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2013年

动态与信息2013年6期(总第1058期)

发布时间:2013-04-08

                                                     xx-2013-6.docx 

 

第(2013)6期   总第1058期

 

201341

 

 

本期目录:

一、黄汉升校长率团出席我校香港校友会第七届理监事就职典礼并拜会 香港各界人士

二、我校承办的绿色经济转型与环境竞争力指标体系国际研讨会在福州 召开

三、校领导到仓山校区图书馆检查工作

四、2013年全省师范专业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暨我校春季校园供需见面会举行

五、我校举行第十届春晖助学捐助仪式

六、我校举行采购管理人员培训会议

七、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召开首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八、我校召开基础教育服务与改革实践基地工作研讨会

九、北京大学姜伯驹院士应邀来校作公众报告

十、我校开展美丽师大 美丽心灵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十一、我校举办中国梦我的梦大学生朗诵比赛

十二、我校教师为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创作浮雕作品

十三、我校学生在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中荣获佳绩

十四、百字信息四则

 

 

黄汉升校长率团出席我校香港校友会第七届理监事就职典礼

并拜会香港各界人士

 319日至23日,校长黄汉升应邀率领学校办公室、校友会负责同志一行赴港参加香港校友会第七届理监事会就职典礼,并拜会部分在港的我校董事及社会贤达。

322日晚,香港校友会第七届理监事会就职典礼举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李元明,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副部长李鲁,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王少华,香港高校联会长方方及主席郭明华,华闽集团副总经理丁炳华,我校常务董事、香港校友会名誉会长施教斌,200多名旅港校友,在中联办工作的校友及闽籍干部、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泉州师范学院校友会代表、香港十邑同乡会、厦门联谊会、晋江前港同乡会代表等到会致贺。

黄汉升向理监事颁发委任证书并致辞。他充分肯定了理事会在团结校友、筹措资金、建言献策和促进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特别是2012年的发展成就。黄汉升指出,当前,我校正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成为省部共建大学为契机,朝着建设综合性、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校友们为学校取得的办学成就备感振奋和自豪,纷纷表示将为母校早日实现建成高水平大学的“强校梦”贡献力量。

在港期间,黄汉升一行先后走访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香港浸会大学和福建社团联合会,并拜会了旭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杨钊,香港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香港中华商会副会长林广兆,我校常务董事、中华公益基金会副会长胡国赞,我校常务董事、香港亨利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施教斌和校友代表等,就共同推进我校的建设与发展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和意向。

此次香港之行取得圆满成功。

(学校办公室  校友会)

 

我校承办的绿色经济转型与环境竞争力指标体系国际研讨会

在福州召开

326-27日,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福建师范大学、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绿色经济转型与环境竞争力指标体系国际研讨会”在福州召开。会议的主题为“绿色经济转型与提升环境竞争力”。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经济论坛、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绿色联盟、国际环境战略研究所、全球绿色经济联盟、国际劳工组织、印尼环境部、乌拉圭财政部、毛里求斯岛可持续委员会、韩国绿色研究所、中欧大学、马耳他大学以及中国环境保护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等环境经济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经济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于326日上午开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技术、工业和经济司高级经济学家盛馥来,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冯潮华,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研究部常务副主任蒋洪强,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环境战略与理论研究室主任俞海,校长黄汉升、副校长汪文顶,原校长李建平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汪文顶主持。

盛馥来代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本次会议是响应联合国在“里约+20峰会”上确定的绿色经济发展框架的一次重要国际学术盛会,会议着重讨论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牵头制定的使用指标体系来制定全球绿色经济政策的草案、我校竞争力分中心负责的“全球环境竞争力指标体系”的研究方案及相关重要创新内容,为各国制定绿色经济转型与提升全球环境竞争力提供重要的政策借鉴。他对我校竞争力研究团队开展的全球环境竞争力研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第一次由发展中国家牵头推出全球性的竞争力评价报告,具有重要突破性和创新性,必将在国际上引起较大反响。

冯潮华、蒋洪强、俞海在致辞中纷纷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要通过学术交流,融通睿智,凝聚共识,为全球绿色经济转型与环境竞争力提升,为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黄汉升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成就、经济学科建设情况和竞争力研究的突出成果,表示我校将以举办本次国际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全球绿色经济的发展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开幕式后,我校经济学院副院长黄茂兴教授作了题为“全球环境竞争力指标评价体系构建及其评价研究”的主旨报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咨询专家Andrea Bassi、世界经济论坛数量经济学家Roberto Crotti、马耳他大学经济系教授Lino Briguglio、全球环境战略研究所周新、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西教授等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点评。

在为期2天的会议中,40多位嘉宾围绕提交本次研讨会的3项研究成果开展了深入的点评与研讨;世界经济论坛、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介绍了其最新研究成果。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科技参赞、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赵新力研究员,马耳他大学经济系教授Lino Briguglio,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西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研究员为经济学院师生作了专题讲座。            

 (经济学院)

 

校领导到仓山校区图书馆检查工作

327日上午,校领导黄汉升、凌启淡,校长助理郭警修带领学校办公室、资产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处、仓管办、后勤服务集团等单位负责同志到仓山校区图书馆检查工作,详细察看了图书馆的内部布局、基础设施、藏书等情况,并召开检查工作部署会。

