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2013年

动态与信息2013年15期(总第1067期)

发布时间:2013-07-21

 

xx-2013-15.doc

 

第(2013)15期   总第1067期

 

2013624

 

 

本期目录:

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刘贵芹副司长应邀来校作报告

二、我校举行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揭牌仪式

三、我校召开人口计生志愿服务队与特殊困难家庭结对联系会

四、两岸媒介文化发展协同创新基地在我校揭牌成立

五、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产学研对接会在我校举行

六、全国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七、我校召开第二批管理干部赴台研修班行前教育培训会

八、我校举行理工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报告会

九、北京大学张恭庆院士应邀来我校做公众报告

十、我校获得2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十一、我校学生荣获第三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特等奖

十二、我校学生在第十一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喜获佳绩

十三、我校学生在2013年榕城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中夺冠

十四、《中国青年报》报道我校青年志愿者为外来工子女圆梦行动

十五、《中国青年报》报道协和学院“学子讲坛”品牌活动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刘贵芹副司长应邀来校作报告

525日上午,我校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召开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刘贵芹副司长应邀作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专题报告。校领导、助理,处、科级干部,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离休党总支、关工委、退休协会、老年大学负责人,以及全体辅导员、教学秘书参加了会议。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罗萤主持。

刘贵芹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结合自身丰富的高等教育管理、研究和实践经验,运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从坚持内涵式发展、转变思想观念、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进本科教学评估、实施本科教学工程等方面,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了全面、客观、精辟的阐述和分析。

(宣传部  李瑞德)

 

我校举行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揭牌仪式

仪式于527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中心各成员单位负责人、联络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辅导员,校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学生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仪式。

林和平指出,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的成立,进一步落实了我校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对于体现学校先进文化、完善学生工作机制、建设和谐校园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强调,中心今后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以媒介体系为载体,以协调联动为途径,以解决问题为重点,以优质服务为要求,以学生满意为标准,努力打造学生喜爱和信赖的服务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和谐师大、美丽师大建设。

学校办公室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2010级学生分别代表中心成员单位及校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作了发言。林和平和宣传部负责同志共同为中心揭牌。

校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由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牵头,学校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保卫处、校团委、图书馆、后勤服务集团、校医院、学生会组成。中心开通统一的官方微博平台“福建师大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并通过深入开展各种联动协调工作,积极解决学生诉求,搭建沟通学生与学校的桥梁。

[学工部(处)  陈今园]

 

我校召开人口计生志愿服务队与特殊困难家庭结对联系会

    联系会于531日下午在旗山校区召开。省计生协会黄子曦常务副会长,校党委王建南副书记,省计生协会陈友茂秘书长,福州市、区和闽侯县计生协会负责人,特殊困难家庭所在街道社区联系人,学校办公室、校团委、计生办负责人,人口计生志愿者和指导老师等参加了联系会。会议由省计生协会组织宣传部部长刘腾发主持。

黄子曦简要介绍了特殊困难家庭帮扶工作的有关情况,希望同学们以“真心、专心、用心和爱心”帮扶结对家庭,在服务中历练能力素质,希望全社会共同支持人口计生志愿服务事业。

    王建南介绍了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的传统和优势,希望志愿者们发扬志愿服务精神,用爱心和专业,把政府、社会和学校的关爱传递给困难家庭,当好沟通家庭与社区街道、各级政府的桥梁。

会上宣读了帮扶结对子名单。志愿者代表,福州市、台江区计生协会有关同志,服务队指导老师分别在座谈中发言。人口计生志愿者、省计生协会和有关街道社区的联系人进行了当面对接。

                                        (校计生办  校团委

 

两岸媒介文化发展协同创新基地在我校揭牌成立

526日,我校传播学院、台湾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两岸传媒》杂志联合举办的“两岸媒介文化发展协同创新基地”成立庆典暨首届“闽台媒介文化发展高峰论坛”在旗山校区举行。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王耀华,福建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省外宣办主任卢承圣,福建省台办副主任林江玲,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导郑卫华,我校副校长汪文顶,台湾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陈清河,海峡两岸多家媒体的领导和来宾应邀出席了活动。

会上首先举行“两岸媒介文化发展协同创新基地”揭牌仪式。王耀华、卢承圣、林江玲、郑卫华、汪文顶、陈清河共同为基地揭牌。

在随后的“闽台媒介文化发展高峰论坛”中,来自海峡两岸的14位知名传播学者、媒体主管围绕“华语媒体的传播影响力与两岸协同创新”这一主题,分别发表了演讲。

两岸媒介文化发展协同创新基地合作三方将整合两岸传媒领域的产、学、研三界力量,共同开展有关的研讨、交流、观摩以及讲习活动,展示闽台媒介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的研究成果;基地将从搭建开放性全媒体体验讲习平台入手,定期轮流主办有关两岸媒介文化发展方面的高峰论坛,建立具有区域特点和两岸交流特色的大型体验讲习基地。基地即将开展包括举办美国摄影大师Frank S. Folwell讲座、《图片上的历史——两岸(闽台)交流交往》摄影巡回展以及2013两岸未来传媒领袖讲习所等活动,突出两岸交流与产学界互动的特点。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新华社、中新社和省内多家媒体报道了本次活动。

