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我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项目课题“纸塑铝复合包材绿色精准分质再生关键技术及示范”顺利通过课题指标论证暨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4-03-22

317日,由我校作为课题负责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基于构效关系的废杂塑料包装物绿色循环与高质利用技术及示范”项目(2019YFC1908200)中课题三“纸塑铝复合包材绿色精准分质再生关键技术及示范”(2019YFC1908203)指标论证暨绩效评价会在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指标论证会专家组由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何发钰教授级高工、南开大学徐鹤教授和广东工业大学雷彩红教授组成;绩效评价会专家组由中国矿冶科技集团汪旭光院士、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何发钰教授级高工、南开大学徐鹤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吴玉锋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吴大鸣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刘孝波教授、清华大学于建教授、中山大学章明秋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杨荣杰教授、浙江大学曹堃教授、复旦大学张士成教授、同济大学杜欢政教授和广东工业大学雷彩红教授等13位专家组成。我校副校长陈庆华,项目相关单位领导、负责人及研究骨干参会。

课题负责人环境与资源学院薛珲教授从课题背景、研究内容、考核指标、绩效产出、技术难点及创新点、组织与管理、数据共享和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与会专家在对课题进行质询并展开讨论后,一致认为课题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取得了显著成效,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时也对课题绩效评价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此外,我校作为子课题负责单位的另外四个课题也都顺利通过指标论证暨绩效评价。

陈庆华代表课题承担单位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进一步提升课题实施成效,积极推动课题科技成果集成转化与推广。

据悉,在课题的带动下,我国废弃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的资源化利用率从不足20%提升到2022年的36.8%,并逐年增长,预计2024年将提前完成《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实施方案》中的预设目标“到2025年,废弃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的资源化利用率力争达到40%”。

(环境与资源学院、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