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2013年

动态与信息2013年11期(总第1063期)

发布时间:2013-07-21

xx-2013-11.docx

  

 

第(2013)11期   总第1063期

 

2013517

 

本期目录:

一、“中国梦 青年说”走进青年系列论坛在我校举办

二、我校隆重举行2013年五四表彰大会

三、校无党派人士联谊会召开换届大会

四、我校学生艺术团参演“五月的鲜花——我们的中国梦”

全国大学生校园文艺会演

五、我校召开2012年度新闻宣传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六、我校举行道德讲堂活动观摩会

七、我校成立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

八、我校举办“五四青年节环校越野跑”活动

九、我校召开青年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座谈会

十、我校学生在第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大赛——软件创业团队赛选拔赛中喜获佳绩

十一、我校学生在第五届“千策杯”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

(饭店服务)大赛中喜获佳绩

十二、《福建日报》报道我校学生的“逐梦”故事

十三、美术学院研究生吴跃华同学作品入选第四届全国中国画展

  

“中国梦 青年说”走进青年系列论坛在我校举办

54日上午,由我校和团省委、凤凰网共同主办,校团委承办的“中国梦青年说”系列论坛活动在我校旗山校区举办。团省委书记何明华,校党委书记罗萤、副书记林和平,凤凰网福建总编庄陀,在榕高校大学生骨干和我校青年学生代表共270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福建新闻频道著名主持人李珊珊主持。

何明华、罗萤分别致辞。何明华书记详细阐述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勉励青年学生勇敢地担负起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罗萤书记指出,青年是最富有理想追求的群体,希望青年学生通过交流活动,汲取先进典型身上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品格,把个人梦想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以点滴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论坛采取主题演讲、沙龙讨论、互动交流等方式进行,省委党校林建华教授,福建著名主持人巴晓光,2004年雅典奥运会举重冠军石智勇,全国“孝老敬亲”道德模范曹阳飞宇,创业青年典型、我校教育学院2009级学生应向阳5位嘉宾分别围绕“青年梦”、“文化梦”、“奥运梦”、“自强梦”、“创业梦”进行主题演讲,并参与沙龙讨论。在互动环节中,嘉宾们真诚而又风趣的回答博得了阵阵掌声。许多同学表示,嘉宾们激情昂扬的人生故事和拼搏向上的人格魅力带给大家心灵的震撼与触动。

(校团委  许建萍)

 

我校隆重举行2013年五四表彰大会

54日下午,我校“师大青年有力量 青春给力中国梦”2013年五四表彰大会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团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家新、学校部副部长黄翎,校领导罗萤、林和平、王建南、许歌平、李敏、凌启淡,校长助理郭警修,有关部门领导、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团委书记及受表彰学生代表共1000多人参加了大会。

校党委书记罗萤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学校共青团一年来扎实作为,在“五微五阵地”微博体系建设、“挑战杯”金奖突破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对全校团员青年勇担责任、爱校荣校的精神表示赞扬。他对全校青年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志存高远,胸怀祖国,为实现“中国梦”坚定信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要勤于学习,善于创造,为实现中国梦积蓄力量,筑牢人生成长进步的根基;三要艰苦奋斗,锤炼品格,为实现中国梦扎实作为,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新风尚的倡导者。他希望全校各部门关心青年,支持青年,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大会结合DV短片展播,从组织建设、校园文化、素质拓展、实践服务四个方面,回顾了一年来学校共青团的主要工作以及各级团学组织取得的成绩,展示了我校团员青年的青春风采,表彰了一批先进青年典型。与会领导为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背着父亲上学的楚玉春、省优秀共青团员杨绿汀、“挑战杯”金奖获得者兰筱琳、省大学生辩论赛优秀辩手黄荣鑫4位同学分别接受采访,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发表了感言,赢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与会师生还共同欣赏了武术表演《旗武共啸》、原创朗诵《师大青年有力量青春给力中国梦》以及反映“五四运动”的舞蹈《青春之歌》等精彩节目。全场师生高声合唱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现场红旗飘扬,掌声雷动。

大会期间,师生们积极通过微博进行互动。各学院、年级、团支部在会场外同时开展400多项青年日活动,大会微博墙发布3000多条微博实时转播,使整个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朝气。

