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2013年

动态与信息2013年4期(总第1056期)

发布时间:2013-03-22

                                                                            下载.doc 

   

第(2013)4期   总第1056期

 

2013314

 

本期目录:

一、我校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大会

二、我校举办第七届中德社会转型论坛

三、学校召开2013年清剿火患战役动员部署会议

四、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座谈会暨巾帼志愿服务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

五、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福建师范大学分会成立

六、我校举行“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庆祝大会暨音乐会

七、我校与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八、我校举办首届软件专业人才设计大赛

九、济南大学副校长蔡先金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十、我校举行2012-2013学年离休干部奖学金颁发仪式暨受助学生座

谈会

十一、省委文明办等来校指导“道德讲堂”建设工作

十二、我校获批建设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十三、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入围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十四、我校学生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十五、美术学院谢良老师工作室入选首批“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

十六、我校师生关注全国两会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十七、《福建日报》报道我校首部《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英文版在      

海外出版

十八、百字信息五则

 

 

 

 

我校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大会

会议于312日下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举行。校领导黄汉升、林和平、许歌平、李敏、许明、凌启淡、王长平,校长助理郭警修,全体教授,全体中层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离休党总支、关工委、退休协会、老年大学负责人,教代会、工会两委委员,部门工会主席,各系、教研室主任,附属学校党政负责人,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各学院分党委(党总支)秘书、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主持。

黄汉升校长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回顾了学校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主要成绩,全面部署了本学期学校主要工作:一是加强战略谋划,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二是深化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三是加强学科建设,打造支撑质量提升的学科品牌;四是加强师资建设,努力构筑人才高地;五是强化创新驱动,提升科研整体实力;六是推进文化建设,努力建设美丽师大;七是深化对外开放,进一步增强学校办学活力;八是推进科学管理,建立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九是加强党建和思政工作,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黄汉升强调,做好新学期工作,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这一主线,牢牢把握转变工作作风这一要求,重点推进省部共建、重点学科建设、人事制度改革、机构改革等工作,着力提升办学水平,着力提高质量效益,着力维护和谐稳定,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中迈出新步伐。他希望全校师生员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解放思想,凝聚力量,砥砺奋进,务实重干,奋力谱写学校发展的崭新篇章。

(学校办公室  魏建翔)

 

我校举办第七届中德社会转型论坛

近日,由中央编译局海外理论信息研究中心、德国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和我校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德社会转型论坛——“经济社会快速转型背景下的民族多样性”在我校举行。中央编译局海外理论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赖海榕,德国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博盟,校领导黄汉升、林和平、汪文顶,以及来自德国、印度、俄罗斯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福建省社科院和我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

黄汉升校长对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改革发展情况。他指出,本次论坛将推动民族政策与发展问题的研究,促进我国民族政策的完善。汪文顶副校长简要回顾了我校在族群研究方面的成果,表示学校将继续关注相关问题,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与会学者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对话和交流。

(社科处  叶祖淼)

 

学校召开2013年清剿火患战役动员部署会议

会议于312日下午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举行。校领导黄汉升、林和平、许明,校长助理郭警修,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黄汉升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继续深入开展清剿火患战役的通知精神,并对我校做好这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他指出,安全稳定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各单位要切实落实责任,关口前移,强化管理,常抓不懈,完善机制,确保安全。

黄汉升强调,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加强排查、消除隐患,强化督导、落实责任,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保卫处  李忠文)

 

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座谈会暨

巾帼志愿服务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

36下午,由省委教育工委、省妇联主办,省巾帼志愿者协会、校团委承办的“践行雷锋精神,我的奉献梦想”——省大学生志愿服务座谈会暨巾帼志愿服务签约仪式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举行。省妇联厅级巡视员陈允萍,省妇联副主席、纪检组长王秋梅,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叶杨,省文明办副主任赵健,省妇联宣传部部长、省巾帼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郑海生,我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以及在榕12所大中专院校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各校学生代表畅谈了对“服务他人、奉献社会、提升自我”志愿服务精神的理解和实践,积极为省巾帼志愿服务站点的建设和拓展建言献策。我校志愿者代表黄佳敏同学还向全省青年发出倡议,号召青年志愿者加入巾帼志愿服务的行列。

