生“家乡新貌海西巨变”

主题征文活动中喜获佳绩

近日,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全省大学生“家乡新貌海西巨变”主题征文活动成绩揭晓。全省共评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5篇和优秀奖35篇,我校获得一等奖3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5篇,优秀奖3篇;全省共评出优秀组织奖9个,我校、福清分校、闽南科技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文学院尤雅婷《川流不息》、江滨《厦门新变》,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婷《关于布墩村社会主义新农村调查报告》3篇作品荣获一等奖;文学院刘丽萍《你给我的点点滴滴》,闽南科技学院梁秀丹《赖上这座城》2篇作品荣获二等奖;协和学院杨源彬《定风波——观海西建设有感致词》,闽南科技学院柯少颖《见证历史展望海西》,福清分校余岚岚《不止春天有故事》、陈玉冰《恋土》、郭艺敏《海西我的家》5篇作品荣获三等奖;协和学院林珊婷《魔法师》,闽南科技学院薛蕾萱《变化中的热土》,福清分校朱清扬《一桌饭的故事》3篇作品荣获优秀奖。

今年暑期,校团委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动员全校同学立足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返乡生活,用文字记录海西的点滴变迁,书写家乡焕然新貌。同学们挥洒文采,用青春的笔触写下一段段海西建设发展中的动人故事,热情讴歌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热爱海西、情系家乡的精神风貌。

(校团委  许建萍)

 

【百字信息六则】

      129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放射医学系资深研究员李纯明博士应邀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师生作题为《A Level Set Framework for Image Segmentation and Bias Correction with Applications to MRI》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郑瑜辉)

 

127日,我校举办“名师讲堂”系列活动第三十七场专题讲座,校级教学名师、经济学院林卿教授作题为“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中农民土地权益问题”的报告。

(教务处  周志强)

 

127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检察官”李彬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法学院  张人民)

125日,温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王定福部长、组织部李方强副部长以及各学院辅导员一行21人来我校交流学生工作经验。

[学工部(处) 林明惠]

 

123日,我校举行20112012学年工行国家助学贷款签约仪式, 共有329名学生签约,贷款总金额约为557.4万元。

[学工部(处)   琼]

 

近日,附中被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授予“全国第四届和谐校园先进学校”称号。

(附中  朱丽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