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2011年

动态与信息2011年42期(总第1011期)

发布时间:2012-01-04

                                                                                                   下载.doc

本期目录:

一、我校荣膺福建省第十一届文明学校称号

二、我校孔子学院工作在第六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受表彰

三、我校召开化学与化工学院近中期建设发展规划咨询论证会

四、我校召开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与发展规划论证会

五、我校召开物理与能源学院建设规划论证会

六、我校召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近中期发展规划咨询论证会

七、福建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八、我校承办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2011年度工作会议暨学科目录调整与历史学科建设研讨会

九、外交部外管司林松添司长应邀为我校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作报告

十、集美大学苏文金校长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十一、应用科技学院举办2012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十二、我校在全省高校学生导师制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十三、我校举行2011年度“象屿集团奖学金”颁发仪式

十四、我校承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学分会2011年学术年会

十五、新竹教育大学陈惠邦校长及台湾北区精进教学策略联盟访问团一行访问我校

十六、文学院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

十七、我校李荣宝教授当选中国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十八、福建师大男排在中国男排联赛A组第二轮中3-0完胜四川队

十九、协和学院师生在近期多项比赛中获奖

二十、附中荣获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创新奖

二十一、百字信息七则

 

我校荣膺福建省第十一届文明学校称号

1222日,省委九届二次全会在福建会堂召开,隆重命名和表彰了第三批全国和第十一届省级文明城市、村镇、单位(学校)。我校以名列前茅的成绩,荣获“福建省第十一届文明学校”称号,校党委罗萤书记参加全会,并作为“福建省第十一届文明学校”高校代表上台领奖。

省级文明学校是省委、省政府联合授予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效突出,在全省发挥示范作用的学校的综合性最高荣誉称号,体现了一所学校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自我校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关精神和工作部署,切实按照“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方针,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解放思想,不断创新,积极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已蝉联六届省级文明学校荣誉称号。

[宣传部(文明办)]

 

我校孔子学院工作在第六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受表彰

1212日~14日,第六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京举行。大会表彰了30所先进孔子学院(课堂)和20位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奖、11位孔子学院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我校与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合作开办的孔子学院荣获“先进孔子学院”称号,是此次我省唯一受表彰的孔子学院;我校派驻印尼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李启辉荣获“孔子学院先进个人”称号。

本届大会以“孔子学院的未来十年”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350多所孔子学院的中外方代表、中方合作院校代表等2000余人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颁奖。

黄汉升校长、李敏副校长代表学校参加了大会,校党委罗萤书记与他们一同会见了我校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印尼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和美国波士顿文艺复兴特许公立学校孔子课堂的中、外方代表。1215日,黄汉升校长出席并主持了“全国孔子学院工作座谈会”第五分会场的研讨。

(海外教育学院  陈婷婷)

 

我校召开化学与化工学院近中期建设发展规划咨询论证会

会议于1218日召开。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教授任组长,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李伯耿教授、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王绪绪教授、天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马新宾教授、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周钰明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徐国宝研究员、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工系主任李军教授为成员的专家组应邀出席了论证会。凌启淡副校长,化学与化工学院筹建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凌启淡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校改革、发展和建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简要通报了学校概况及此次学科调整优化的总体方案和具体要求,希望各位专家为优化我校工科专业结构,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提出宝贵意见。

学院筹建工作小组组长童跃进教授作了学院建设与发展规划报告,从学院的背景分析与基础条件、发展思路与战略目标、主要任务与实施办法、保障措施与协调发展、组织架构与人员编制等五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专家组全面审议了学院总体规划,以及学科建设、本科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等各个专项发展规划,并就发展定位、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等问题与学院筹建工作小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建设发展规划瞄准国家与海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遵循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的发展规律,在现有发展的基础上,提出的战略目标定位准确,发展思路科学合理,突出了学科特色,具有前瞻性、先进性和可行性,适应我校对发展工科的紧迫要求。建议学院筹建工作小组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与目标,突出重点,强化特色;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与条件建设,加速培养、引进领军人才和优秀学术带头人,形成高水平创新团队和条件保障体系。专家组一致通过了《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建设发展规划》,形成了书面反馈意见,建议学院筹建工作小组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专项发展规划,并希望学校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扶持力度。

凌启淡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认真研究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尽快实施学院建设与发展规划,并希望各位专家今后继续关心、支持和帮助我校的工科建设。

