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2013年

动态与信息2013年5期(总第1057期)

发布时间:2013-03-28

 

xx-2013-5.docx 

 

 

 

第(2013)5期   总第1057期

 

2013322

 

 

本期目录:

一、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

二、校党委举行中心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两会”精神

三、我校举行数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四、第三期“校长与青年学生面对面”活动在仓山校区举行

五、福建省2013年春季见义勇为助学活动在我校举行

六、我校启动“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活动

七、温州医学院党委组织部黄汉津部长一行来校考察

八、“闽皖团聚,助力青年发展”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九、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专题培训班开班

十、 美术学院沈也老师作品入选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

十一、我校学生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佳绩

十二、音乐学院学生在福建省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获奖

十三、百字信息三则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31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一行来校考察交流。校领导黄汉升、林和平、许歌平、李敏、许明、凌启淡、王长平,学校办公室、研究生院、教务处、社科处、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软件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高师培训中心等单位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校长黄汉升代表学校对董奇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北京师范大学长期以来给予我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并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完善协作机制,促进共同发展。董奇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办学成就,着重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推进协同创新工作的思路与经验,表示愿进一步密切两校间的联系与合作。与会同志就协同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316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在福清市举办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评价与提升协同创新中心福清实验基地启动座谈会”和“北京师范大学福清附属学校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我校校长黄汉升、副校长李敏以及有关单位同志应邀出席。

(学校办公室 陈清波)

 

校党委举行中心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两会”精神

319日下午,校党委举行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校文学院院长郑家建教授,作学习贯彻2013年全国“两会”精神辅导报告。校领导、助理,全校处、科级干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离休党总支、关工委、退休协会、老年大学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林和平副书记主持。

会上,郑家建教授详细介绍了2013年全国“两会”,特别是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盛况、会议主要精神和自己的亲身体会。他认为,这次两会主要体现为五个新。一是新开局,2013年是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基础的一年,两会的召开具有重大意义。二是新关注,两会代表和委员集中关注了城镇化、美丽中国、健康中国、梦想中国以及如何加快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等问题。三是新人事,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组织保证。四是新会风,今年“两会”会风更节俭、更务实、更高效。五是新朋友,通过参加“两会”广交各界朋友,开阔了视野。

林和平副书记结合传达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对学校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传达学习,制定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二要加强宣传和氛围营造,充分发挥校内各类宣传阵地的作用,注重运用微博客、社交网络和移动多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开展具有网络特点的宣传报道。三要抓好贯彻落实,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校党委对新学期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当前各项工作,力争重点工作有进展,难点工作有突破,日常工作有创新,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宣传部 黄荣明)

 

我校举行数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仪式于319日上午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举行。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姜伯驹教授,中科院院士、四川大学李安民教授,福州大学副校长范更华教授,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林亚南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闽江学者讲座教授李松鹰,校领导黄汉升、汪文顶、凌启淡、王长平,以及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有关领导和师生代表200人出席了仪式。

汪文顶副校长宣读了学校关于成立数学研究中心的通知、中心班子成员名单及学术委员会名单。王长平副校长简要介绍了数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情况及发展规划。

黄汉升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数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我校事业发展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研究中心的目标是培养新一代的数学研究人才,加强数学科学在科技等领域的应用, 提升数学研究和教育水平,并为海外优秀学者回国工作搭建桥梁。中心将与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上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模式,提升学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水平。

姜伯驹院士和黄汉升校长共同为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研究中心揭牌。黄汉升校长为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仪式结束后,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安民院士和中心副主任李松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The extremal metrics on toric manifolds》和《First positive eigenvalue estimate and Obata theorem of sub-Laplacian on pseudo - Hermitian manifolds》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郑瑜辉)

 

第三期“校长与青年学生面对面”活动在仓山校区举行

由校学生会主办的第三期“黄汉升校长与青年学生面对面”活动于316日上午在仓山校区学生公寓14号楼研究生会议室举行。黄汉升校长带领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校团委、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基建处、仓山校区管理办、图书馆、后勤服务集团、校医院、赛尔网络、体育科学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与微博随机抽取的80名仓山校区学生代表围坐在一起,热烈交流。活动由校学生会主席林欣同学主持。

