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2017年第一次理事大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03-30

大会于328在我校召开,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有关精神,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联盟理事长、我校郑家建副校长,省教育厅高教处林素川正处级调研员,以及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单位代表们出席了本次大会。

郑家建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我校成立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承担“联盟”秘书处工作,在省教育厅的关怀指导下,在各高校和企业理事单位的支持配合下,组织开展了在线课程开发与应用管理工作,实现了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从无到有的突破。他希望,今后各高校和企业理事单位要精诚团结,坚持在线教育内外并重;要发挥优势,打造在线教育特色品牌;要深化合作,实现在线教育互惠共赢。

林素川代表省教育厅,充分肯定了联盟成立以来各高校和企业理事单位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效,他鼓励高校、教师、学生、社会广泛共享,形成福建省突出政府推动、高校主体、学生中心、社会参与、协同创新的“五个突出”,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开发与应用的特色做法。他要求高校重点做到:一是坚持质量优先。结合素质拓展、创新创业等需要,争取打造福建省高等教育精品在线课程品牌,培育一批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二是坚持应用为主。注重产用结合,鼓励校际省际优质课程互选,并以此作为绩效考核和奖补的重要依据。三是坚持共享目标。从加快在线教育平台建设、构建在线课程质量保障体系、打造优秀在线课程资源管理队伍、建立在线课程资源管理体制和动态调整机制、加强联盟自身建设等方面着力推动共享。

随后,大会组织全体理事审议通过了《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章程(修订稿)》和11家新成员单位的入盟申请,汇报了联盟2016年度整体工作情况,部署了联盟2017年度工作计划。

为更好地总结我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促进工作开展,大会还分别邀请了福州大学教务处于岩处长主讲《福州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探索》、高等教育出版社爱课程中心居烽副主任主讲《重视在线课程应用,推进优质教学分享》、福建农林大学教务处王松良副处长主讲《福建农林大学在线课程建设工作经验分享》、北京超星集团史强副总经理主讲《超星在线课程学习平台的应用模式解析》、慧科集团高校邦首席内容官赵巍博士主讲《给课程生命,让教育鲜活》等五场精彩讲座。

下午,所有高校理事参加了分组研讨会,其他参会代表参加了在线教育平台使用培训。

(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  杨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