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信息2013年

动态与信息2013年16期(总第1068期)

发布时间:2013-07-21

xx-2013-16.doc

 

 

 

第(2013)16期   总第1068期

 

2013630

 

 

本期目录:

一、我校成立福建省首个高校青年联合会

二、校党委罗萤书记与青年学生早餐会在仓山校区举行

三、罗萤书记会见美国密苏里大学参访代表团

四、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Luís Antero Reto校长率团访问我校

五、福建省2013年大中专毕业生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夏季专场招聘会在我校举行

六、福建省高校辅导员第四期高级研修班在我校开班

七、2013中国歌剧论坛在我校举行

八、我校敦聘徐士英教授为兼职教授

九、福建省高校外国留学生工作专题会议在我校召开

十、第二批管理干部海外研修班举行开训式

十一、我校学生荣获第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大赛团队总决赛一等奖

十二、我校学生荣获2012年全国大学生科普作品创作大赛二等奖

十三、我校球队荣获福建省大学生男排联赛金奖、银奖

十四、《中国青年报》报道我校文学院学子潘茸绒文化创新创意事迹

十五、《人民日报》报道“最美基层干部”——我校校友李彬

    十六、百字信息三则

 

 

我校成立福建省首个高校青年联合会

613日下午,我校青年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式在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省青年联合会主席、团省委副书记宿利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叶杨,福州团市委领导,部分兄弟高校团委负责人,校领导黄汉升、林和平、王建南、汪文顶、凌启淡,校长助理郭警修,校青联筹委会成员、有关单位领导、青联委员及青年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黄汉升校长宣布校青年联合会成立,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重视青年工作、服务青年发展、凝聚青年力量是贯穿学校百年历史的办学理念。他对青联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凝心聚力,汇聚实现“强校梦”的青春力量;二要联络情谊,构建资源共享的人才高地;三是要以服务为本,打造成长成才的广阔平台;四是要坚持发展为先,铸就特色品牌的辉煌业绩。他强调,各单位要从学校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青联工作。

宿利南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校共青团工作取得的一系列创新和突破,并希望学校青联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用中国梦凝聚广大师大青年的共识和力量,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增强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叶杨在致辞中指出,青年教师是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力量,希望学校青联切实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思想教育引导,着力解决青年教师实际问题,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实现中国梦汇聚青春力量。

福州团市委副书记林巍代表市青联致贺词。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福建师范大学青年联合会组织工作通则(草案)》,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常务委员。副校长凌启淡当选青联主席,方千华、王正朝、李溢明、陈妮、陈建新、陈俊玲、林欣、郑家建、涂荣、黄茂兴10位同志当选副主席,王健等30位同志当选常委。

随后,青联第一届常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第一届委员会名誉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敦聘校党委书记罗萤、校长黄汉升、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为名誉主席;提名并通过陈志勇同志为秘书长,许建萍同志为副秘书长。青联主席凌启淡在会上作了题为《坚定理想信念,凝聚青春力量,为创建综合性、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矢志奋斗》的工作规划报告。

(校团委  许建萍)

 

校党委罗萤书记与青年学生早餐会在仓山校区举行

62日上午,由校学生会主办的第三期书记早餐会在仓山校区学林餐厅举行。校党委书记罗萤与通过微博随机抽取的20名学生代表共进早餐并进行交流。活动由校学生会主席主持。

早餐会上,罗萤书记与同学们畅谈校园生活和学校发展等话题。在谈及学校发展时,罗书记说:我是从长安山走出的学子,和40万师大校友一样,热爱师大、情牵师大,每次来仓山校区总能勾起许多美好回忆。谈起学校百余年的风雨历程,罗书记说:近代以来,百年师大和千万师大人参与、见证、谱写着中国近代史,爱国进步、重视人才、锐意发展是根植于师大人血脉中的精神财富,师大人有着一部非常值得骄傲的校史。

茶叙期间,罗书记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同学们的心声,并就两校区办学、毕业生就业创业、研究生对外交流、党员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答复。罗书记希望全校教职员工都能心中有学生,融入学生之中,在感情和思想上真正与学生在一起,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校团委  许建萍)

 