会上,校领导听取了图书馆、后勤管理处等单位关于修缮仓山校区图书馆方案的汇报。黄汉升校长指出,图书馆是大学生学习的重要场所,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学校部署,提高认识,加强管理,统筹规划,制定项目时间表,狠抓落实,有序推进仓山校区图书馆修缮工作,努力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会后,校领导一行还深入仓山校区学生食堂,察看食堂饭菜价格、环境卫生等,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并与学生共进午餐。

(学校办公室  陈清波)

 

2013年全省师范专业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暨

我校春季校园供需见面会举行

供需见面会于322日在我校旗山校区室内田径场举行,由省教育厅和我校联合主办,我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承办。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处长朱敏,省教育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陈伟,我校学工处、各学院有关负责同志,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全体人员,2013届毕业班辅导员,我校及周边高校2013届毕业生共8000多人参会。

共有221家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提供了6700多个就业岗位。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正大集团、福建福矛酒业集团、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华榕集团、盛辉物流等众多知名企业参与招聘。福建省闽东卫校、福州树德学校、泉州现代中学、仙游县私立一中等44家学校及教育培训机构,为师范专业毕业生提供了近1300个就业岗位。经过简历投递、现场面试,我校500多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

我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通过发布《福建师范大学2013届毕业生信息》、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积极推介毕业生,了解人才需求情况,积极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服务。

[学工部(处)   ]

 

我校举行第十届“春晖助学”捐助仪式

仪式于327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举行。福州市总工会直属工会副主席潘孝平、女工委主任郑琦,福建中移通信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郑标、综合办公室主任金忠辉,我校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许歌平,校工会相关负责人,校女工委全体委员,各部门工会女工委员和全体受助学生共150多人参加了仪式。111位同学获得了每人800元的资助。

许歌平代表学校和校工会向慷慨解囊的教职工、社会团体及各界人士表示表示敬意和感谢,并对受助同学表示问候和祝贺。她简要介绍了“春晖助学”活动的开展情况和我校“九位一体”的学生奖助贷体系;希望校女工委继续实施爱心助学工程,拓宽渠道,广泛筹资,为更多的贫困生解决实际困难;希望受资助的同学刻苦学习,自立自强,以优异成绩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回报母校。校女工委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本届“春晖助学”资金的来源情况,并对下一轮募捐进行了动员。

潘孝平充分肯定了我校“春晖助学”活动,希望社会各界继续支持我校“春晖助学”活动,为更多的贫困女大学生创造成长成才条件,并希望我校一如既往地实施好“春晖助学”工作,做好女工工作公益品牌。郑标对我校春晖助学活动表示赞赏,并表示将继续关注和支持我校助学活动。

“春晖助学”活动是我校女教职工委员会的创新之举,已先后募集资金70余万元,资助贫困女大学生850多人次,广受好评。在本届活动中,我校的2179位教职工捐款10.6199万元,福建中移通信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捐款0.6万元,总共募集资金11.2199万元。

(校工会  陈金章)

 

我校举行采购管理人员培训会议

培训会于320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举行,邀请福建省政府采购办科长李穗华作题为《政府采购法律适用与案例分析》的培训报告。校长助理郭警修,纪委办、资产处有关负责同志,各单位分管领导和采购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郭警修对福建省政府采购办长期以来给予我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全校各单位充分认识做好政府采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认识、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廉洁自律,坚持依法采购;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发挥有限资金,实现最大效益,努力为学校发展把好关,当好家。

纪委办有关负责同志分析了省内高校发生的案例,并代表学校对全校采购管理人员提出了明确要求。

(资产处  林奇文)

 

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召开首届学术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

会议于324日在我校仓山校区胜利楼举行。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福建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帆,第九届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王耀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台湾艺术大学校长谢颙丞,中央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馆长杨彦杰,我校副校长汪文顶等19位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帆研究员主持。

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耀华教授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中心的主要工作。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汪文顶教授通报了中心申报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的情况。会议进一步审议了中心的申报方案及中心2013年度工作要点,讨论并表决通过了中心经费预算草案、中心专家礼聘方案和近期重点项目设立方案。

(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我校召开基础教育服务与改革实践基地工作研讨会

会议于321日召开。李敏副校长,教师教育学院、各教师教育专业所在学院的有关负责同志,与我校签约的省内10所基地校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前举行了我校“基础教育服务与改革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会议围绕我校与各基地校的协议内容,就如何提升基础教育课堂教学质量,优化师范生教学实践,为基础教育学校提供指导和培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对共同组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共同体”达成了初步共识。会议还商讨了关于落实国家对师范生教育实习要求、开展联合多学科组队实习试点、落实各基地校具体任务与负责人等具体问题。

李敏副校长对各实习基地长期以来对我校师范生培养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一年来我校师范生培养的相关举措和成效。她指出,今后要继续深化与中小学校的沟通合作,强化师范生的在校培养和实习工作,大力支持教师教育学院与各基地校的交流,共同做优做强我省教师教育。

