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2011年

动态与信息2011年41期(总第1010期)

发布时间:2011-12-22

                                                                                                                                                                     下载.doc

本期目录:

一、我校承办2011年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工作研讨会暨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

二、我校承办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第二次评议会议

三、2011年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年会在我校开幕

四、著名教育家叶澜教授来校讲学

五、浙江大学郑强教授莅临我校畅谈“当代大学生的价值取向与历史责任”

六、我校举行敦聘徐家福教授为客座教授仪式

七、我校举行2011-2012学年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颁发仪式暨公开课

八、校社科联离退休分会召开第十七届学术年会

九、首届海峡青年旅游学家论坛暨第三届福建省高校旅游专业研究生论坛在我校举行

十、“发展中国家的国内迁移和城市化及其社会经济影响:挑战与政策回应”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十一、我校在全省第九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中再创佳绩

十二、我校获全国2011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二等奖

十三、我校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分中心主持的两部皮书在京发布

十四、我校被评为“全国高校后勤十年社会化改革先进院校”

十五、我校学生在“Intel”杯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第五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

十六、我校学生在第六届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竞赛福建赛区决赛中创佳绩

十七、我校香港学生宋沁心荣获第四届全省高校港澳台学生普通话大赛港澳学生组第一名

十八、百字信息六则

 

我校承办2011年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工作研讨会暨

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

会议于128日开幕。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军,教育部师范司副司长葛振江,国务院学位办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处处长黄宝印,教育部师范司综合处处长董萍,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考试处副处长李恒金,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我校党委书记罗萤、校长黄汉升、副校长许明等领导出席会议。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全国部分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院校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全国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仝允桓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总结了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2011年工作,制定了2012年工作计划;总结了中国高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合格评估(第四批院校)工作;交流、讨论了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工作等。

与会培养院校代表对在新形势下改进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不断提高培养质量,加强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实践教学、不断提高实践环节效果,加强在职与全日制教育硕士培养工作的衔接、不断提高教育资源使用效益,以及应对教育专业学位工作面临的新问题等,展开热烈研讨与深入交流,进一步明确了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方向和途径。

(研究生处)

 

我校承办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

专家委员会第二次评议会议

会议于129日—10日在福州召开。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贵芹,卫生部科教司副司长金生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巡视员、副司长洪净,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仁华,我校党委书记罗萤、校长黄汉升,第三届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专家,以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教司、学生司、学位办和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等有关部门同志出席了会议开幕式。会议由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主持。

黄汉升校长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吴仁华副厅长代表教育厅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同时介绍了我省教育事业发展以及高校学科建设、专业设置、本科专业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刘贵芹副司长对我校承办本次会议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布置了此次专业评议的相关工作。随后,会议对2011年度高等学校申报设置须由教育部审批的专业进行了评议。

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成立于2002年,是教育部的咨询、评议机构,主要由教育部直属高校、部内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组成。

(学校办公室  谢德胜  教务处    勇)

 

2011年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年会在我校开幕

1211日上午,由我校承办的2011年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年会开幕式在旗山校区隆重举行。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冯建亲主任,中国文联权保处暴淑艳处长、艺委会办公室咸艺副主任,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全体成员,福建省文化厅陈秋平厅长,我校党委罗萤书记、黄汉升校长,福建省文化厅办公室王晓萌主任、社会文化非遗处梁祥霖处长,福建省艺术馆陈秀梅馆长,福建省美术馆游光霖馆长,吉祥(福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陈国庆副总裁、车立哲副总裁等领导、来宾,艺术界人士,我校美术学院师生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出席开幕式。罗萤、咸艺、冯建亲、陈秋平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

罗萤代表学校对年会的开幕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和我校漆艺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领导和来宾表示感谢。他指出,漆作为东方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载体,漆艺术作为中华民族极具特色的艺术形式,有着深厚的文化背景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通过学习、研讨和交流,进一步提高我校漆艺创作和学术研究水平,不断提升漆画艺术的影响力。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福建省漆艺术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和《关于共建“福建省漆艺术研究基地”合作意向协议书》签约仪式。开幕式后,全体与会代表参观了美术学院院史展厅、师生漆艺汇报展和漆艺实验室。

我校“漆艺创作与研究中心”成立于2004年,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心在人才培养、艺术创作、教学科研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福建省漆艺术研究基地”是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背景下,由省文化厅牵头,依托我校雄厚的漆艺术师资力量,引进吉祥集团,联手打造的集漆艺术教、研、产为一体的文化创意实践基地。

(美术学院    凯)

 