(化学与化工学院筹建工作小组)

 

我校召开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与发展规划论证会

会议于1217日召开。由北京大学中国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文虎教授任组长,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朱永官研究员、清华大学分析化学研究所所长林金明研究员、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启星教授、同济大学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由才教授、厦门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海洋环境学会副理事长袁东星教授、福建省环境保护设计院院长董国滨教授级高工为成员的专家组应邀开展论证工作。汪文顶副校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筹建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和环境科学系有关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

汪文顶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各位专家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校改革、发展和建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简要通报了学校概况及此次学科调整优化的总体方案和具体要求,希望各位专家为优化我校工科专业结构,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提出宝贵意见。

学院筹建工作小组组长陈庆华教授作了学院建设与发展规划报告,从学院的筹建背景分析、国内外发展概况、学院发展现状、建设规划目标、条件保障等五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专家组全面审议了学院总体规划,以及学科建设、本科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具体规划,并就发展定位、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等问题与学院筹建工作小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在新一轮学科整体布局战略调整时,决定独立建制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适应了海西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对福建省环境学科布局调整、专业结构优化和办学层次提升等具有重要的意义。《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发展规划》体现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的学科内涵,抓住了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新兴学科的发展机遇,提出的学院发展定位准确、方向明晰、内容翔实、目标合理、措施可行。规划制定的人才培养模式符合海西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需求,凝练的研究方向体现学科发展趋势,提出的人才引进和培养、学位点建设、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案切合实际,构筑的“三个创新平台”十分必要。

专家组认为经过努力能够实现规划提出的总体建设目标,一致通过了《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发展规划》,形成了书面反馈意见,建议学院筹建工作小组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发展规划,并希望学校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扶持力度。

汪文顶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认真研究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尽快实施学院建设与发展规划,并希望各位专家今后继续关心、支持和帮助我校的工科建设。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筹建工作小组)

 

我校召开物理与能源学院建设规划论证会

论证会于1216日召开。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光灿教授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物质结构研究所副所长兰国政研究员、厦门理工学院副院长朱文章教授、厦门大学能源研究院光伏技术研究所张风燕教授、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钱文连高级工程师、福建省发改委高新处黄建勇处长、福建省教育厅高教处刘会勇副处长任专家组成员。汪文顶副校长、凌启淡副校长,物理与能源学院筹建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和有关学科专业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

凌启淡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支持与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和理工学科调整情况,恳请各位专家就学院研究方向与目标的凝练、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团队构建以及跨学科综合性科研能力的提升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郭光灿院士主持论证会。物理与能源学院筹建工作小组组长黄志高教授作学院发展规划报告,报告对学院的前期调研情况,学院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发展目标及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措施等作了全面阐述。专家组全面审议了学院发展规划,并就发展目标及主要任务与学院筹建工作小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充分肯定了学院提出的“打造和培育三个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上的特色”、“开展校所、校企紧密合作和协同创新,构建具有高水平理科、有特色工科的学科体系”、“建设一理一工的科技平台,实现理科平台为工科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工科平台为理论应用提供实践舞台”的发展思路。

在现场提问、答辩、评议及论证工作的基础上,专家组一致认为物理与能源学院的发展规划紧密围绕全球关注的能源和节能减排主题以及教师教育的发展趋势,提出的思路和措施符合教学与科研的发展规律,目标定位准确,发展思路科学合理,突出了人才培养特色和学科特色,具有前瞻性、先进性和可行性。

专家组一致通过了《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发展规划》,建议创造条件,建设一支学科互补、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人才队伍,并紧密结合福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建立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加强校院、校所、校企和闽台合作交流。

汪文顶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进一步研究和吸收专家意见,完善发展规划并抓紧落实规划中的各项任务,并诚挚地欢迎各位专家今后经常到我校指导工作、不吝赐教。

(物理与能源学院筹建工作小组)

 

我校召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近中期发展规划咨询论证会

会议于1213日召开。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姚建年院士、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所长洪茂椿院士、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黄维院士、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张俐娜院士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北京化工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的14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应邀开展论证工作。校领导罗萤、黄汉升、汪文顶、凌启淡,学校办公室、科技处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筹建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凌启淡副校长主持。

