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届“闽港青少年社会责任推广大使”评选活动福建赛区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02

颁奖典礼于12月1日在我校宏达厅举行,通过连线与直播的方式与香港同步进行,该活动由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师范大学、福建海外杰出女性联谊会、福建省青年联合会为指导单位,香港《镜报》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全国侨联副主席卢文端、前香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镜报》执行社长徐新英,以及香港著名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媒体界朋友在香港会展中心出席活动。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叶雄彪、省侨联副主席张瑶、我校副校长陈庆华、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燕华,省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省外联办、省优秀青年人才促进会、省国际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等单位代表,光明日报、央广网、中国青年报等近20家新闻媒体记者,以及获奖师生代表等共130人在我校参加颁奖典礼。

梁振英、徐新英在香港会展中心,叶雄彪、陈庆华在我校会场,两地嘉宾连线致辞、表彰两地获奖学校和学生,并参观了本次活动优秀作品展。

叶雄彪在致辞中特别感谢梁振英副主席在百忙之中莅临香港主会场,体现了对此次活动的重视和支持。他表示,本次评选活动旨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责任理念引导青少年建立家国情怀、弘扬忠孝精神、培养文化认同,让青少年的成长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福建和香港有着特殊的人缘地缘,他希望《镜报》继续加强与闽港两地政府部门、企业、学校和媒体之间的沟通合作,共同推进青少年社会责任和国情教育,在促进香港青少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升社会责任意识方面作出更多贡献。

陈庆华代表学校向闽港两地获奖学生和学校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改革发展的闽港各级单位和社会各界表示感谢。他指出,长期以来,学校与香港知名学府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有力推动了闽港两地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本次活动的举办,让闽港两地青少年在学以致用中提升了专业素养,在社会责任推广活动中锤炼了道德品格,在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中砥砺了家国情怀,对于进一步增强闽港青少年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学校将继续充分发挥综合优势,做闽港两地爱国主义的传播者、人文合作的推广者、青年交流的促进者,为服务闽港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典礼上,对获奖学校和个人进行表彰。闽港两地共24位中小学生以及18位(组)大学生获评“社会责任推广大使”,12所中小学获评“优秀社会责任教育推广单位”。福建赛区颁奖典礼后还举办了“全民社会责任论坛”,福州市文儒书院院长孔海钦,第六届福建省人民政府顾问、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郑碧强,福州华侨中学书记、校长刘燕以及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全球品牌事业总监江佳道参与论坛,围绕“闽港青少年社会责任教育经验”做主题分享。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面向香港500多所中小学和福建30多所中小学发出邀请,共有逾千名师生通过征文和视频的方式参与比赛;我校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共提交106件作品,对联合国17项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解读。活动评选期间,举办方积极联系福建企业和高校,为两地青少年建立社会责任实践基地,深化“政企校媒”共履社会责任的合作机制,为闽港青少年交流和香港青少年融入国家发展大格局提供多元化的交流平台。


 

(台港澳事务办公室)