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2013年

动态与信息2013年14期(总第1066期)

发布时间:2013-07-21

 

xx-2013-14.doc

 

 

第(2013)14期   总第1066期

 

2013615

 

 

本期目录:

一、我校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暨统一战线教师

“立德树人”经验交流会

二、伦敦大学金匠学院Patrick Loughrey校长率团参访我校

三、团省委副书记兰明尚来我校调研共青团工作

四、“十八大理论创新与辩证唯物主义的新发展”研讨会暨福建省辩证

唯物主义研究会2013年会在我校举行

五、201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辽宁芭蕾舞团来校演出

六、我校举办2013年师范生素质赛之课堂教学技能大赛

七、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参加“中国梦 青年梦 公益梦”公益演出活动

八、化学与化工学院举行“我是化学人”学生工作品牌发布暨表彰大会

九、我校辅导员获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十、我校多位教师当选福州市中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副主席、理事

十一、我校学生在第六届福建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中获得佳绩

十二、我校学生应向阳的创业项目获首届海峡两岸(福州)大学生创业

创新大赛二等奖

十三、我校5名同学获福建省首届大学生“创业之星”荣誉称号

十四、我校学生在亚洲盲人足球锦标赛中获得冠军

十五、《中国高等教育》刊登我校学子畅谈“中国梦”体会文章

十六、《中国青年报》连续刊登我校学生记者关于学校活动的报道

十七、《福建日报》报道我校法学院人才培养成效

十八、百字信息三则

 

 

我校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暨

统一战线教师“立德树人”经验交流会

会议于522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罗萤,副校长李敏、王长平,统战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校统一战线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罗萤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近期取得的各项成绩和当前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他希望全校统一战线成员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把握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始终做到“思想上与党同心同德,目标上与党同心同向,行动上与党同心同行”。

李敏希望包括统一战线教师在内的全校教师,不断引导学生坚定政治理想信念,严格要求学生刻苦学习,热情帮助学生克服困难。王长平鼓励大家积极探索和实践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教学育人方法,并表示学校将为广大教职工营造更加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提升教职工工作生活品质。

民革党员高进寿副教授、民盟盟员谢朝群教授、民建会员王伟宜副教授、民进会员温谋富老师、农工党党员林清强高级实验师、致公党党员朱昌义副教授、九三学社社员王清萍副教授、无党派人士蓝雪霏教授、校台金胞联谊会会员余晓青副研究员、校侨联会员钱庆荣研究员、校留学生同学会会员黄艳红老师,分别就自身在本职工作中如何“立德树人”作了发言。

(统战部    磊)

 

伦敦大学金匠学院Patrick Loughrey校长率团参访我校

527,伦敦大学金匠学院Patrick Loughrey校长率团参访我校。黄汉升校长、许明副校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同志陪同会见。

黄汉升对伦敦大学金匠学院代表团来访我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客人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办学情况和国际交流工作。黄汉升强调,我校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希望在双方良好的交流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科研和留学生项目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Patrick Loughrey校长表示,伦敦大学金匠学院近年来一直努力发展国际关系,双方在教育研究领域已经有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两校不断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双方就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办学特色、教育理念、对外交流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在接收访问学者、国际课程合作、学术科研合作、暑期学生交流、教师进修深造等方面达成了交流合作意向。

代表团一行还观摩了音乐学院师生排练,并参观了音乐厅、琴房等设施。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伟)

 

 

团省委副书记兰明尚来我校调研共青团工作

521上午,团省委副书记兰明尚、团省委学校部部长李朝阳一行来我校调研共青团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校团委机关全体成员、校学生会主席参加了座谈。

  林和平对兰明尚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团省委多年来对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兰明尚就我校“五微五阵地”微博体系建设、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对口中学团建促进行动”等工作进行调研,充分肯定了我校共青团在相关工作中形成的思路与做法,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与会人员还围绕高校团学代会、创新型人才培养、团支部立项、团干培养模式以及大学生就业创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校团委  刘晓晖)

 

“十八大理论创新与辩证唯物主义的新发展”研讨会暨福建省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2013年会在我校举行

51819日,由福建省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十八大理论创新与辩证唯物主义的新发展”研讨会暨福建省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2013年会在我校召开。

我校副校长汪文顶出席了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并指出,本次研讨会对于加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和联系,促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文社会科学的建设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专家学者们围绕辩证唯物主义的若干理论问题、党的十八大新观点新理念、中国梦与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会议审议通过了研究会新章程,并进行了换届选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永森教授当选为福建省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第八届会长,邓翠华教授当选为秘书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辽宁芭蕾舞团来校演出