黄汉升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希望各位专家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方向、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团队构建等方面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学院筹建工作小组翁家宝教授关于学院建设发展规划的报告。报告分析了筹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必要性、迫切性和可行性,汇报了学院的发展思路、办学定位、总体目标和近中期目标,以及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协同创新、学术交流等七个方面的建设规划、实施办法和保障措施。

专家组全面审议了学院发展规划,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组建,主动适应了海峡西岸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对材料科学与工程类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对于福建省材料学科布局的调整、专业结构的优化和办学层次的提升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大家结合所在单位材料学科的建设发展经验,就如何加强材料学科的特色发展、创新人才引进办法、凝练学科方向、提升研发能力等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罗萤书记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积极建言献策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认真研究和吸收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发展规划并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希望各位专家今后继续关心、支持和帮助我校工科的建设和发展。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筹建小组)

 

福建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福建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佛松、徐僖、卓仁禧担任顾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姚建年院士担任主任,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所长洪茂椿院士、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黄维院士、武汉大学张俐娜院士担任副主任,我校副校长、福建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凌启淡教授担任常务副主任,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担任委员。省科技厅杜民副厅长和基础处游建胜处长应邀出席了会议。校领导罗萤、黄汉升、汪文顶、凌启淡,学校办公室、科技处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姚建年主持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了重点实验室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各位委员结合我校正在进行的理工学科调整优化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筹建,重点就如何突出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自身的研究特色,引进人才的同时用好现有人才,增强科研创新能力,促进联合、流动、竞争与开放,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层次等方面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和意见。

(福建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

  

 

我校承办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

2011年度工作会议暨学科目录调整与历史学科建设研讨会

会议于1217日—20日在福州举行,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主办、我校社会历史学院承办。

教育部社科委历史学部召集人瞿林东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郭绍生副书记,我校党委罗萤书记、黄汉升校长出席开幕式,教育部社科委历史学部召集人马克垚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钱乘旦教授和我校校长黄汉升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我校原副校长、社会历史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汪征鲁教授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并主持了会议闭幕式。

本次会议围绕“历史学学部2012年度工作规划”和“学科目录调整与历史学科建设”问题展开讨论,与会者在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三个一级学科建设、历史学门类学科合作、人才培养、史料共享平台、数据库建设、研究动态交流、学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社会历史学院)

 

外交部外管司林松添司长应邀为我校两级

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作报告

学习会于1222日下午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举行。我校校友、外交部外事管理司林松添司长应邀作了题为“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的专题报告。校领导,全校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黄汉升校长主持。

林松添司长是我校1982级外语系的杰出校友,历任中国驻沙特阿拉伯三等秘书、中国驻赞比亚使馆参赞、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中国首任驻马拉维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外交部干部司副司长、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司长。林司长首先结合自身丰富的外交工作经验,和大家分享了他作为外交官为捍卫国家利益、拓展国际友谊而做出的不懈努力。接着,他从如何正确认识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如何正确理解中国外交政策等方面,运用大量翔实的资料,对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现阶段的对外政策进行了独到的分析,并在互动环节中详细解答了师生关心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的热点问题。林司长在报告中饱含对母校的感恩和热爱之情,他幽默风趣、生动形象的演讲赢得了此起彼伏的热烈掌声。

黄汉升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们国家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间,林司长的精彩报告对于我校师生正确理解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方针政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宣传部  李瑞德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伟)

 

集美大学苏文金校长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1220日,集美大学校长苏文金、校长助理叶光煌率领部分机关部门、学院负责人来校考察交流。校领导罗萤、黄汉升、许歌平,我校部分机关部处、学院负责人出席了交流座谈会。

会上,黄汉升校长代表学校向苏文金一行来校考察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苏文金校长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希望进一步加强两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为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做出积极贡献。随后,两校机关部门和学院分别进行了对口交流。

座谈会前,苏文金校长一行参观了我校旗山校区,实地考察了部分文科学院。

(学校办公室  陈金章)

 

应用科技学院举办2012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1218日上午,应用科技学院举办2012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来自教育、贸易、传媒、服装等行业的106家企业到场招聘,应用科技学院、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的2200多名毕业生参加了招聘会。

校党委罗萤书记、游小波副书记深入招聘会现场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希望毕业生把握机会,充分利用校园招聘会、网络等平台,多与用人单位交流,努力推介自己;同时希望应用科技学院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按照企业的需求制定教学方案,增强人才培养的适应性。

(应用科技学院    萍)

 