罗萤书记会见美国密苏里大学参访代表团

65日,校党委书记罗萤会见了美国密苏里大学亚洲事务中心主任金相淳先生一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海外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罗萤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客人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和国际交流工作,希望双方能积极拓展教育交流空间,实现互利共赢。金相淳介绍了美国密苏里大学的办学情况,并就两校有关合作项目进行了介绍。海外教育学院负责同志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办学情况。

双方签订了教育合作交流备忘录。 

(海外教育学院  黄燕萍)

 

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Luís Antero Reto

校长率团访问我校

61日,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校长雷托(Luís Antero Reto)教授率团访问我校。黄汉升校长、许明副校长会见了来宾,学校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同志陪同会见。

黄汉升校长对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客人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和国际合作交流情况,希望双方在开办葡语专业和培养管理学硕士、博士等项目中加强合作,并积极推动师生交流与合作。

雷托校长介绍了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的情况,表示愿意与我校在管理学、社会科学等领域积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老照片展、综合展览馆、印象溪源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和仓山校区。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伟)

 

福建省2013年大中专毕业生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

夏季专场招聘会在我校举行

62日,福建省2013年大中专毕业生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夏季专场招聘会在我校旗山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主任郝军、副主任詹永忠,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人才交流中心主任范功庭,校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全体人员,各学院2013届毕业班辅导员,我校以及大学城其他各高校毕业生共8000多人参加了招聘会。

本次招聘会由省公务员局(省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和我校共同主办,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人才交流中心、我校学生工作处承办。

本次招聘会共有230多家用人单位参加。其中,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正大集团、新大陆科技集团、国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华都、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等众多知名企业参会。大会共提供岗位6700多个。

为积极宣传推介毕业生,我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向参加招聘会的所有用人单位发放了《福建师范大学2013届毕业生信息》,并在现场设立服务点,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服务。

 [学工部(处)   ]

 

福建省高校辅导员第四期高级研修班在我校开班

61日上午,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承办的福建省第四期高校辅导员高级研修班在仓山校区专家论坛开班。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叶杨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全省高校的50名学院分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参加了此次研修。

本期研修班围绕“高校辅导员新媒体素养”等思想政治教育前沿热点问题进行培训和研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创始人之一、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耀灿教授,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许耀桐教授分别应邀为学员开设了《研究范式的人学转向和对思政原理的重新审视》和《新形势下如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学术讲座。我校传播学院院长谭华孚教授、校团委副书记陈志勇、福州市公安局宣教处警察公共关系科科长马宙腾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本期研修班还将开展兄弟基地间的异地教学、学习交流等活动。

(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  陈新星)

 

2013中国歌剧论坛在我校举行

68日上午,由中国歌剧研究会、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我校音乐学院共同主办的“2013中国歌剧论坛”在旗山校区隆重开幕。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博士生导师王耀华,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陶诚,中国歌剧研究会常务副主席、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中国歌剧研究会副主席黄奇石、戴玉祥,中国歌剧研究会副秘书长、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孙砾,著名歌剧理论家蒋一民,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卢鸿筠,著名作曲家萧白、金湘、章绍同、温德青,我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来自中国歌舞剧院、上海歌舞剧院、天津歌舞剧院、重庆歌舞剧院、辽宁歌舞剧院、陕西歌舞剧院、甘肃歌剧院、福建歌剧院和兄弟院校的领导专家,以及我校师生代表共5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林和平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和相关学科的办学成果,希望专家们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音乐学院领导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建设情况。陈平、陶诚、卢鸿筠、金曼分别致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本次论坛以“攻坚克难,开创中国歌剧创新新局面”为主题,为期3天。与会专家围绕“理论探索”、“实时观察”、“创作实践”、“他山之石”4个板块展开专题发言和自由讨论,并就歌剧理论结构的清厘、知识结构的改善、技术结构的拓展和队伍结构的更新等问题达成了共识。

期间,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和我校音乐学院师生分别奉献了《青春之歌》和《费加罗的婚礼》(音乐会版)两场歌剧。部分与会艺术家在福建大剧院参演了《中外歌剧经典作品音乐会》。

611日的《光明日报》第2版以《结构调整将引爆歌剧创作活力》为题,报道了本次论坛

(音乐学院  周延锋  宣传部  丘启林)

 

