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王长平校长在2019年福建师范大学“海外英才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11-22

亲爱的青年朋友们;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五月的福州,满眼绿意盎然,到处繁花似锦。在这充满活力的美好时节,很高兴和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参加福建师范大学第二届“海外英才论坛”。首先,我谨代表福建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青年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我校改革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去年,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海外英才论坛”,现在已经开花结果,一批青年英才选择了福建师大,还有一批也有了合作意向。今年我们再次向全伸出橄榄枝,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330份报名材料,超过了去年的报名人数。我们优中选优,最终邀请了在座60位青年朋友:大家分别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57所知名学府或科研院所。你们的到来,为百年师大增添了新的活力、涂抹了新的色彩。

青年朋友们!相逢是一种幸运,相聚是一种缘分。你们从走进福建师大的那一刻起,我们就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你们还将与师大进行更亲密的接触,你们可以更系统、更全面、更深入地感受她的历史,感受她的文化,感受她的气质。我希望这种感受不只是一种空间感受,还是一种时间感受;不仅要看到她的过去和现在,还要预测她的未来;不仅要考虑自己的发展平台,还要顾及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我1997年从德国留学回国工作,2012从北大来到师大,在师大工作这7年里,我真切感受到这所百年老校的历史魅力和新枝勃发的发展实力。在我眼中,师大如同五月的花海一般,色彩绚丽、生机勃勃,在这里,我想用三种颜色与大家分享我对这所百年学府的感受。

第一种颜色:红色师大,一所传统优良的百年学府

红色意味着热烈、激情、斗志、革命等等,是一种有积淀有底蕴的颜色。

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办学史上,福建师大流淌着红色血脉。1907年,中华民族处于内忧外患的危亡之际,清朝帝师陈宝琛力克时艰,在福州乌石山创办了最早前身校——福建优级师范学堂,开创了福建现代高等教育之先河,向世人发出了兴学强国的时代宣言。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大家可能不知道,这是一场起于福建师大的爱国运动。1919年5月2日,前身校之一福建法政专门学校校长林长民在北京《晨报》发表了《外交警报敬告国人》,率先把巴黎和会上帝国主义列强宰割中国内幕公布于世,立即点燃了国人的爱国热情,北京爱国学生原定5月7日的游行因此提前3天举行,五四运动由此爆发

从那时起,先贤们家国情怀斗争精神,为百年师大种下了红色的基因,铸就了强校之魂,激励着一代代师大人奋勇前行。此后,学校几易校名甚至停办,历尽艰辛,但弦歌不薪火绵延实现了由传统师范大学向综合性大学、由教学为主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成功转型,先后获批为教育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建大学福建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经过112年的传承创新,今天的师大已形成了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布局,覆盖除医学和军事学外的所有学科门类,基本构建了一流文科、高水平理科、有特色工科的学科体系,能够很好地适应未来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科研协同创新的趋势。学校现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9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1个,多项指标居福建省属高校第1位,其中一级学科博士点数居全国高校第40位。在教育部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A类学科3个并列居全国高校第45位。

在这里,你们不仅可以感受百年师大的教育情怀,为今后教学科研拓展新的思路,而且可以在各个优势学科群中历练本领,你们在此必能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梦想!

第二种颜色:蓝色师大,一方海纳百川的创业热土

提到蓝色,人们往往先想到的是天空和大海,开阔、永恒、包容,这是一种博大的色彩。

福州濒江傍海,因海而兴,海纳百川一直是这座城市的核心精神所在。福建师大诞生于此、勃兴于此,融汇海洋气韵,更显人杰地灵。建校之初学校就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内聚青年才俊,外纳先进西学,掀开了前瞻开放的历史首页。陈宝琛先生撰写、悬挂在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内的对联——“文明新旧能相益,心理东西本自同”,彰显了学校兼容并蓄、有容乃大的非凡气质。112年来,学校不拘一格迎纳天下英才,汇聚了一大批学贯中西、融汇古今的大师名家,著名作家叶圣陶、语言学家郭绍虞、甲骨学家董作宾、物理学家林兰英、生物学家唐仲璋等诸多蜚声海内外的大师巨匠,曾在这里弘文励教,在我国现代教育史上书写了光辉篇章。

今天的师大,在兼容并蓄中矢志创新,从“浅海”走向“深蓝”,以更宽广的眼界和心胸,放眼世界延揽人才。近年来,学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出了全球招聘计划、杰出人才专项计划、中青年人才支持计划等系列人才项目,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英才集聚师大。2018年以来,我们引进和培育院士、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国家杰青以上层面的高端人才达到19人次。如今,福建师大已经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拥有1800多名专任教师,其中,高级职称人员占59.06%;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52.15%。

在这里,你们一定可以找到志趣相投的朋友,你们可以互相切磋,也可以组成研究团队,一起探索科学的奥秘,成就一番非凡事业。

第三种颜色:绿色师大,一个放飞梦想的美丽舞台

绿色不仅代表着生机、青春,还有成长和希望寓意在里面,是一种让人倍感清新活力的色彩。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石。这几天,你们在福州,想必已经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绿意,也一定领略到“清新福州”的魅力。福州不仅是“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6%,还拥有全国最长的空中森林步道—“福道”,福州空气质量更是稳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十名。

作为一所地处省会福州的高校,福建师大深得“清新福州”的庇护,自然环境得天独厚,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山水学村之一。学校现有旗山、仓山两个校区,旗山校区依山傍水、仓山校区古朴典雅,构建了以山林生态休闲公园、水体和道路为核心的“山水学村”校园生态网络,基本实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良好生态格局,是福建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

福建师大不仅致力于人文与自然环境建设,还致力于人才生态环境建设。近年来,学校切实把满足人才成长成才发展需要放在首位,全力保障人才优先发展,在组建科研团队、项目申报、实验场地、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也为青年学者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安家补贴和优质的生活后勤保障服务。可以说,“尊重学术、重才爱才”在校蔚然成风,成为学校办学治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此外,我们还有一个其他高校不可比拟的优势,福建师大是福建省唯一拥有完整基础教育体系的高校,实验幼儿园、附小、附中都是福建省级示范学校,教师子女可根据政策就读。优质的基础教育资源,可以让您的孩子在人生中跑好教育第一步,也可以免除大家的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事业当中。

青年朋友们!奋斗是青春最为亮丽的底色。在座的青年朋友们平均年龄33岁,正值风华正茂、开创事业的大好时机。百年师大,老干新枝,正乘着“双一流”建设的东风,朝着建设全国一流大学的目标而大踏步前进。我们都是追梦人,都在努力奔跑,我们希望在追梦的路上,和你们一起同行、一起奋斗、一起拼搏,共同描绘更加绚丽多彩的美好未来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