黄校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回顾了2012年学校发展中的大事。在自由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图书馆藏书及开放情况、校园安全和环境、多校区协调发展等问题提出建议。黄校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了同学意见,并进行现场答复。黄校长表示,学生对母校的情谊来源于对学校的了解和长期共同奋斗的积淀,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掌握知识,提高能力,增强素质,为学校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学校将努力创造更加美好舒适的环境,让校园更美丽、学校更和谐、师生员工更幸福。

活动还通报了第二期“校长面对面”提案的落实情况:共接收提案115份,合并相近的提案后有46项,截至315日已落实25项,正在落实中的有12项,另有9项由于客观条件限制尚未落实。

校学生会新浪微博对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引起热烈反响,相关微博转发近1500次,许多同学通过微博建言学校发展。会后,未能提问的同学填写了提案问题信息单,各职能部门将予以电话答复。

学校各单位也更加重视倾听学生心声,如图书馆将定期召开“读者恳谈会”、音乐学院将举办“院领导面对面”等,积极为同学们办实事、解难题。

(校团委 许建萍)

 

福建省2013年春季见义勇为助学活动在我校举行

315日下午,由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福建省分公司联合主办的“2013年春季省见义勇为助学活动”首场助学金发放仪式在我校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举行。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会长傅镛堃、常务副会长高文根、副会长李清,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会长刘锡辉,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叶杨,团省委宣传部部长李朝阳,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春生,省人寿保险公司福建省分公司副总经理赵东明、丁铭芳,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我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学工处、校团委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共2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傅镛堃指出,见义勇为助学表彰等活动在保护见义勇为者合法权益、弘扬社会正气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要坚持将这项活动做好。他勉励受助学生:一要继承传统,培育和践行知荣耻、讲正气、促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要志存高远,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立志为民族争光,为祖国争光;三要勤奋学习,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有真才实学、能勇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栋梁之才;四要心怀感恩,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将来更好地效忠祖国,回报社会。

我校信息技术学院肖佳雄同学、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张春玲同学以及家长代表林木钦分别谈了自已的感想体会,表示要牢记党和人民的恩情,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报效国家。

发放仪式上,与会领导为全省在榕就读大中专院校、中小学的25名受助对象发放助学金94500元。

本次助学金颁发仪式是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助学系列活动之一,主要为部分生活困难且品学兼优的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和先进分子或其子女提供从小学到大学毕业所需全部学费。

[学工部(处)陈今园]

 

我校启动“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活动

320日,启动仪式在旗山校区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举行。校党委林和平副书记,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师生代表,以及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海峡都市报、东南快报、福建教育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共80多人参加了仪式。

与会师生通过视频短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讲话,师生代表纷纷发言,畅谈对“中国梦”的理解和体会。

林和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论述,系统回答了“什么是‘中国梦’”、“实现‘中国梦’的前提条件”、“怎样才能实现‘中国梦’”等一系列问题。我们要从政治、历史、民族和现实的角度,全面深刻理解“中国梦”的重大意义;要准确理解“中国梦”的丰富内涵,“中国梦”不仅是人民的梦,而且是民族的梦,是全世界华人的梦;是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优美之梦。我们要长期持续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师大学子的创意,增强活动实效;要鼓励青年学生勇当实现“中国梦”的先锋,强化认识,学好知识,增长才干,在大学规划好“我的梦”,将来走出社会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梦”,努力成为追求“中国梦”的时代先锋,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可靠力量、中坚力量和主体力量。

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此次“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活动,将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征文、演讲、朗诵、摄影比赛,主题校园文化建设,主题社会实践,主题班会,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微博共话中国梦”等活动。

仪式的最后,林和平宣布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之“微博共话中国梦”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将充分发挥“五微五阵地”的作用,发动广大学生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发送微博,晒出自己的“中国梦·我的梦”。

(宣传部  李瑞德  校团委  刘晓晖)

 

温州医学院党委组织部黄汉津部长一行来校考察

321日下午,温州医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黄汉津一行来校考察交流。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林和平代表学校对黄汉津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学校在大学文化建设方面的思考和探索。黄汉津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办学成就,希望加强两校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提升办学水平。与会人员就构建大学文化,提升内涵建设水平的思路与措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黄汉津一行还参观了学校展览馆,并考察旗山校区校园。