著名教育家叶澜教授来校讲学

1211日,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家、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叶澜教授莅临我校讲学,为教育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当前我国课堂教学改革深化的若干问题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新课程改革的主要发展历程、与素质教育的相应关系;二是在新课程改革的框架下,课程教学中教与学的关系。叶澜教授结合自身不断推动新课程改革的实际经验,提出了自己独到的思考和观点,展现出一位教育家的胸襟和眼光。

叶澜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名誉所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兼教育学原理学科组组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有教育学原理、教育研究方法论及当代中国基础教育、教师教育改革等,研究成果多次获奖,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反响。

(教育学院  郭静虹)

 

浙江大学郑强教授莅临我校畅谈

“当代大学生的价值取向与历史责任”

1213日下午,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郑强教授莅临我校,带来题为“文化人格 修养 视野——当代大学生的价值取向与历史责任”的专题讲座。全校近8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校党委罗萤书记主持讲座,凌启淡副校长到场聆听了讲座。

郑强教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为师之道和教育人生,以十五条“强哥语录”为线索,从教师、学生、教育、中国青年肩负的使命等角度,深入阐释他对当代大学生价值取向与历史责任的见解。他说“成为一名学生喜爱的老师要有真才实学、要有爱生之心、要有沟通本领”,强调教师是一个要用心用情去付出的职业。他鼓励同学们努力挖掘自己的非对称优势,在大学里学会坚持,“爱自己的专业如同爱自己的生命”,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他强调成功的大学教育就是要让学生“有精神的领悟、有情感的充实、有生活的平和”。他还对从辛亥革命到改革开放的中国发展作了精辟的解读,列举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爱国实例,告诉同学们“没有民族精神的凝聚,国家就没有力量”,号召同学们坚定“振兴中华从我做起,强盛中华要我顶起”的信念,肩负起中华民族赋予青年人的历史使命。最后,他希望当代大学生要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爱祖国、爱社会、爱学校、爱父母,并叮嘱在场同学听完讲座后,要给自己的妈妈打个电话。郑强教授语重心长的话语,让许多青年学生流下感恩的泪水。

整场演讲历时4个小时,“老师对学生要像父亲对儿子一样爱”、“民富不等于国强”等一系列妙语箴言,带给全场师生心灵的震撼和触动,赢得全场150余次热烈的掌声。

郑强教授现为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高分子合成与功能构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首批新世纪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连续三年被评为“浙江大学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近十年,他在全国20多个省市的高校、企业、部队、机关、中学乃至小学和幼儿园进行了200多场演讲,涉及人才、科研、教育等话题。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人生》栏目和《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予以专题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和热评。

(校团委  许建萍)

 

我校举行敦聘徐家福教授为客座教授仪式

1213日上午,我校在软件学院会议室举行敦聘南京大学徐家福教授为客座教授仪式。许明副校长出席敦聘仪式,并为徐家福教授颁发聘书、佩戴校徽。软件学院党政领导、师生代表参加了敦聘仪式。

徐家福教授是中国计算机软件先驱,中国计算机科学奠基人之一。1981年起任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

敦聘仪式结束后,徐家福教授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计算机科学技术总论》的精彩学术讲座。

(软件学院  施志源)

 

我校举行2011-2012学年真维斯大学生

助学基金颁发仪式暨公开课

颁发仪式暨公开课于129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罗萤,福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刘培光,福建真维斯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喜红、行政高级经理刘幼俤,全体受助学生和真维斯爱心社成员参加了颁发仪式。

颁发仪式上,罗萤对刘培光副秘书长和林喜红总经理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高度肯定了“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7年来在资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尤其是今年4“中国大学生创业真维斯基地”在我校成功落户,为我校学生提供了创业实训的重要平台,介绍了一学年来“真维斯爱心社”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希望受助学生在“真维斯助学金”的无私关怀和厚爱感召下,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出色的表现,尽己所能,传递爱心,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刘培光鼓励受助学生把握现在、早日成才。同时,倡导受助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观念和回馈社会的意识,毕业后在有条件时能自愿参加中国青基会“公益一日捐活动”,资助其他贫困大学生。林喜红希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刻苦学习、顽强拼搏、克服困难,并树立起“权利意识”、“平等意识”和“公益意识”。

文学院2011级刘鑫同学代表受助学生对真维斯服饰有限公司表达了深深的谢意,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要把困难当作砥砺自己的磨刀石、鞭策自己的动力,坚定信念,努力学习,奋发成才,回报社会,将真维斯公司“达则兼济天下”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