我校在全省高校学生导师制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1222日上午,福建省高校学生导师制工作推进会在三明学院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郭绍生,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省高校思政教育研究会会长郭荣辉,以及来自全省各设区市教育工委、各高校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作为经验交流会的代表,我校党委副书记游小波在会上作了题为《以师德建设工程为核心全力推进大学生导师工作》的典型发言。游小波在发言中介绍了我校大力推进学生导师制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初步成效,分享了做好学生导师制工作的体会。他说,我校着力建立大学生导师工作领导体制、完善大学生导师教育培训制度、健全大学生导师考核管理机制、完善大学生导师管理监督制度四个体制机制,优化群体指导、个性辅导、示范带动三种形式载体,使我校以师德建设工程为核心的大学生导师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开创了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生动局面,确保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游小波表示,学校将以本次经验交流会为契机,学习借鉴各高校的宝贵经验,进一步认真总结经验,加强领导,提升导师素质,注重分类指导,健全制度,不断推进学生导师制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

郭绍生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各高校开展学生导师制工作的成效,高度评价了我校的导师制工作经验。

(宣传部  颜隆忠)

 

我校举行2011年度“象屿集团奖学金”颁发仪式

颁发仪式于1221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举行。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龙雏,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邓鸿雁,校纪委书记许歌平,经济学院党委负责人,全体获奖学生和师生代表参加了颁发仪式。

许歌平代表学校对王龙雏董事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象屿集团关心支持我校各项事业发展,为我校人才培养慷慨捐资表示诚挚的谢意。她指出,“象屿集团奖学金”的设立,是厦门象屿集团为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的一件大事、实事、好事,对于密切我校与象屿集团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双方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受助学生常葆进取之志,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学习,奋发成才,回报关爱,传递爱心,自觉把自己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王龙雏在致辞中希望获奖同学能够感受到社会对于所有学子的殷切希望,感受到“象屿人”不懈奋斗的精神和情怀,在求学的路上多一点梦想,多一点阳光,多一点力量,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目光关注“象屿”、加入“象屿”,将“象屿”打造成一个能让贫寒学子改变人生的平台。

    获奖学生代表、经济学院2009级李远凤同学对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的无私捐助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并表示将用感恩的心,坚定磨砺前行的脚步,踏踏实实做事,真真切切做人,为母校添荣耀,为梦想启航。

    “象屿集团奖学金”是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于2011年在我校设立的,每年投入10万元,奖励5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特别是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学工部(处) 李  ]

 

我校承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学分会2011年学术年会

年会于121516日在武夷山召开,由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学分会、水专项《战略与政策》主题专家组主办,我校承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任官平,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金南研究员等领导,以及来自高校、省级环保主管部门、研究机构等单位的110多位专家出席了会议。我校经济学院院长李建建教授主持会议。

汪文顶副校长出席了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在环境经济学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单位和专家的交流合作。任官平、王金南在致辞中对我校精心筹办本届学术年会表示感谢。我校经济学院黄茂兴教授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

本届学术年会的主题是:“‘十一五’环境经济政策:进展和展望”。会议为期一天半,除开幕式外,还举办了生态补偿与环保投融资政策、排污交易与环境税费政策、环境经济理论与方法等3个平行分会,召开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学分会第三届委员代表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环境经济领域的领导、专家围绕国家环境经济政策实践进展、地方环境经济政策实践进展与经验、重点领域的环境经济政策试点与实践、环境经济学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研究进展等方面的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提交了50多篇高质量的研究论文。

(经济学院)

 

新竹教育大学陈惠邦校长及台湾北区精进

教学策略联盟访问团一行访问我校

访问团于1215日到校访问,许明副校长会见了来访客人,双方就新竹教育大学与我校师生交流互访、学科优势互补、教学资源共享及闽台中小学教育交流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达成了合作意向。

港澳台办、附中、附小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在附小,客人们还观摩了课堂教学并与学校领导、专业教师进行了交流。

(港澳台办    伟)

 

文学院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

1217日~18日,文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文学院党政领导,各教研室老师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题为《守正出新,稳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学院教学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学院近五年来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并对今后三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各专业老师就本科人才培养计划改革、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课程专业设置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会议就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以下七条思路:一是要把优质的师资投入到本科教学中,坚持教授到一线给本科生上课的做法;二是科研要服务于教学,做教学的强力支撑;三是优化专业结构,努力完成传统学院的转型;四是守正出新,课堂教学要坚守规矩,在此基础上创新并取得实效;五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和技能,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六是青年教师要树立教学成长意识,以优良的学识风范,赢得广大学生赞誉,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七是本科教学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希望全院老师齐心协力,用心投入,本着对学生、对社会负责的精神努力提高本科教学水平。