(学校办公室  魏建翔)

 

“闽皖团聚,助力青年发展”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313日下午,由共青团福建省委、共青团安徽省委主办,我校团委、共青团安徽省委驻福建工作委员会承办的“闽皖团聚,助力青年发展”启动仪式在我校旗山校区模拟法庭举行。

会上成立了我校皖籍学生团支部,该团支部由学校团委领导,同时接受共青团安徽省委驻福建工作委员会的指导,每学期将至少开展一次团支部立项活动,召开一次团小组会议、一次团支部委员大会和一次团员大会。与会嘉宾为团支部的学生干部颁发聘书,并为获助的皖籍学生发放了共计100条毛毯和10000元助学金。

共青团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溢指出,福建师范大学皖籍学生团支部是我省高校中首个以省域学生为主体建构的团支部,将进一步开创高校团建的新格局,实现基层团组织对青年学生的多重覆盖。

(校团委 刘晓晖)

 

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专题培训班开班

开班式于314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学工部负责人,全体培训班成员出席了开班式。

林和平强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对于培养高素质人才、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构建和谐校园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次培训班是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夯实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的重要基础,是培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重要途径,并为辅导员增强自身心理素质提供的很好机会,希望大家提高认识,用心学习,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廖深基对培训安排作了详细介绍,并对参训学员提出了明确要求。

本次培训将采用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认证培训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相结合的形式,内容涉及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和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等12个科目,采用课堂教学、专题讲座、现场模拟等多种授课方式,历时近3个月。

[学工部(处) 张本钰]

 

美术学院沈也老师作品入选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

55届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之中国当代艺术展将于6月至11月在威尼斯隆重举行,我校美术学院沈也老师作品《樽》、《攻毒》入选。本次展览由中、意两国策展人联合策划,国内最活跃的当代艺术家受邀参展。作品在威尼斯展出结束后,将返回广东美术馆继续展出。

沈也老师长期坚持当代艺术的实践与创作,在传统文化与公共艺术之间,形成了独特的艺术语言与视觉表达。他先后参加了上海双年展、广州三年展、巴西圣保罗国际建筑双年展、德国汉堡电影节和荷兰国际影像节等一系列重要的国内外艺术展,广受关注。其雕塑作品《超戒》在近千件全球竞标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2010年上海世博会,被永久陈列于世博园。

(美术学院)

 

我校学生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福建赛区)中获佳绩

近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等全国130多所大学的273名选手参加。我校学生在福建赛区获数学专业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非数学专业组三等奖2项的好成绩。其中,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杨祖欣同学获得数学专业组一等奖,陈淑延、叶智钒、陈靖涛同学获得数学专业组二等奖,黄义瑜、吴德海、陈俐宏、傅婷、许婉彬、黄峻堃等6位同学获得数学专业组三等奖。物理与能源学院林冬松同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张承龙同学获得非数学专业组三等奖。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郑瑜辉)

 

音乐学院学生在福建省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获奖

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主办的“乐动东南”福建省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暨CCTV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福建赛区选拔赛结果揭晓。我校音乐学院2011级艺术硕士郑海兵同学获民族组金奖、最受媒体关注奖、最佳男歌手奖(指导老师:音乐学院客座教授赵秀兰),2009级音乐学基地班张方同学获民族组银奖(指导老师:陈俊玲),2011级艺术硕士叶昆同学获美声组铜奖(指导老师:林立君),为我校赢得了荣誉。

本次大奖赛作为第十五届青歌赛福建赛区,除了省内选手,同时接受内地的职业歌手(包括部队和中直艺术院团所属歌手)和非职业歌手报名参赛,最终民族、美声、流行三种唱法组别各产生金奖两名,银奖两名,铜奖三名。

(音乐学院 周延锋)

 

 

【百字信息三则】

322日,新加坡国立大学黄德建博士应邀来我校作《高通量筛选法在中草药生物活性研究中的应用》学术报告。

(化学与化工学院)

 

320日,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Robert Winter教授应邀为音乐学院师生作主题为“西方音乐教育的改革之路”的学术讲座。

  (音乐学院  周延锋)

 

   320日,音乐学院举办“院长、书记与学生面对面”活动。

(音乐学院  周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