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2020年河湖健康评估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28

6月27日上午,“2020年河湖健康评估研讨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旗山校区召开。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承办,福建省水利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游祖勇,校领导李宝银、郑家建,福建省水利厅河湖处、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以及我校科技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的师生参加了线下研讨会。中科院南京地理和湖泊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江西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南昌工程学院、西南大学等国内河湖健康管理、研究和实践领域的各界代表80多人,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加了研讨会。副校长郑家建主持本次会议。

校党委书记、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李宝银代表学校向参会的专家、学者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河湖健康评估是河湖管理的一种评估工具,是河湖管理者、开发者与社会公众进行沟通的桥梁,有利于寻找水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点。他表示,本次研讨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对进一步维护我国河湖生态系统的健康、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促进生态文明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苏玉萍教授作2019年福建省河流健康评估工作展示报告,介绍了福建省河流健康评估指标体系的构建、数据采集方法和评估结果,分析了目前河湖健康评估工作存在的挑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渠晓东主任、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徐耀阳研究员、江西省水文局邓燕青处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虞功亮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张雷副研究员、保护国际基金会吴伟玲老师等6位专家学者,分别就我国河湖健康评估研究方法、技术、现状、发展趋势以及重点河湖评估典型案例进行了分享。

科学技术处  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