(校团委  刘晓晖)

 

校无党派人士联谊会召开换届大会

会议于54日上午在吕振万楼会议室举行。省委统战部新社会阶层处彭钦华处长,省委教育工委统战部许志勇部长,校党委书记罗萤,统战部、民革师大总支负责人应邀出席大会。

会议选举产生了校无党派人士联谊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体育科学学院林向阳教授当选联谊会会长,网络教育学院程思岳院长、音乐学院林希副教授当选联谊会副会长,传播学院吴青青副教授当选联谊会秘书长。

彭钦华处长、许志勇部长对我校无党派人士联谊会成功换届表示热烈祝贺,对我校多年来在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我校无党派人士队伍和联谊会的组织建设提出了希望。

罗萤书记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当选的新一届联谊会领导班子成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校无党派人士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他充分肯定了联谊会自成立以来为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并希望新一届联谊会要充分发挥教育引导作用,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充分发挥凝心聚力作用,在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建功立业;努力加强联谊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凝聚力和影响力。

十一届省人大常委吴宗华教授代表第一届校无党派人士联谊会做了工作报告,民革师大总支主委苏维钢教授代表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致贺词。

(统战部    磊)

 

我校学生艺术团参演“五月的鲜花——我们的中国梦”

全国大学生校园文艺会演

54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五月的鲜花——我们的中国梦》2013年全国大学生校园文艺会演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直播。由我校音乐学院35名学生组成的艺术团,表演了音诗画《月之故乡》节目(编曲:李向京,编导:林忠东、陈雯),生动演绎了“海峡两岸团圆梦”这一主题,展现了我校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受到全国观众的好评。黄汉升校长到现场看望慰问参演师生,并观看了晚会。

本次晚会以“弘扬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激发自信力、凝聚民族魂”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1500名大学生参加演出。我校作为全省唯一参演单位,首次参加该项会演。演员们经过了长期的刻苦排练,并多次受到校党委罗萤书记、黄汉升校长等领导的关心和慰问。

(音乐学院  周延锋  校团委)

 

我校召开2012年度新闻宣传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会议于57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举行。《福建日报》经济文教部主任薛东,校长黄汉升,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校友总会、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和通讯员,以及校报、校电台、校青通社、校学生电视台记者代表和各学院学生记者团团长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林和平总结回顾了2012年全校新闻宣传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了部署。

黄汉升在讲话中指出,2012年,全校新闻宣传工作紧紧围绕省部共建、学校董事会成立和105周年校庆三件大事,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策划,主动作为,努力为学校各项工作蓬勃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取得了热烈的反响,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他对做好学校新闻宣传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注重宣传策划;二是增强新闻危机的应对能力;三是提升宣传队伍综合素质;四是形成重视新闻宣传的环境。

会议表彰了协和学院等16个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许建萍等7位校报信息工作先进个人、陈馨等8位优秀学生记者。

会后,薛东主任应邀为学校通讯员、学生记者进行新闻业务培训。

(宣传部  李玉莲)

 

我校举行道德讲堂活动观摩会

近日,由校文明办主办、旅游学院承办的道德讲堂观摩会在旗山校区名师讲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省委文明办综合处处长陈可敬,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修德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全体辅导员观摩了活动。

活动以“感恩父母 从我做起”为主题,开展了静默省心、唱道德歌曲、看励志短片、讲身边故事、谈个人感受、做一个承诺、送一份吉祥等活动。道德典型、传播学院2009级学生楚玉春结合自身经历,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珍惜时光,学会坚强,学会感恩。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受感动,要倍加努力学习,感恩父母。

林和平指出,楚玉春同学以自己的感人事迹回报了父母和学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感恩的真正内涵,本次道德讲堂活动达到了“有所感悟、受到教育、得到提高”的目的。

陈可敬作了点评,充分肯定了我校道德讲堂建设活动。校文明办负责同志就我校道德讲堂建设工作作了部署。

此前,文学院师生在仓山校区开展了我校首次道德讲堂观摩活动。

                      (宣传部  戴文坤)

 