我校与真维斯公司互赠了礼品,与会领导、来宾和全体受助学生合影留念。

[学工部(处)   琼]

  

校社科联离退休分会召开第十七届学术年会

学术年会于1214日上午在仓山校区文科楼召开。汪文顶副校长,原校领导林可华、张次愚,省老年学会副会长李宗明、苏振芳,省老龄办原副主任梅长青、福州市老年学会会长陈木霖,校党委宣传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处、社科处、学报负责人,校社科联离退休分会全体理事以及本届学术年会论文作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社科联离退休分会会长游友基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汪文顶副校长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付出辛勤努力、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充分肯定了校社科联离退休分会一年来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显著成绩,希望根据新形势下老年人的特点,继续组织好学习、研究、交流等活动,支持老同志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哲学社会科学精品,同时开展好老年问题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广大老年朋友;希望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老同志为榜样,勤于学习,善于钻研,勇于创新,乐于作为,努力推出有大成效、有大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他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校社科联离退休分会的各项工作,为广大老同志发挥优势、奉献余热创造良好条件。

    校社科联离退休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豹义同志汇报了分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省市老年学会、老龄办领导,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分组论文交流,省市来宾参加了“养生与老年问题”小组的讨论。

本届年会共有53名作者,提交了63篇论文,内容涵盖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两个专题及政治、哲学、文学、艺术、文化、教育、历史、治学、书评、人物述评、养生、老龄问题等10多个领域。

(校社科联离退休分会)

 

首届海峡青年旅游学家论坛暨第三届福建省

高校旅游专业研究生论坛在我校举行

本次论坛于128日—9日举行,由福建省旅游协会旅游文化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旅游学院•福建海峡旅游学院承办。福建省旅游局陈扬标副局长,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教授,教育部工商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旅游学科组组长马勇教授,福建中旅集团董事长陈瑞曾,福建省旅游协会秘书长李鹭英,台湾世新大学观光学系原系主任陈墀吉教授,我校党委游小波副书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台湾世新大学、湖北大学以及全省旅游院校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共120多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上,游小波副书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与会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陈扬标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青年旅游学家和研究生是我省旅游业发展的生力军,海峡两岸旅游学术交流必将为海峡旅游发展做出重要贡献。马勇教授高度评价了本次论坛,认为本次论坛是我国首次旅游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全国具有示范效应和推广意义。

主旨论坛上,兰思仁教授、马勇教授、陈墀吉教授分别作了示范性学术报告。与会的两岸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围绕文化遗产、乡村旅游、旅游安全、旅游教育、闽台合作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论坛以“深化两岸学术交流,共塑海峡旅游品牌”为主题,是首次海峡两岸旅游专业青年教师、研究生共同参与交流的学术论坛,为海峡两岸旅游专业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供了高起点、深层次、最前沿的学术交流平台。

(旅游学院  储德平)

 

“发展中国家的国内迁移和城市化及其社会经济影响:

挑战与政策回应”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研讨会于1210日—12日召开,由国际人口科学研究联盟和我校地理科学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来自联合国人口司、亚洲开发银行、美国布朗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等近20个国家、地区和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国际人口科学研究联盟“发展中国家国内迁移和城市化的作用”专家组主席、我校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宇研究员主持会议开幕式,我校许明副校长、地理科学学院负责同志等参加了开幕式。

许明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及我校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他真诚地希望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经常来我校交流访问,关心支持我校的建设和发展。

会议对发展中国家国内迁移和城市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交流与切磋,分享科研成果,为发展中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有益的借鉴。

本次会议得到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国际人口科学研究联盟、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的大力资助。

(地理科学学院  赖华红)

 

我校在全省第九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中再创佳绩

日前,福建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揭晓。全省共评出250项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23项,二等奖77项,三等奖150项。我校73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项36项,一等奖数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强,获奖总数占全省的四分之一强。

(社科处  叶祖淼)

 

我校获全国2011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二等奖

日前,2011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获奖名单揭晓,我校申报的《学习经典•诵读经典•领悟经典》荣获二等奖。全国共评出特等奖10项、一等奖40项、二等奖60项、优秀奖100项。

《学习经典•诵读经典•领悟经典》成果总结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和师资优势,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名篇诵读”活动的经验。活动将原本相对单一枯燥的理论学习形式丰富化、艺术化,实现了大学生从“被动学习”到“主动领悟”再到“用心诵读”的过程,创新了思想政治教育载体,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拓展了学习型党团组织建设的内容与形式,实现了教育的“润物无声”。

近年来,我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文化育人的教育理念,不断探索大学生思想引导的新载体新方法,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全过程,努力为大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与氛围,努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