                      (传播学院  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产学研对接会在我校举行

531日下午,由我校和福建省经贸委、福建省618组委会共同举办的“聚合物资源绿色循环利用产学研对接会”在我校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金涌教授,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朱坦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国家环境保护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于建国教授,国家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刘志全,福建省经贸委副主任曹建平,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会长陈悦才,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秘书长马占峰,《塑料》杂志主编杨明锦,我校副校长汪文顶教授等特邀代表参加了会议。来自省内外20多所高校和有关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我校师生代表等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汪文顶、曹建平、金涌分别致辞。省经贸委负责同志介绍了由福建省改性塑料技术开发基地和福建师大泉港石化研究院牵头组织的福建省合成树脂行业技术诊断工作。我校陈庆华教授等3位专家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和专家围绕“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资源循环有关行业和企业对技术、专业人才需求等相关问题开展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全国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和

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531日上午,由我校和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全国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金涌教授,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朱坦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国家环境保护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于建国教授,国家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刘志全,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会长陈悦才,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秘书长马占峰,福建省科协副主席游建胜,福建省环保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葛秋穇,福建省经贸委环资处处长黄幼林,福建省供销社总社经济处处长王玉明,我校党委书记罗萤、副校长李敏出席了会议。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代表,福建省相关企业代表,我校师生代表等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李敏主持。罗萤、游建胜、金涌、朱坦分别致辞。刘志全等6位专家分别作特邀报告,围绕“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产生背景和意义、专业建设方案与人才工程、产业对人才的需求等主题展开论述。

下午,与会代表围绕“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进行研讨。山东大学岳钦艳教授等14位代表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我校召开第二批管理干部赴台研修班行前教育培训会

531日下午,第二批管理干部赴台研修班行前教育培训会在旗山校区第二会议室举行。省台办调研员陈锦菱,我校副校长许明,组织部、人事处、港澳台办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全体赴台研修管理干部参加了培训。

许明代表校党委、校行政作了动员讲话,对即将赴台湾彰化师范大学参加研修的管理干部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希望全体学员珍惜研修机会,增强学习主动性,认真研习台湾高校管理工作的科学理念和先进经验,确保学有所获。

培训会上,陈锦菱应邀为研修班学员作了专题培训讲座。

第一批赴台研修学员代表作了经验交流。

(组织部  邱海锋  人事处  港澳台办)

 

我校举行理工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报告会

报告会于61日上午在仓山校区邵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参加全国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研讨会的代表,我校理工科学院党政领导、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我校副校长凌启淡教授主持。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吴爱华处长作了题为《贯彻落实内涵式发展要求,提升理工科人才培养水平》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全面提高质量的战略部署、内涵式发展的基本要求以及提升理工科人才培养水平3个方面,对当前形势下理工科人才培养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有关工作思路。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资环处赵怀勇处长作了题为《发展循环经济需要研究的几个问题》的专题报告。他从循环经济的概念出发,分析了资源循环产业的特点和支撑体系,并提出了产业改造和提升的思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金涌教授作《科技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的养成》专题报告。他通过对思维、创造力特征的分析,提出了创造者需要具备的特质,并结合大量的科研案例,对广大青年学者和学生提出了建议。

(教务处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北京大学张恭庆院士应邀来我校做公众报告

近日,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张恭庆院士应邀来校指导数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工作,并于529日下午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做公众报告。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共45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张恭庆院士以《Perron Frobenius定理,Google网页搜索及其它》为题,从BrinPage利用相关定理成功创建Google网页搜索案例出发,生动介绍了该定理在不同领域的广泛应用。师生们表示,这场报告使大家进一步领会到数学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作用和魅力。

会后,黄汉升校长、王长平副校长会见了张恭庆院士。黄汉升代表学校,对他长期以来给予学校数学学科建设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他继续对学校的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张恭庆院士是国际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曾任北京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等职,先后荣获全国科技大会奖、陈省身数学奖、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等殊荣。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郑瑜辉)

 

我校获得2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近日,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结果揭晓。我校共有20项课题获得立项资助。其中规划基金和青年基金项目共19项,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全国高师院校第8位。