我校敦聘徐士英教授为兼职教授

66日下午,校纪委书记许歌平亲切会见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士英教授,并为其颁发了我校兼职教授聘书。法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见。

徐士英教授现任华东政法大学竞争法研究所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法研究会常务理事,WTO法研究会理事,国家商务部贸易和竞争政策研究专家组成员,上海市经济委员会决策咨询专家。

(法学院  施志源)

 

福建省高校外国留学生工作专题会议在我校召开

会议于68日上午在我校召开。省教育厅对外合作处负责同志,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和我校等16所高校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我校许明副校长与参会同志会谈。

会议围绕教育部国际司评选来华留学示范基地、2013-2014学年福建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和我省高校外国留学生安全工作等议题进行。与会高校有关同志分别介绍了当前留学生工作情况,并针对外国留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各高校表示将大力支持和宣传福建省政府举办的留学生活动,鼓励和选派留学生参加比赛,并积极扩大留学生规模,努力提高留学生教育和管理水平,形成留学生教育的地域和学校特色。

(海外教育学院  李芃秋

 

第二批管理干部海外研修班举行开训式

63日,第二批管理干部海外研修班开训式在台湾彰化师范大学举行。彰化师范大学校长郭艳光、副校长陈明飞,秘书室、进修学院、研发处、商教系负责人,我校副校长许明,组织部、人事处、港澳台办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研修班全体成员参加了开训式。

郭艳光致欢迎辞。他对我校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研修班的顺利开班表示诚挚的祝贺,并预祝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许明代表学校对彰化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研修班学员表达美好的祝愿。彰化师范大学进修学院负责人就研修班有关事务作了说明。

开训式前,彰化师范大学郭艳光校长会见了许明副校长,就两校间的交流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洽谈。

 (组织部  邱海锋  人事处  港澳台办)

 

我校学生荣获第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大赛团队总决赛一等奖

531日至62日,第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创业团队赛总决赛在北京举行。来自美国硅谷、IBM公司、西门子创投、北京青年报、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的投资家、创业家、企业高管和大学教授参与评审。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王荣波、黄健、陈建平(指导老师:吴建宁)的“友宝智能快递终端”项目获得总决赛一等奖,并将作为唯一受邀队伍参加今年8月在上海举办的“IBM SmartCamp”创业家全球训练营。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百度公司等众多知名院校和企业将为获奖选手提供在研究生录取、人才招聘等方面的一定优先条件。IBM公司还将为参赛团队提供后续创业跟踪辅导、就业推荐、技术培训、国际认证等一系列增值服务。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郑瑜辉)

 

我校学生荣获2012年全国大学生科普作品创作大赛二等奖

近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教育部科技司和高校学生司共同主办的 2012年全国大学生科普作品创作大赛评选结果揭晓。我校美术学院2012级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李迪同学的作品《八种吃饭法吃出八种病》(指导老师:丘星星教授)获得二等奖。

(美术学院)

 

 

我校球队荣获福建省大学生男排联赛金奖、银奖

531日至610日,由福建省教育厅和福建省体育局主办、福建省大学生体育协会承办、福建省大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协办的2013年福建省大学生男子排球比赛在漳州体育训练基地(主赛场)、集美大学和闽南师范大学(分赛场)举行。全省共有体育专业组的5支代表队,高职高专组的7支代表队和普通本科组的16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体育专业组男排队荣获金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普通本科组男排队获得银奖。

                                         (体育科学学院  李一承)

 

《中国青年报》报道我校文学院学子潘茸绒文化创新创意事迹

64日,《中国青年报》第9版以《漫画上网让她找到新天地》为题报道了我校文学院学子潘茸绒文化创新创意事迹。

                                         (文学院    君)

 

《人民日报》报道“最美基层干部”——我校校友李彬

64日,《人民日报》第6版以《福建省检察院下派干部、原清流县鲜水村第一书记李彬:让村民四年增收两倍》为题,报道了“最美基层干部”——我校法学院校友李彬的事迹。

                                     (法学院  王佳龙  校友会)

 

 

【百字信息三则】

近日,我校组织应届选调生、大学生村官赴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学工部(处)    ]

 

▲近日,由我校主办、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国际课堂教学研究论坛在旗山校区举行。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郑瑜辉)

 

近日,我校被评为2012年度福建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武装部  李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