叶杨在讲话中勉励青年志愿者在主动投身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点滴小事做起,同时将志愿服务与专业实践相结合,让志愿服务更有意义。郑海生介绍了省级第一批18个巾帼志愿者服务站点的情况。随后,与会的12所大中专院校分别与省巾帼志愿服务站现场签约。

(校团委  黄一菁)

 

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福建师范大学分会成立

成立大会于313日下午在我校旗山校区召开。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李惠钦、副会长兼秘书长顾阿华,校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许歌平,副校长李敏,校工会相关负责同志、分会会员,以及校女工委全体委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女工委主任毛宁主持。

 

许歌平代表学校对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我校工作的省科协、省妇联和省女科协表示衷心的感谢。她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情况,希望分会能够组织引导我校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在服务福建发展、推动学校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李惠钦对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校继续为分会创造条件,大力支持分会开展相关活动;二是希望分会加快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为女科技工作者交流学习、互助创业搭建服务平台;三是希望分会号召广大女科技工作者以自身的实干,推动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会上分别选举产生了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福建师范大学分会的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常务副会长和副会长等。李敏同志当选会长,毛宁同志当选常务副会长,陈建新、赖正维、陈桂蓉3位同志当选副会长。

李敏对省妇联、省女科协领导和全体同事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表示要与全体会员一道,团结我校广大女科技工作者,致力于为女科技工作者搭建服务平台,致力于维护女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致力于鼓励女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创新和科普宣传,致力于不断加强协会的自身建设,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为学校发展和福建经济社会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李惠钦、李敏共同为“福建师范大学女科技工作者之家”揭牌。

(校工会  陈金章)

 

我校举行“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庆祝大会暨音乐会

庆祝大会暨音乐会于38日下午在旗山校区音乐厅举行。校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许歌平,副校长李敏,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部门工会主席,校女工委全体委员,以及女教职工、女学生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大会。

许歌平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和校工会,向全校广大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她指出,长期以来,我校女教职工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岗位上踏实工作、敬业奉献,取得了突出成绩,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表彰。希望全体女教职工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新的面貌、新的形象、新的作风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

校女工委主任毛宁同志作了发言,简要回顾了女工委过去一年的工作,简要介绍了女工委今后的工作思路。

随后,全体与会同志共同欣赏了由音乐学院师生带来的一场高雅的音乐盛会,在美妙的歌声中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校工会  陈金章) 

 

我校与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310我校与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科教融合 协同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在厦门举行。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所长、陈少华副所长及部分专家学者,我校汪文顶副校长,科技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泉港石化研究院等单位相关领导、“闽江学者”陈祖亮教授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出席了签约仪式。

朱永官所长首先代表中科院城环所对我校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城环所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产学研开发方面的基本情况,着重强调了与高校开展科教融合与协同创新工作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同时,对与我校现已开展的人才联合培养的新模式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在产学研协同创新方面的合作。汪文顶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对我校开展协同创新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指出我校文、理、工融合的学科布局将为今后双方在保护环境生态与共建美丽福建方面开展协同创新提供重要保障。

随后,与会人员就如何进一步开展人才联合培养、项目联合申报及实现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达成了一致意见。双方将在今后的合作中进一步细化各项制度,确保建立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

最后,双方签订了“科教融合 协同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参观了中科院城环所城市环境与健康重点实验室。

(科学技术处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我校举办首届软件专业人才设计大赛

32上午,我校首届软件专业人才设计大赛暨第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大赛选拔赛在软件学院举行。本次竞赛由教务处主办,软件学院承办。副校长李敏,教务处、软件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到现场指导。

来自软件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应用科技学院、物理与能源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社会发展学院、信息技术学院等单位的284名学生报名参赛。大赛设置了JAVA软件开发和C/C++程序设计两个项目,由学校组织专家命题,选手独立上机操作完成竞赛试题,竞赛时间为4个小时。表现优秀的选手将代表我校参加第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大赛。

本赛事旨在培养我校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在软件开发领域的学习和研究兴趣,提高编程能力和职业素质,发现优秀软件人才和项目,提升软件类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软件学院  张晨辉) 

 

济南大学副校长蔡先金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35下午,济南大学副校长蔡先金一行来我校考察交流。副校长凌启淡,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校友总会、科技处和财务处等部门同志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凌启淡代表学校对蔡先金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蔡先金高度评价了我校的办学成就和有益经验,希望加强两校的交流与合作。随后,与会同志进行了深入的对口交流和讨论。