             (宣传部  校团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校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分中心

主持的两部皮书在京发布

1212日,由我校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等单位联合攻关,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具体承担研究的《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0)》黄皮书和《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发展报告(20092010)》绿皮书发布会暨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环境保护部、清华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以及50多家新闻单位的记者出席了发布会。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主持会议。中国网对发布会进行全程直播。

中国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研究员,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充分肯定了我校发布的两部皮书在学术研究上的重大创新,认为两部皮书分别为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实证依据和决策参考价值。

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代表课题组介绍了国家创新竞争力的研究背景、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二十国集团国家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的构成情况和评价分析结果。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我校兼职教授李闽榕博士代表课题组从评价结果、国际比较和政策建议三个方面对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绿皮书的最新研究成果作了介绍。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陈栋生教授等知名专家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主题演讲。

首部《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0)》黄皮书得到了该书主编之一、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科技参赞、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赵新力先生的直接指导和热心支持。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绿皮书是我校分中心与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合作完成的第二部研究报告。此次两部皮书的成功发布,是我校应用经济学研究的又一重要成果,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开放度。

(经济学院)

 

我校被评为“全国高校后勤十年社会化改革先进院校”

128日—9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十届三次理事会暨全国高校后勤十年社会化改革表彰大会在广东举行,我校荣获“全国高校后勤十年社会化改革先进院校”称号。

(后勤服务集团  胡凤翔)

 

我校学生在“Intel”杯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

暨福建省第五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

近日,“Intel”杯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第五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决赛获奖名单揭晓。本次大赛共有来自60多所高校和单位的600多支队伍、3000多人参与角逐,我校学生团队脱颖而出,再创佳绩,荣获特等奖1项(信息技术学院),一等奖1项(信息技术学院校企合作),二等奖3项(软件学院1项,信息技术学院校企合作1项,协和学院1项),三等奖10项(信息技术学院7项,其中校企合作2项;软件学院2项;协和学院1项)。我校是本届大赛获奖队伍最多的学校,同时荣获最佳组织奖;信息技术学院陈耿老师荣获最佳指导奖。

(信息技术学院  李菊芳  软件学院  施志源)

 

我校学生在第六届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

职业技能竞赛福建赛区决赛中创佳绩

近日,在第六届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竞赛福建赛区决赛中,我校外国语学院21位选手全部获奖。其中吴胜蓝同学获得一级赛制一等奖,卓美芳、吴棉棉、陈杨君、颜美娟、陈瑛芳、邱悦、余绵、刘燕燕、张菊霞、郑明明10位同学获得二级赛制一等奖,其余10位同学分获两个赛制的二等奖,创下我校参加该赛事的最好成绩。

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竞赛由各省赛区组成,层次分为一级和二级:一级侧重于小学及初中英语教学,面向专科学生及本科一、二年级学生;二级侧重于高中英语教学,面向本科三、四年级学生及硕士研究生。

(外国语学院)

 

我校香港学生宋沁心荣获第四届全省高校港澳台

学生普通话大赛港澳学生组第一名

129日,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四届全省高校港澳台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普通话大赛在华侨大学落下帷幕。来自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等我省9所高校的59名港澳台学生参加了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海外教育学院香港学生宋沁心荣获港澳组第一名,我校获得组织奖。

(海外教育学院  黄佳淑)

 

百字信息六则

      1216日,我校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第十五届理论研讨会召开。会议表彰了“纪念建党90周年”获奖征文,交流了学生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情况。

[学工部(处) 杨  ]

 

1216日,福建省高级律师廖汝彪在模拟法庭为法学院学生举办律师实务培训课——“律师的应然之道”。

(法学院  张人民)

 

1213日,著名旅美青年小提琴演奏家、美国特拉华大学终身教授高翔为音乐学院师生作主题为“巴洛克时期小提琴音乐风格”的学术讲座。

(音乐学院  周延锋)

 

近日,在学校党委积极推荐下,程思岳同志当选福州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林志强教授、余明教授、吴钦缘同志当选仓山区第八届政协委员,戴显群教授当选仓山区第八届政协特邀委员,陈由强教授当选闽侯县第九届政协常委。

(统战部    磊)

 

近日,在全省青少年学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激扬青春跟党走”主题征文比赛中,我校获一等奖5篇、二等奖13篇、三等奖25篇。

(校团委  许建萍)

 

近日,我校图书馆新增晚清、民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以及鲁迅、电影、音乐戏剧戏曲、地震4个专题数据库。

(图书馆  沈文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