我校成立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

53日,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成立和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旗山校区第二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学校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保卫处、校团委、图书馆、后勤服务集团、校医院、仓山校区管理办等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林和平指出,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一切工作都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中心的成立,将更好地整合各部门力量,及时协调解决学生反映的各种问题,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他对中心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明确服务联动内容,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做好政策解读、信息沟通、学习导航、生活服务和安全保障等工作;二要加强资源整合,做好各职能部门和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的联动对接,有序开展服务联动;三要打造服务联动平台,完善学生办事大厅建设,积极利用各种新媒体,提高服务联动和信息反馈效率;四要完善服务联动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值班制度、台帐制度、反馈制度和督查制度,规范运作和管理。

与会人员围绕中心的各项工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学生工作部()  陈今园]

 

我校举办“五四青年节环校越野跑”活动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体育工作有关精神,增强我校学生体质,浓厚校园体育文化氛围,54日上午,校体委、校团委联合主办了我校第十一届体育节“五四青年节环校越野跑”活动。副校长李敏,体育科学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到现场观看了比赛。

来自各学院的770名运动员参赛。体育科学学院2012级林瑞春同学、2010级丁丽萍同学分别获得男子组、女子组第一名。李敏副校长为获奖运动员颁发了奖状。

(体育科学学院  李一承  校团委)

 

我校召开青年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座谈会

56日,校团委、校学生会在旗山校区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举行青年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座谈会。校团委机关老师,部分学院团委书记、各学院青年学生代表80多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共同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的相关视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与会师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五点要求,结合在校学习、工作、成长的切身体会,分享自己所理解的青年梦、师大梦与中国梦。

座谈会上,校团委、校学生会向全校青年师生发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的倡议书》,号召全校青年学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力争成为一个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有智慧的人;一个勇于负责、争做表率,有担当的人;一个坚守信念、敢于创新,有追求的人。

近期,校团委还部署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各项工作,在全校青年师生中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报告会、研讨会、微博讨论、社会实践、素质拓展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活动。

(校团委  刘晓晖)

 

我校学生在第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大赛——

软件创业团队赛选拔赛中喜获佳绩

近日,第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大赛——软件创业团队赛选拔赛结果揭晓。我校选送的6件参赛作品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其中,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友宝电子科技团队的“友宝智能快递终端”作品获得特等奖,软件学院surewin团队的“基于Android平台的周边位置信息智能提示软件”和软件学院AirLife团队的“AirTour智慧旅游系统”作品分别获得一等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便携式老年人健康监护系统”作品获得二等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BLUE团队的“基于androidPC遥控器”和软件学院NEWFLY团队的“药物配伍分析系统”作品分别获得三等奖。

“蓝桥杯”全国软件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本次软件创业团队选拔赛共有来自129所高校的320支队伍获奖,其中20支特等奖获奖团队将于本月底进京参加总决赛。

                                    (软件学院  杜成煜)

 

我校学生在第五届“千策杯”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

(饭店服务)大赛中喜获佳绩

近日,第五届“千策杯”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结果揭晓。由我校旅游学院酒店管理系选派的4位选手参加了4个单项的比赛,并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其中,郑梦华同学荣获中餐宴会摆台项目二等奖(指导老师:游上),凌坤育同学荣获鸡尾酒调制项目三等奖(指导老师:林宝民),王桥秀同学荣获西餐宴会摆台项目三等奖(指导老师:肖新霓),涂凯兴同学荣获中式铺床及开夜床项目三等奖(指导老师:梁海燕)。

本届比赛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主办,山西省旅游局等单位协办,共有来自187所院校的631人参赛。

                                    (旅游学院  林宝民)

 

《福建日报》报道我校学生的“逐梦”故事

56日,《福建日报》第6版政文版开辟《中国梦我的梦》专栏。专栏以《我们用青春的梦想装点校园》为题,报道了我校学生为实现梦想而执着奋斗的逐梦故事,并配有福建省教育厅鞠维强厅长的评论。

(宣传部  体育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校团委)

 

美术学院研究生吴跃华同学作品入选第四届全国中国画展

近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省文化厅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江苏省美术馆承办的第四届全国中国画展评选结果揭晓,我校美术学院研究生吴跃华作品《心系》入选。  

(美术学院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