519晚,校第27届文化艺术节之“中国梦 我的梦”201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辽宁芭蕾舞团福建师大专场演出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第27届文化艺术节组委会成员,各学院团委书记及1000多名师生共同欣赏了演出。

演出辽宁芭蕾舞团的原创作品《芭蕾风采》中拉开序幕,随后表演了《天鹅之死》、《茉莉花》、《海盗》、《天鹅湖》、《巴赫协奏曲》、《我们的爱》、《堂吉诃德》等中外著名芭蕾舞剧。演员们高超的技艺、优美的舞姿、真挚的情感,为广大师生奉献了一场精美的视觉盛宴,赢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和一致好评。

演出前,辽宁芭蕾舞团副团长吕萌向观众简要介绍了芭蕾舞的起源、发展及动作赏析,并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

辽宁芭蕾舞团是中国最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成功排演了《天鹅湖》、《堂吉诃德》等数十部世界著名的古典芭蕾作品,创作演出的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等作品享誉全国,先后荣获中国第六届戏剧节金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大奖。

(校团委  刘晓晖)

 

我校举办2013年师范生素质赛之课堂教学技能大赛

526,由教师教育学院主办,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协办,社会历史学院承办的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名师讲堂举行。李敏副校长,各有关学院相关负责同志、辅导员代表等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大赛由初赛、复赛和决赛三部分组成,来自14个学院19个专业的师范生参与比赛。我校有关专业教授、中学一线教师担任了决赛评委。经即席演讲、知识问答、模拟授课等环节角逐,音乐学院舞蹈学专业的徐雅雯同学获得特等奖,陈倩文等3位同学获得一等奖,洪东辉等4位同学获得二等奖,刘思言等10位选手获得三等奖。

李敏在总结中指出,本次大赛内容丰富、参与面广,达到了以赛促训的良好效果;各单位要将师范生技能培训贯穿实习前后,促使广大师范生向优秀的一线教师学习;要按照教师职业技能的要求,拓展班级管理等内容,不断完善师范生技能培养。

(教师教育学院    辉)

 

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参加“中国梦 青年梦 公益梦”

公益演出活动

519,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福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梦  青年梦  公益梦——2013年福建青年在行动”在福州举办。主承办方负责人、福建各界青年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表演了女声小组合唱《直尕多里尕多》(音乐学院),舞蹈《我相信》(音乐学院),啦啦操《舞动华彩》(海外教育学院),展示了我校学生的青春朝气和奉献社会的正能量。

主办方对我校大学生艺术团的表演给予高度评价。团省委书记何明华,副书记宿利南、兰明尚、陈涛与我校学生合影留念。

 (校团委  刘晓晖)

 

 

化学与化工学院举行“我是化学人”

学生工作品牌发布暨表彰大会

526,化学与化工学院“我是化学人”学生工作品牌发布会暨2012—2013学年表彰大会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校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负责人,学院全体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及全院学生参加了大会。

大会通过理念阐释、内涵解读、视频展示、成绩盘点、表彰先进等形式,发布了“我是化学人”学生工作品牌。该品牌立足化学专业特点,以化学学科建设为品牌保障,以“化学人的素养”、“化学人的技能”、“化学人的责任”为品牌架构,以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化学专业技能培育、科普志愿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活动为品牌建设平台,通过细化学生学习目标、强化学生专业归属感,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增强学生学以致用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

发布会上,还穿插了“班班有歌声”爱国歌曲大合唱表演,通过激情演绎《龙的传人》、《爱我中华》、《歌唱祖国》、《福建师大校歌》等,表达了爱国爱校之情,唱响了青春化学梦、强校师大梦、复兴中国梦。

(化学与化工学院    娴)

 

我校辅导员获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524—25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武汉大学举行。来自全国32个地区、90所高校的近百名辅导员参加了比赛。经过由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自我介绍与展示、主题班会四个环节组成的复赛和由主题演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三个环节组成的决赛后,我校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谢晶荣获大赛二等奖。

此次福建省高校辅导员专业委员会选送了3名选手参赛,福建省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本次大赛团队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  省高校辅导员专业委员会  学工部)

 