获得规划基金项目资助的11项课题是:法学院张莉教授负责的“人格权法中的‘特殊主体’及其权益的特殊保护”,经济学院陈少晖教授负责的“民生财政导向下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结构与绩效评价研究”,教育学院洪明教授负责的“美国教师实习制度历史演进研究”,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李祎教授负责的“数学教师基于教学的学科知识水平发展研究”,文学院张心科副教授负责的“百年语文科课程知识建构的现代化历程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潘玉腾教授负责的“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活化研究”,体育科学学院陈作松教授负责的“我国运动员运动道德推脱的理论与实证研究”、林向阳教授负责的“中小学体育教师准入标准与体育教育专业课程设置的研究”,图书馆方宝川研究馆员负责的“福建历代私家藏书研究”,教育学院严由伟教授负责的“青少年失眠所致注意偏向的特异性转变及干预”,文学院朱玲教授负责的“‘三言二拍’修辞学批评”。

获得青年基金项目资助的8项课题是:法学院杨垠红副教授负责的“多因不明侵权中比例责任理论及其司法适用”,教育学院陈坚老师负责的“代际工作价值观发展研究”,旅游学院涂红伟老师负责的“在线消费者渠道转换行为的研究:基于网络购物平台的分析”,经济学院林寿富老师负责的“城市群生态经济系统协同进化机理、评价及耦合优化研”,社会历史学院江振鹏老师负责的“冷战时期美国政府对拉丁美洲的公共外交研究:一种文化的视角”,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朝静老师负责的“当代青年志愿精神培育研究——基于社会发展活力的考量”,传播学院黄华老师负责的“五四白话文运动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传播学考察”,音乐学院宋方方老师负责的“女性主义音乐批评与中国实践”。

此外,公共管理学院曾盛聪教授负责的“单位保护意识对当前学风建设的消极影响及其对策研究”获得专项任务项目(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立项。

(社科处  叶祖淼)

 

我校学生荣获第三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特等奖

526日至30日,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我校参赛项目《邮宝智能快递终端》(作者:教育学院应向阳、陈旖、赵国雄、朱新飞,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冯佰星、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王荣波;指导老师:张杰、林木辉)荣获特等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比赛共吸引海内外311所高校2461个参赛团队的万余名大学生参加。经过网络评审、文本评审和答辩评审3个环节,共评选出特等奖2名(奖金3万元),一等奖4名(奖金2万元),二等奖12名(奖金1万元),三等奖32名(奖金5000元),另设大赛优秀组织奖35个。

我校共有6件作品入围复赛,2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参与人数及入围项目数均居全国高校前列。

 (校团委   刘晓晖)

 

我校学生在第十一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

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喜获佳绩

528日至29日,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举办的第十一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福建农林大学举行。我校学生共获得4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张彦定、李诠林、戴文远三位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我校还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其中获得一等奖的4项作品是:《FGF8对人类牙齿器官发育速率的调控作用》(生命科学学院,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庄桂、陈伟洪,指导教师:张彦定、胡雪峰、郑若男);《闽台文化产业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比较及其互补性前瞻》(文学院,作者:朱春洁、郑宇然、林辰靓、蔡惠君、曾秀惠,指导教师:李诠林、葛桂录、周云龙、尚光一);《“美丽中国”视角下快速城镇化地区农村转型研究——基于福州大学城周边农村的调查》(生命科学学院,作者:生命科学学院薛菁、王霏、庄志刚、蓝燕惠,经济学院陈骁翔,地理科学学院管秋兰,指导教师:戴文远)以及触控科技专项竞赛作品《智慧巡防车》(物理与能源学院,作者:物理与能源学院储若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林宽裕、汉吉婷,教育学院曾川玲、念晶,应用科技学院邵晓斌,指导教师:吴进营、卢宇)。

(校团委   刘晓晖)

 

我校学生在2013年榕城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中夺冠

526日,由我校法学院联合福建名仕律师事务所举办的“名仕杯”2013年榕城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在我校举行。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9所高校的10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福州市检察院、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福建省律师协会以及福建省名仕律师事务所的有关负责人担任评委。

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参赛队伍分为控、辩双方,分别就某起真实贩毒案件的事实和法律适用展开辩论,根据言词辩论表现和书状质量决定名次排位。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法学院代表队获得冠军,福州大学、福建江夏学院代表队分获亚军和季军。

该项比赛是我校法学院的品牌活动,注重对法科学生的文书写作、语言组织、逻辑推理、临场应变等方面能力的考验和提升,是兄弟院校相关专业之间交流的重要平台。福建日报、东南网等媒体报道了本次活动。

(法学院)

 

《中国青年报》报道我校青年志愿者

为外来工子女圆梦行动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530日,《中国青年报》第3版,报道了我校青年志愿者为外来工子女圆梦行动,题为《大学生给小学生送上儿童节礼物》。

(校团委   刘晓晖)

 

《中国青年报》报道协和学院

“学子讲坛”品牌活动

    526日,《中国青年报》2版以《福建师大协和学院鼓励学生走上学术论坛》为题,报道了协和学院品牌活动“学子讲坛”。

(协和学院    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