(文学院)

我校李荣宝教授当选中国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121718日,首届中国心理语言学研讨会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召开,我校外国语学院李荣宝教授和李光泽博士应邀参加了会议。会上,李荣宝教授当选中国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李光泽博士当选理事。理事会同时研究决定,第二届中国心理语言学研讨会于2013年在我校召开。

中国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是我国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运用实验范式进行心理语言学研究人员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学术组织,隶属于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一级学会)。中国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设会长1人、副会长4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会长单位,副会长单位分别为我校、华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

(外国语学院)

 

福建师大男排在中国男排联赛A组第二轮中3-0完胜四川队

比赛于1222日晚在仓山校区综合体育馆举行。我校许多学生球迷前来为福建师大男排加油,福建省体育局陈忠和副局长、我校李敏副校长也到场为队员助威。身穿黄色队服的福建师大男排坐镇主场迎战四川男排,最终以30拿下赛季首胜,三局比分为25-1826-2425-161225日,福建师大男排将迎战八一队;29日迎战广东队。

福建师大男子排球队(原福建男子排球队)成立于1957年,曾获得全国男排联赛冠军、第五届全运会冠军,两次被国家体委授予“勇攀高峰运动队”光荣称号等。今年11月,我校与福建省体育局签署协议合作共建“福建师范大学男子排球队”,福建男排更名为“福建师范大学男子排球队”。

目前,新组建的福建师大男排是一支有朝气、有希望的年轻队伍,在主教练滕茂民带领下,共有教练员、运动员18人(教练员4人,运动员14人),队医1名,队员中除2名老队员外,其余都是90年后出生。经过多年的训练比赛,技战术等日益成熟,在20102011年全国男排联赛中,以小组第二的成绩打入甲A,时隔9年后再次冲A成功。

(宣传部  李玉莲  体育科学学院)

 

协和学院师生在近期多项比赛中获奖

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2008级动画专业林琳同学的作品《我的2012》获得Wacom创意绘画大赛福建赛区金奖;文化产业系2008级美术学专业赖玫同学的作品《藤椅》(指导老师:刘经锋)获得第五届“为坐而设计”国际设计大赛总决赛银奖;由管理学系雷金英老师指导,财务管理专业刘丽霞、何丽芳、张慧真等6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获得2011年(第五届)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财会专业竞赛总决赛三等奖,雷金英老师同时获得大赛教师组说课二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协和学院获得最佳院校组织奖。

(协和学院    响)

 

附中荣获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创新奖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教育部向137个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单位颁发奖牌。我校附中选送的德育案例《利用“六个载体”,建设独特校园文化》荣获“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创新奖”, 受到大会表彰。附中是此次我省获表彰的4个单位中唯一的一所中学。

(附中  朱丽凤)

 

百字信息七则

1223日,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尔湾分校首席教授Gunther Uhlmann应邀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部分师生作题为《Inverse Problems and Harry Potter's Cloak(逆问题与哈里波特的斗篷)》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郑瑜辉)

 

1222日,在省委九届二次全会上,附中荣膺福建省第十一届文明学校称号。

(附中  朱丽凤)

 

1222日,福建艺术研究院叶明生教授应邀为音乐学院师生作主题为“民间戏剧与仪式音乐田野调查”的学术讲座。

(音乐学院  周延锋)

 

1221日,澳门理工学院“一国两制”研究中心专家教授一行6人到法学院参访讲学,并与学院部分教师座谈交流。

(法学院  张人民)

 

1217日,葡萄牙Aveiro 大学Eugenio A.M.Rocha应邀来校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部分师生作题为《Education, Learning and Technology: the Portuguese case and the initiatives EECM, TexMat, PmatE, MITO and CIM》和《Multiplicity results for elliptic equations driven by operators  in divergence form》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郑瑜辉)

 

近日,化学与材料学院胡志刚教授当选第28届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委员。

(化学与材料学院    阳)

 

近日,中国认知科学学会召开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我校是该学会31个发起单位之一,连榕教授当选为首届32名理事之一。

(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