我校多位教师当选福州市中青年书法家协会

主席、副主席、理事

日前,在福州市中青年书法家协会成立大会上,我校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书法博士蔡清德副教授当选协会主席,美术学院黄映恺副教授当选副主席。美术学院徐东树副教授,文学院张家壮副教授、王宏生副教授,协和学院郑薇讲师当选为理事。

(美术学院)

 

 

我校学生在第六届福建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中获得佳绩

519,由省公务员局、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共同主办的第六届福建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决赛举行。经自我展示答辩、选手作品互评、职业情境模拟等环节的角逐,我校教育学院2011级赵敏同学以总分第1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协和学院徐艺瑄同学获得优秀奖。全省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10名。

本次大赛自去年11月启动,共吸引省内45所高校的数百名大学生参与。经过学校初赛、全省复赛,共有20名选手进入决赛。

(校团委  刘晓晖  教育学院  学工部)

 

我校学生应向阳的创业项目获首届海峡两岸(福州)

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

517,由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公务员局、福建省教育厅、共青团福建省委、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主办的首届海峡两岸(福州)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决赛落幕。我校教育学院学生应向阳的创业项目“福州友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二等奖,我校获得组织奖。

本届大赛以“创业·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吸引了内地、台湾地区及海外171所高校的768个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团队报名,其中内地高校参赛项目706个,台湾地区及海外高校参赛项目62个,最终评选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6名。我校共有8个创业团队入围100强,其中3个创业团队入围决赛50强。

[学工部(处)    ]

 

我校5名同学获福建省首届大学生“创业之星”荣誉称号

522,由团省委、省学联联合主办的福建省首届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结果揭晓。我校教育学院应向阳同学、传播学院楚玉春同学、体育科学学院陈思同学、信息技术学院李婉萍同学、协和学院林良水同学荣获福建省首届大学生“创业之星”称号,每人获得10万元创业扶持资助金。此外,我校邱甜甜等12名同学获得提名奖,每人获得2万元创业扶持资助金;我校获 “优秀组织奖”。

本届活动以“创业点亮人生 ,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从全省286个初审合格的项目中评选产生“创业之星标兵”5名、“创业之星”8名、“创业之星”提名奖获得者103名和“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10个。

(校团委  刘晓晖)

 

 

我校学生在亚洲盲人足球锦标赛中获得冠军

526,在中国残奥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亚洲盲人足球锦标赛决赛中,国家盲人足球队击败日本队,卫冕亚锦赛冠军。我校体育科学学院运动训练专业2011级学生许华楚担任了中国队守门员。

许华楚同学现为国家盲人足球队主力守门员,曾获第三届ISBA亚洲盲人足球锦标赛冠军,2012年伦敦残疾人奥运会五人制盲人足球赛第5名,并获得了代表国家参加2014年世界盲人足球锦标赛的资格。

(体育科学学院  李一承)

 

《中国高等教育》刊登我校学子畅谈“中国梦”体会文章

日前,《中国高等教育》在2013年第9期的“激扬青春践行梦想”专题中,刊登了6篇大学生文章,从学生视角,说身边事、谈新变化,描绘教育梦、中国梦。其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林靖同学以《实践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为题,畅谈当代大学生如何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正能量。

(宣传部)

 

《中国青年报》连续刊登我校学生记者关于学校活动的报道

近日,《中国青年报》连续刊登我校学生记者关于学校活动的报道。526日,《中国青年报》第2版,刊发了学生记者张梅的报道《福建师大协和学院鼓励学生走上学术论坛》;527日,《中国青年报》第6版,刊发了学生记者吴荣奎的报道《两岸机构携手举办未来传媒领袖讲习所》。

(校团委  协和学院  传播学院)

 

《福建日报》报道我校法学院人才培养成效

528,《福建日报》海峡版报道了我校法学院发挥地缘优势,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在培养应用型涉台法律人才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

(法学院)

 

 

 

【百字信息三则】

 

▲近日,在省大学生乒乓球联赛中,我校学生获得普通高校组男子团体银奖、女子团体铜奖,体育专业组男子团体银奖、女子团体银奖及多项个人奖项。

(体育科学学院  赵火平)

 

近日,在福建省大学生“美丽校园·美丽心灵”主题摄影展作品征集中,我校教育学院石立新等同学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宣传部 李瑞德)

 

▲近日,在“名师讲堂”系列活动中,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谢晖教授、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副校长钟灿富、上海交通大学白林泉教授等先后应邀来校开设讲座。

(教务处  周志强  生命科学学院  陈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