(教师教育学院    辉)

 

北京大学姜伯驹院士应邀来校作公众报告

近日,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姜伯驹教授应邀参加我校数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并作公众报告。报告会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举行。中科院院士、四川大学李安民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闽江学者”讲座教授李松鹰教授,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共450多人参加了公众报告会。报告会由王长平副校长主持。

    姜院士的报告以《一个几何公式的故事 —— 从扭转、绞拧到基因、藤蔓、太阳爆发》为题,围绕拓扑学上的一个几何公式“Lk=Tw+Wr”展开论述。他阐述了该公式的基本含义,引用了该公式在生物学、天体物理学等学科上被成功应用的几个趣味故事,展示了该公式推动人类科技发展的重要意义。他结合个人经历,与大家分享了数学之美与学科交叉之妙,指出科学的发展离不开各国间的学术交流,也离不开各个学科之间的融合交流,勉励青年师生开拓交叉学科的新境界。姜院士精彩的报告赢得了阵阵掌声。

姜伯驹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拓扑学家,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首任院长,曾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并先后荣获陈省身数学奖、华罗庚数学奖、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郑瑜辉)

 

 我校开展“美丽师大 美丽心灵”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由校文明办和校团委联合主办,于35日正式启动,历时一个月。学校有关部门和各级团学组织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有力地推动了美丽师大和生态校园建设。

活动分为9个类别:一是校园公益自行车循环使用系统建设活动。二是“我以我笔画师大”体育楼群雕塑群建设活动。三是以“绿满八闽”为主题的绿化养护活动。四是以“保护生态”为主题的环保宣传和创意环保购物袋制作义卖活动。五是以“家园清洁”为主题的校园环境大扫除、“课桌文化”清理和公交车义务清洗活动。六是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七是以“有序校园”为主题的文明乘车、文明用餐排队和自行车有序摆放活动。八是以“绿色生活”为主题的废旧电池回收、旧书利用建爱心书屋、“爱心纸”收集、“纸要精彩”手工创意大赛等活动。九是以“美丽心灵”为主题的农民工子女学习帮扶、为贫困家庭捐献爱心红书袋、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倡导小学生争当环保小卫士、向山区留守儿童捐赠钱物等活动。活动期间,学校共计开展志愿服务35项,参与志愿者达3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8000小时,通过校园“五微五阵地”平台发布微博800多条,累计转发评论10000余次。

福建综合频道、福建教育电视台、海峡都市报等新闻媒体报道了本次活动。

(宣传部 戴文坤  校团委)

 

我校举办“中国梦我的梦”大学生朗诵比赛

322,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的“中国梦我的梦”大学生朗诵比赛在旗山校区社团之家举行。从初赛121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15位同学参与决赛的激烈角逐。

同学们朗诵了《难忘中国》、《祖国》、《祖国啊,我要燃烧》等作品,深情诉说着对祖国的热爱。最终,公共管理学院马思夏同学获得一等奖,传播学院苏伟光同学和地理科学学院陈娟、张璟钰同学获得二等奖,协和学院吕娜同学、文学院孙文慧、许庆伟同学获得三等奖。

该活动是我校“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第一场赛事,之后还将举办征文、演讲、摄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广泛发动青年学生表达自己的梦想,激发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

(校团委  刘晓晖)

 

我校教师为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创作浮雕作品

日前,由我国援建的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市完成交接仪式,我校美术学院庄秋阳老师为中心门厅创作了浮雕作品。

作品以“非洲屋脊”乞力马扎罗山为素材,展现了非洲最高峰的神圣英姿,热情歌颂了勇敢智慧的非洲人民。通过在浮雕正上方悬挂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的像片,喻指其在人民心中的崇高地位,使作品整体和谐统一。作品面积达60㎡,历时十个月创作完成,执行浮雕泥塑创作国家标准,采用浅浮雕手法和玻璃钢表面上大漆贴金箔工艺,并巧妙融入了中国元素。

国际会议中心援建项目于2008年坦桑尼亚基奎特总统访华期间达成协议,是我国援坦工作的重要里程碑,总投资约1. 8亿元人民币。

(美术学院)

 

我校学生在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中荣获佳绩

322日,第十八届“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在厦门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外交学院、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60所高校的学生参加了比赛。我校外国语学院2010级英语专业许澈、协和学院外语系2010级陈晨2位同学代表福建省参赛。经过已备演讲、即兴演讲和现场问答的3轮竞争,我校同学表现出色,均获得三等奖。外国语学院指导教师戴聪腾教授、协和学院姜少华老师分别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外国语学院      协和学院)

 

【百字信息四则】

330日,法学院杜力夫教授应邀出席中国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举办的“两岸政治关系的法律定位”专题研讨会,并作了发言。

(法学院)

 

325日,第十八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和第六个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周暨2013年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启动仪式在附小举行。

(附小    宏)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福建省第31爱鸟周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中国新闻网等30多家媒体作了报道。

(生命科学学院  陈筱宇)

 

    ▲近日,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福建省中学化学学科教学带头人培养对象”培养工作,并举行教学技能展示活动。

(化学与化工学院    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