蔡先金一行还参观了学校展览馆和旗山校区校园。

(学校办公室  陈清波)

 

我校举行2012-2013学年离休干部奖学金颁发仪式暨

受助学生座谈会

颁发仪式暨受助学生座谈会于313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举行。校关工委主任陈锋,离休干部党总支副书记张卿,陈天寿老师,离退处、学工处负责人和受助学生参加了仪式。

陈锋、张卿、陈天寿等老同志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并希望他们认真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感恩,胸藏大智慧,树立大志向,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受助学生代表黄悦同学表示,将认真向老前辈学习,珍惜时光、奋发成才,报效国家、服务社会。

与会老同志和部处负责人共同为获奖学生颁发了奖学金。

[学工部(处)  林子鸿]

 

省委文明办等来校指导“道德讲堂”建设工作

36下午,省委文明办创建处处长陈添贵、综合处处长陈可敬,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叶杨、副部长修德茂等一行6人来校指导“道德讲堂”建设工作。我校宣传部、文明办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会前,校党委林和平副书记会见了与会领导。

在听取了我校关于实施“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设想和意见、建议后,陈添贵、陈可敬分别就中央文明办和省委文明办关于“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作了详尽的阐释。叶杨从高校角度对活动的开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我校宣传部负责同志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关于“道德讲堂”建设的有关精神和要求,严格落实规定的工作流程,并结合学校实际,创造性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宣传部  戴文坤)

 

我校获批建设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近日,根据福建省科技厅通知,依托我校建设的“福建省污染控制与资源循环利用重点实验室”(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福建省量子调控与新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物理与能源学院、能源研究院)和“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获批立项建设。至此,依托我校建设的部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省级行业技术开发基地增至15个。

(科技处  苏经迁)

 

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入围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近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财政部、文化部共同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承办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草图评选结果揭晓。我校美术学院王耀伟教授和福建省画院孙志纯副院长共同创作的油画《宋慈(洗冤录)》、美术学院张明超教授创作的中国画《隆庆开海》2项草图入围。福建省入围作品仅有3件。

(美术学院)

 

我校学生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近日,经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审核,我校软件学院陈建忠同学承担开发的《Mic-RFID 移动防伪平台》项目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

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是由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登记办公室颁发的法律文书,标志其对该软件享有的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一系列法律权利受到国家重点保护。

陈建忠同学曾获“中国软件杯”全国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特等奖等佳绩,是我校首位在计算机软件领域上获得专利著作权的学生。

(软件学院  杜成煜)

 

美术学院谢良老师工作室入选首批“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

日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联合公布首批100个“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我校美术学院谢良老师的服装版型师技能大师工作室榜上有名。

“技能大师工作室”是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通过名师带徒等形式,为高技能领军人才搭建高新技术开发和攻关、人才交流和成果展示的平台。

(美术学院)

  

我校师生关注全国两会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35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全校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微博等媒体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聆听了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学校召开多场座谈会,组织师生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门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协和学院等单位在两会期间专门设立了微博直播点,通过“五微五阵地”等校园新媒体,引导师生关注时事。广大师生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改革发展的重大命题和物价、养老、就业等民生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论述,具有短、新、实的特点,充分体现求真务实、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使师生备受振奋和鼓舞。

(宣传部  协和学院   响)

 

《福建日报》报道我校首部《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

英文版在海外出版

312,《福建日报》第10版(“读书”版)以《“在国际上发出我们的声音”》为题,大篇幅报道我校首部《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英文版在海外出版。

(宣传部 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

 

 

【百字信息五则】

图书馆网站新增大型经济类专业网站“国研网”数据库,为师生提供高端的决策和研究参考信息。

(图书馆  沈文通)

 

3910日,法学院参与举办的产权式酒店高峰论坛暨第四届华东民商法论坛在福州举行。

(法学院)

 

39,我校举办2013年教师招考《教育综合》知识辅导讲座,1000多应届师范生听取讲座。

(教师教育学院    辉)

                         

▲音乐学院林立君教授荣获“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音乐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0级思想政治2班团支部获评“2012年度福建省雷锋团支部”(全省14个),体育科学学院2011级基地班获评“2012年度福建省雷锋班级”(全省15个)。

(校团委  刘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